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万科半年业绩超千亿 总裁郁亮表示"老大不好当"

羊城晚报   2014-08-24 08:09

[摘要] 稳当房地产行业“一哥”,本周一,在深圳举行的万科半年度报告会上,万科总裁郁亮却抱怨:“老大不好当。把楼市的未来看得太好不符合我们的判断,看得不太好,又有人说万科在‘唱衰’楼市。”

今年年初,业界同行喊出“追赶万科”的口号。半年过去,上市房企公布的中报显示,万科继续以销售面积821.2万平米、销售金额1009.1亿元的业绩领跑。

稳当房产行业“一哥”,本周一,在深圳举行的万科半年度报告会上,万科总裁郁亮却抱怨:“老大不好当。把楼市的未来看得太好不符合我们的判断,看得不太好,又有人说万科在‘唱衰’楼市。”

万科地产 万科年度报告

“市场可能没有大家以为的那么好”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城市的房地产政策出现不同程度的松动,郁亮认为:“现在的宽松不过是对过去宏观调控政策的一个修正,我并不认为政策有根本性转向。”

其实,无论是万科还是郁亮,都并非首次在公开场合抛出与业界“普大喜奔”不同的谨慎看法。今年年初,万科是率先预言楼市要降价的企业之一,并成为降价走量梯队的房企。“我们不是偷偷地降价,早在降价之前,我们已经抛出了自己的观点。其实我们一直希望做一些对行业长远发展利好的事情,万科只是说房产业如今是白银时代,白银怎么也算贵金属吧,我们什么时候抛出过‘崩盘论’、‘冰山论’?!”

郁亮表示,目前已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因素,预示下半年的经营环境可能会好于上半年,但是,市场可能并没有大家以为的那么好,更不要把下半年和以前因政策变化而令市场强势逆转的年份相比。短期内,那些库存量高、去化周期长的城市,仍然会延续去库存的过程。“消化过去多年的库存需要时间,不是一个政策就能改变。我们不能指望行业通过政策转暖形成一个量价齐升的局面,这个局面我觉得不会出现,也不应该出现。”

郁亮坚信,不发生根本性改变的政策,对行业可能是一种更长远的利好。“地产行业经常因为一些短期目标,使得每次政策都不能延续,每次行业调整都不够彻底,但一个行业需要时间去完成它本身完整周期,我们希望政策向市场化长效机制转换。”

“未来可能会有更好的拿地机会”

今年上半年,万科在土地市场非常谨慎,仅新增19个项目,按万科权益计算,规划建筑面积约为264.1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2013年万科拿地较多,目前的项目资源足以支持未来两三年的开发需求,补充项目的需求并不迫切。”更关键的是,万科认为目前土地价格调整才刚刚开始。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认为:“目前主要城市的地价水平仍较高,在这种情况下,万科并不急于拿地。”

尽管地价的调整比较缓慢,但土地市场的调整迹象日益明显。根据万科的观察,16个主要城市土地流拍的比例已经从今年季度的11%快速上升至第二季度的21%,溢价成交的比例则由季度41%大幅下降至24%。“根据经验,下半年土地供应将进一步增加,土地市场的调整才开始,未来可能会有更好的拿地机会,我们对此将保持关注。”谭华杰说。

“整合全球资源为万科所用”

今年,万科加快了进军海外的步伐。今年2月份,万科通过与美国知名开发商合作的方式,参与美国曼哈顿项目的开发;继香港荃湾西站项目后,万科还通过收购的方式在香港获得湾仔项目;此外,万科旧金山项目、新加坡项目都将于近期开盘。

“海外成果体现在财务报表上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海外业务对万科的帮助现在已经开始显现。”郁亮说,“有了美国的业务后,我们才有机会与的合作方开展合作,这是国际化带来的好处。整合全球资源为万科所用,这本身也是我们国际化的目的。在英国伦敦,我们也希望有一个点,无论在金融还是房产方面,伦敦都是很重要的城市,能够带来很多合作伙伴。”

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万科海外融资的力度已有所加大。2013年,万科分别获得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BBB+、Baa2和BBB+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为万科尝试各种海外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上半年,万科基于2013年设立的金额为20亿美元的中期票据计划进行第四次发行,总额4亿美元,5年期定息,债券票面利率4.5%。在目前万科的有息负债中,海外融资合计占比约为17%。“我们希望这个比例今年能达到20%,以后逐步提高,因为海外资金比国内要便宜很多。”郁亮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