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我省明年1月启动公车改革 方案预计11月份上报中央

楚天金报  2014-08-11 08:29

[摘要] 根据中央要求,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对取消的车辆要制定处置办法,通过公开招标评估、拍卖机构,通过公开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这意味着将有大批被取消的公务车流入二手车市场,业内人士预计,仅湖北省的公务车改革就将拉动近30亿元的二手车交易额。

7月中旬,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两个文件,拉开了国内公务车改革的大幕,徘徊了近20年的公务车改革终于“破冰”。日前,湖北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公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向楚天金报记者介绍,根据中央统一安排,我省计划于明年1月份启动公车改革。

根据中央要求,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对取消的车辆要制定处置办法,通过公开招标评估、拍卖机构,通过公开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这意味着将有大批被取消的公务车流入二手车市场,业内人士预计,仅湖北省的公务车改革就将拉动近30亿元的二手车交易额。

■车改进展

我省车改方案今年11月提交

按照车改的时间表,中央和国家机关力争2014年底前完成,地方党政机关在2015年底前完成,用两到三年时间完成包括事业单位、国企和国有金融企业的车改。

那么,湖北车改进展如何?日前,在一场“公车拍卖座谈会”上,湖北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公车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中央统一安排,我省计划于明年1月份启动公车改革,目前正在对省内公务车情况进行摸查,并制定车改方案,“方案预计今年11月份上交中央”。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省直机关一级单位109个,共有公车2600辆,“将严格按照人员编制进行配置”,而涉及到各地市州政府、党政机关二级单位、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大专院校等公车配置情况,“至今尚无准确数据统计”。

有业内人士估算,省直、各地市党政机关一级单位及参公单位的公车数量应在七八万辆左右,如果算上其他部门公车,按北京二手车拍卖3万/台的均价计算,将拉动近30亿元的二手车交易市场。

■市场反应

多家公司酝酿二手车拍卖

我省即将开启公车改革的消息,也让省内不少主营二手车的拍卖公司跃跃欲试。

据湖北省拍卖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范围内二手车拍卖占据了二手车全年成交量的8%。数据统计,去年共有12020场二手车拍卖,成交额高达56亿。其中北上广占二手车拍卖市场的40%,“公务车一旦进入拍卖市场,二手车拍卖市场大有可为。不过湖北的二手车拍卖发展比较缓慢,目前还没有举办一场正式的二手车拍卖”。

该负责人透露,湖北省拍卖行业协会已联手湖北省二手车行业协会成立了专门的公务车拍卖平台。该平台负责方之一的湖北嘉联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木君向记者介绍,拍卖二手车除符合拍卖程序外,还需符合机动车拍卖的多种细则,将主要借鉴北上广等地的规则和流程,“前期主要针对公务车拍卖,后期会考虑向市民的二手车开放”。

李木君介绍,该平台对于参与受众并无具体要求,“普通民众也可以参与竞拍,预计下个月初就能施行”。他还介绍,对于车辆性能,会要求二手车评估公司出具评估报告,“根据从6月1日实行的二手车评估国标,出具一份详细的评估,涉及车辆性能的100多项。此外,在拍卖车辆前留出2天给竞拍者了解车辆详细情况”。

湖北省二手车行业协会会长张广宏介绍,除了拍卖公司,一些经营二手车的企业也在积极布局公务车拍卖市场,“汉西二手车市场正在筹划省内家二手车拍卖公司,目前已接近尾声,预计最快本月底就能举行次二手车拍卖。跟上述平台不一样,这个拍卖公司是面向整个市场,当然公务车拍卖也是不能放过的一个大市场”。

另外,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也对二手车拍卖表现除了极大的“兴趣”,交易所副总裁骆女士表示,目前该所已经针对公务车拍卖制定了一个方案,“已经上报给有关部门,希望参与公务车的招商、公告和处理当中”。

租车公司争食车改“蛋糕”

取消一般公务用车,除了会刺激二手车市场外,也让新车市场和租车市场波动不小。数据显示,目前约有200万辆公车,其中九成以上为一般公务用车,取消之后用车需求仍旧存在,这就要求租车公司“补位”。

记者从湖北省汽车流通协会获悉,目前该协会内不少经销商集团正在组建租车公司,专门为政府提供租车服务。同时,一嗨、神州租车等这些传统租车公司也积极在江城布点,武汉大方租车市场部负责人张经理介绍,目前该公司已加大对高端车型的采购,预计将扩充约20%的新车用于公车租赁。

新车方面,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意味每年将削减近30万台的公车采购规模,但同时也意味着新车市场将迎来一波公务员购车潮。一些厂家针对公务车购车人群给出了额外优惠,比如奇瑞旗下中高端车型艾瑞泽7,就有公务员购车额外优惠3000元的规定。“这个优惠是现金优惠,可以跟其它优惠通享,购车人只需要提供加盖单位公章的身份证明即可。”奇瑞在汉经销商表示,此政策目前已实行3个多月,目前效果不错。

本土车企神龙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务车采购占其总销量不足千分之三,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对整体采购量影响不大,但在终端市场势必会带来新的购车人群,“目前,我们只有一款东风雪铁龙的C5是针对公务员人群开发。”神龙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该公司会加大针对公务员人群的产品开发。

■专家声音

公车拍卖应引入专业公司

目前,包括湖南省直机关、五粮液集团等多个地区已开始对公务车进行了拍卖。但只通过拍卖对公务车进行处理,途径是否单一化?

对此,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势在必行,公务车拍卖是目前最公平公正的方式,“此前,也有人提议说,谁坐的车谁便宜买。这让我想到了此前的房改,租住者一次性付款打八折之类,不透明不公开,而公开、透明、程序规范则是拍卖的优势”。

但是,叶青也承认,拍卖也会产生新的问题,比如谁来确保拍卖过程当中国有资产价格没有被低估,没有被贱卖?对此,叶青建议,专业人做专业事,引入专业的拍卖公司操作,以及评估公司来对车辆价格进行评估,这个价格不应由政府、企业等车辆所有者制定。而且评估报告发布者需对自己的评估报告负责,出现故意做低价格、串标等情况,需要对评估机构和相关当事人追责。

此外,对于一些省市设立公车服务中心的做法,叶青表示,公车服务中心总是一个过渡期的产物,甚至有点打“擦边球”。个别地方政府,把各个单位的车队和司机召集起来统一调配,把官员车补拿来做经费,这相当于政府又多了一个机构,有悖于中央精神,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我是不赞同设立公车服务中心,但如果设立了,也应该尽量让流拍车辆为其服务,用了几年后正好报废,避免再次拍卖,减少国有资产的贬值”。

此前,中央的车改标准出台后,有人觉得补贴有点少,对此叶青认为,要明确“车补”涵义。叶青强调“车补”应该是支撑8以内在车改区的公务出行。目前,叶青本人每月的车补是1200元,“完全够用!”他说,自己的车大约10天加一次油,一次性加400元,完全能满足公务需要,“而出差等则可以实报实销”。

对于湖北的车改补贴标准,叶青认为不能一概而论,比如恩施等地,属于偏远地区,可以根据国家标准上浮30%-50%,但武汉作为省会城市,按国家标准补贴足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