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昆明取消商品房限购

云南信息报  2014-08-12 13:57

[摘要] 昆明限购的传闻终于在昨日尘埃落定。昨日,昆明市就“加快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工作”举行新闻通报会。即日起,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的,在办理签约、网签以及房屋权属登记时,不再要求提供居民家庭住房情况查询证明。

昆明限购的传闻终于在昨日尘埃落定。昨日,昆明市就“加快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工作”举行新闻通报会。即日起,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的,在办理签约、网签以及房屋权属登记时,不再要求提供居民家庭住房情况查询证明。同时,到昆明务工的外来人员购买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在办理签约、网签以及房屋权属登记时,不要求提供一定年限的纳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居民买房无需提供住房情况证明

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约束”的分类住房供应体系要求,昆明市自2004年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以来,目前“低端有保障”城镇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已初步建立。按照户籍制度改革要求,为做好城镇转移人口住房保障工作,在继续稳步推进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同时,积极推进普通商品房建设,满足不同收入阶层住房需求,完善多元住房分类供应体系,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为切实满足广大群众合理住房需求,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从即日起,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的,在办理签约、网签以及房屋权属登记时,不再要求提供居民家庭住房情况查询证明。同时,按照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关于“优先解决好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可以适应城镇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竞争环境的人,使他们及其家庭在城镇扎根落户”等要求,鼓励长期到昆明务工的外来人员购买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在办理签约、网签以及房屋权属登记时,不要求提供一定年限的纳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两月前昆明限购政策已“松动”

面对多城市相继取消限购文件以及消息的传出,2014年6月16日,昆明也传言出现过限购令松绑的情况。当天起,房企可代替购房者进行购房资格审查,此政策出台后,昆明楼市楼盘访问量立刻有明显的提升。不少人均前去售楼部打听消息,了解昆明取消限购是否真的落地。

那时,虽然昆明限购取消消息只在网上流传,但记者还是时间采访了昆明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他表示,昆明没有取消限购,只是进行系统升级,房产查档方式由开发商代查。

即便昆明住建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已经在时间出来声明此文件为乌龙事件。但据记者采访了解到,在那段时间里,购房者的心态还是发生了明显的改变。有人觉得限购来了,或者会带来不少楼盘单价的提升,纷纷前去售楼部踩盘,将自己的购房计划提前。同时,也有一些投资客持观望情绪,静待取消限购之后的昆明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楼盘单价将出现如何的变化等。

随着郑州、武汉等30余城市相继取消限购,即便昆明住建部在时间辟谣,依然有不少购房者静待昆明限购的取消。

8月11日,昆明正式宣布取消限购。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昆明的存量房在限购的情况下或许需消化5年以上。

银行反应

多家银行未放松限贷政策

有银行或将降低首套房利息

昨日,昆明取消限购政策后,是否会放松限贷政策引发市民关注?记者致电昆明包括四大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它们均表示没有放松限贷政策。

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亦是刚刚得知昆明放松限购政策,到目前为止,仍然严格执行央行和银监会的货币政策,没有对房贷的政策做出调整,“我们也需要一个反应和消化的时间”。

兴业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仍然是执行之前政策,没有因为限购政策放松而有调整,后期是否会有调整要以总行的通知为准。

“在当下的流动性下,银行一般都没有动力去做房贷,因为现在很多贷款都做经营性的上浮,但是房贷作为长期贷款,银行的不高,银行也没有积极性去做这些贷款。”一家银行人士说。

记者亦获悉,此前多家银行放缓房贷审批力度。6月底,昆明某大行高层透露,当时在昆明实际放款房贷仅有3家银行。

另一家不愿具名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银监会、央行也在近期多次召集银行高层进行闭门会议,商讨研究对房地产的支持政策,但从实际执行的房贷政策看,房贷仍然不被银行看成优质业务发展,原因还是风险太大。该职员表示,下一步他所在的银行可能会在9月针对首套房贷的利息做进一步的优惠调整,但对于二套房,依然会延续之前的政策,只是银行之前可以通过房交所了解客户的购买房产次数信息,现在这条通道已经关闭,以前“认贷认房”的标准只剩下“认贷”。也就是说,银行现在判断客户是第几次购买房产,只能透过之前的贷款记录,而不能从房管所得到准确信息。

市民观点

市民曹芸:限购取消了限贷仍是道坎

现在虽然昆明的限购正式取消了,但是我最关心事情还是银行方面。限购取消,如果限贷没有随着政策变化,对购房者特别是我们这样需要改善性住房的人来说,高首付也是很难接受。因为需要买房的人,大多数还是需要银行的支持才买得起,而首付不降,买房计划也只能往后推。从这段时间的新闻上看,很多城市比昆明更早地出台了取消限购的政策,但是依旧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个人认为原因就是银行还没有松动。

企业白领刘蕊:限购取消意味着房价又要涨?

