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武汉上半年财政账本出炉 土地财政占地方收入近半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7-31 09:36

[摘要] [武汉上半年财政账本出炉 土地财政占地方收入近半]政府的钱,从哪来,花到哪里去?昨日,武汉市财政局向人大常委会汇报了上半年的“账本”。今年的财政报告,比往年更完整,首次报

楚天金报讯 政府的钱,从哪来,花到哪里去?昨日,武汉市财政局向人大常委会汇报了上半年的“账本”。

今年的财政报告,比往年更完整,首次报告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执行情况。

工业转型艰难有下行压力

武钢入库税收同比降一半

“从财政数据看,武汉经济稳中趋快。”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姜伟琳说。

上半年武汉市GDP同比增长9.6%,高于2.2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在副省级城市位次中,GDP增速由第6位上升到第3位。

数据统计,上半年武汉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完成1055.3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5.3%,比去年同期增长17.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规模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4,增幅17.5%,位居第二。

“在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较快增长,达16.5%,表明财政收入质量较高。然而,上半年武汉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5%,增速明显回落,说明工业转型相当艰难,仍有经济下行压力。”姜伟琳举例说,武汉钢铁行业总体产能过剩,税收持续下滑,上半年武钢股份公司入库税收仅8.17亿元,减收达9.01亿元,同比下降52.43%。

除少数重点工业产业增长乏力之外,批发和零售业增长速度也有所减缓,税收增幅仅为10%。加之扩大营改增、结构性减税因素影响,全市财政收入增幅仍有回落压力。

待售商品房面积增四成

“土地财政”隐患渐显现

财政报告显示,上半年武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09.02亿元,下降11.5%。财政局局长周学云解释,主要是因为新城区和开发区土地出让收入下降了50%。

“同时,商品房存在较大积压,5月底待售面积较同期增长40.5%。这些数据都显示,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呈现降温态势。”姜伟琳指出,下半年房地产业税收能否继续支撑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存在较大不确定因素。

有人大代表担忧“土地财政”隐患。

人大常委会委员 芳指出,在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54.25亿元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达232.79亿元。“也就是说,有91.56%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是卖土地的钱。”

人大常委会委员 玲也算了一笔账:土地收入加上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卖地卖房在地方财政收入中所占比重接近一半。“这给武汉带来隐患,如果明年房地产形势不好,该怎么办?”

国资运行低效监管不科学

经营预算收入下降76.1%

上半年,武汉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2.3亿元,为年度预算的39.3%,下降76.1%。

周学云分析,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市本级国有企业产股权转让减少。具体来说,上半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的利润和股利、股息收入1.85亿元,增长了39.4%,但产股权转让收入仅0.45亿元,下降了94.6%。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涂汉桥直言,从数据看,国有资产长期低效运行,表明国有资本经营统计手段、监管不科学,期待下半年发改委拟定的《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方案》尽快出台,提高国有资产的效益。

刘善明委员建议,武汉下半年应选择几家国有企业,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三公经费支出下降23.1%

公务接待费用降幅达四成

“三公”经费的下降,也是上半年财政报告的亮点。财政局预算处人士介绍,上半年,武汉市直单位“三公”经费支出8748万元,同比下降23.1%。“这是自2008年统计三公经费以来,下降幅度的一次,其中公务接待费用降幅达四成。”

具体来说,因公出国(境)费用655万元,下降2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7296万元,下降19.2%;公务接待费用797万元,下降43.9%。有人大代表指出,公务用车费用占比高达83.4%,应抓紧实施公车改革。

在支出方面,民生支出得到了保障,上半年民生支出361.24亿元,增长28.4%。不过,人大常委会委员涂汉桥认为,节能环保支出仍不够,只完成年度预算的46.1%。“虽然财政局解释是因为上级转移支付减少,但这也反映财政资金仍没有足够重视环保支出。”

【相关阅读】

武汉限购松绑次日一口气推20宗地 松绑片区唱主角

五成购房者看涨武汉房价 过半"松绑户"考虑买房

8月武汉29盘预开新盘占6成 光谷开盘大战在即

武汉上周卖房3784套环增两成 "松绑片区"全线热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