对于“限购令”的出台,我们都知道是为了稳定房价,而从最近的情况看,许多的楼盘都出现了降价,此次取消了限购令,是不是意味着房价又要涨了。毕竟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无论有没有限购令,最关心的还是房价,只有房价合理,我们才会选择购房,也才有能力购房。

合资企业CEO赵阳:可以换房子让孩子上好学校

听到昆明取消限购的消息,感觉像一场及时雨,我的心里是欢呼雀跃的。儿子快要面临着上小学的问题,如果就近上学,只能上私立学校。为了能够让孩子接受到更好教育,我们当然要选择好一点的公立学校,但是没有就学名额,加上离家比较远,每天接送非常不方便。

现在取消限购了,我可以考虑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有了就学名额,离学校近一点,让孩子有更多的学习空间,接送也没有了问题。就个人而言,取消限购可以给孩子教育带来很好的帮助。

公司员工杨帆:作为外地人可以买房结婚了

我大学毕业后,在昆明已经工作两三年,感觉昆明还是比较适合生活的,明年想和男朋友结婚,把家安在这里。可是由于我和男友都不是昆明户口,还要办理很多手续,房子一直拖着没有买成。

看到限购政策取消,还是觉得比较惊喜。如果没有房子,就没有家的感觉,有时候会觉得和昆明这个城市格格不入,和城市人不在同一层面上。现在买房终于没有门槛,也可以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我们两个人对未来也有了更多期待。

放眼

限购松绑对市场的刺激不明显

昆明商品房库存量不断增长,而历经四年调控楼市也面临同样问题。2014上半年,可以说楼市的限购是坐着“过山车”一路前行,随着房价上涨势头的趋缓,施行4年的楼市限购政策在今年开年即出现松动迹象。土地成交量下降,楼市库存量不断增加,各地纷纷为去库存量绞尽脑汁。口头的限购松动以及正式出台文件都受到购房者、开发商的时刻关注,更是影响着今年房地产市场变化。

据记者了解,昆明取消限购后,46个限购城市中确认松绑或实际松绑的城市已达34个,目前仍在坚守限购的城市仅剩12个。最初各城市对限购只是进行微调,并没有真正取消,而真正的松绑“限购”的高潮是从5月份开始的。

4月22日,无锡户籍新政正式出台,无锡市政府印发关于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的通知,规定自5月1日起在该市购买成套商品住宅(含二手房)、户均建筑面积达60平以上,且在该市有稳定工作的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无锡落户,下调落户门槛,被认为是“曲线救市”。

6月10日,沈阳市率先取消限购,但只不过是限购取消“一日游”,随后的6月20日,呼和浩特市宣布取消限购,成为松绑“限购”的城市。从南宁、天津等城市首先定向放松限购,到无锡、海口等城市通过户籍新政侧面突破限购,再到沈阳、昆明、福州、厦门、南昌等城市传言限购取消等措施,甚至呼和浩特、杭州、宁波等城市直接发文调整或取消限购政策,限购政策的调整力度越来越大。

跟踪各地成交量及部分城市取消后反应来看,松绑限购并没有对市场产生明显的刺激,多数城市成交量依旧呈现低迷状态,仅个别明文调整限购的城市成交量回升,而且这些城市成交量几乎都是短期冲高后又快速回落。

如今,限购政策已在主要城市调整或取消,但市场成交量价表现并不如意。尽管限购等政策出台定向宽松措施,但限购等政策松动对于市场成交量反弹的作用有限,甚至在部分存量偏大的城市几乎没有太大的效果,比如杭州、宁波等。

昆明限购三年半

2011年1月18日限购出台

在昆明市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调控工作新闻通报会上传出消息,从即日起,昆明市户籍居民和非本市户籍居民的同一购房家庭在昆明市主城四区及呈贡行政区域范围内只能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商品住房(含达到上市条件的经济适用房)。通告的发布也意味着昆明成为第21个出台限购令的城市。

通报会上,还对各类购房所需支付的首付比例和还贷比例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要求,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昆明市户籍居民,商业银行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

此外,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90平方米)以下的家庭,其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20%;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其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购买二套住房的家庭,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

2011年3月3日昆十条落地

作为“限购令”细则的“昆十条”落地,对已有一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一年以上(含一年)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可新购1套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1年以上(含1年)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昆明市主城四区及呈贡县行政区域范围内(含三个开发、度假区)向其销售住房。

而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转手交易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昆十条”的落地,也意味着昆明从“限购”城市,成为“限贷”政策落地,“双限”并行执行的城市。

2014年6月16日房企代查购房资格

当天起,房企可代替购房者进行购房资格审查,此政策出台后,昆明楼市的楼盘访问量立刻有了明显的提升。不少人均前去售楼部打听消息,了解昆明取消限购是否真的落地。

2014年8月11日取消限购

昆明市就“加快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工作”举行新闻通报会,宣布取消房屋限购令。昆明商品房限购令的出台,到限购令的取消已经超过3年半。

标签:昆明限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