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屋托管”悄然现身武汉 自己的房子连门都进不了

武汉晚报  2014-07-23 08:15

[摘要] 李女士告诉记者,去年6月,她将位于汉阳区阳新路棉花街的一间老房子的出租信息挂到了网上。没过多久,就有一位余姓的年轻人联系上了她。原本以为余某是要找她租房子的,岂料余某却自称是武汉睿智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的业务员,是来帮她租房子的。

在房屋出租过程中,房东和租户可不必见面,而是由房东将房屋直接委托给房屋中介公司,再由中介公司租给租户。这种“省事”的委托房屋租赁形式,近年来在国内已迅速崛起。但由于在整个房屋租赁期间,房东和租户基本上不接触,那么麻烦就来了。

汉阳区的李女士一年前就找了一家这样形式的中介公司出租自己的房子。如今合同到期了,却遇到了麻烦事。昨天,李女士与公司方相约本月24日见面协商。

委托租房听起来不错

李女士告诉记者,去年6月,她将位于汉阳区阳新路棉花街的一间老房子的出租信息挂到了网上。没过多久,就有一位余姓的年轻人联系上了她。原本以为余某是要找她租房子的,岂料余某却自称是武汉睿智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的业务员,是来帮她租房子的。

余某向她介绍说,他们公司有委托租房业务。李女士说,听到这样租房既省事,又不用担心收不到房租,就决定试一试。随后与该公司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委托管理协议》,以每月1400元的价格将房子委托给该公司。

李女士说,直到今年5月,三方一直都相安无事。但由于弟弟要结婚,她打算将房子重新装修后给弟弟作为婚房使用。

她在今年5月底通知余某,在今年7月14日协议到期后不再续签了,让他们提前告知租户,让其另寻他房。余某随即表示,与租户沟通好后,会立即通知李女士。

自己的房子连门都进不了

但一个星期过去了,公司方面全无消息,李女士再次致电后仍得不到任何结果。李女士只得直接找租户了解情况。

找到租户后,李女士得知租户是一位年近7旬的婆婆和3名高中生,其中一名学生是婆婆的孙女。她直接向婆婆说出了情况,婆婆当时也没有任何异样。但是一个星期后,公司来电告诉李女士,称婆婆已经搬走。公司认定是李女士私下骚扰租户,将他们赶走的。由于还有1个月才到合同期满,所以要求李女士退还1个月的租金,否则将不退房。由于委托租赁期间,公司更换了房屋门锁,所以李女士现在连房门都进不了。

随后,记者来到李女士出租的房子处看到,房子的门锁确实已经更换,且防盗门内的木门敞开着,屋内确实无人居住。

本月19日下午,记者与李女士一起来到位于龟北路产业园内的武汉睿智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当记者问及这起纠纷准备如何处理时,该公司特别事务部经理李莉表示相关领导正在外地出差,将于本月24日与李女士一起再商讨。

还是传统模式让人更放心

记者从李女士与武汉睿智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委托管理协议》中得知,该公司会在每个季度的首月将该季度的房租交付给李女士,这就免去了李女士上门的麻烦。然后,公司会在合同期内,再将房屋转租给其他租户。

其次,李女士不用担心房子会空着没人住而收不到房租,即可以做到零空置率,旱涝保收。

第三,倘若房屋租赁期间李女士的房子出现任何设备故障,如线路老化,管道堵塞或者漏水等问题,他们公司将提供免费的维修服务。李女士可以免去不少琐事。

此外,在合同期满之后,倘若租户将房内的原有财物损坏,或是拖欠了水电费,都将由该公司负责承担。

反观传统的房屋中介,仅仅是提供房屋信息,为房东与租房者起到一个牵线搭桥的作用。而在搭桥完成,收取了一定的中介费后,中介便完成了使命。

武汉易嘉房地产经纪咨询公司的负责人曹飞从事房地产经纪服务行业近20年,据他介绍,他们公司同时具备两种租赁形式,但就目前市场状况看,选择传统模式的人还是大多数。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房东不是太放心将房子委托给他人全权处理。

此业务不在中介范畴

随后,记者来到汉阳区房管局,该局市场科负责人称,这种委托租房的形式,几年前武汉就已经出现,但是并不多见。该负责人说,每间公司的经营范围,是由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上规定的,而按照规定,具有房地产经纪服务资质的公司必须到所在地区的房管局备案。但是就算有公司不备案,由于政策的空白,他们也没有强制的执法手段。

记者在陪李女士查看了房子后,曾到周边的若干房屋中介公司咨询了房价。李女士的房子50.12平方米,空调热水器等家电都具备,且有煤气管道,但房子却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据调查,像李女士房屋的所在地段和面积,一般的月租价格在1600至1800元。而公司方每月支付给李女士的房租为1400元。

武昌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像武汉睿智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的这种接受委托租房的业务,是从中赚取差价,严格意义上来说是不属于中介范畴的。况且这种委托租房形式,是属于双方的经济行为,并不在房地产经纪服务的范围内,所以他们更加难以管控。如果双方发生纠纷,房地产部门将无能为力。

年轻人更倾向委托模式

记者随即展开了市场调查,随机询问了50名有过出租房屋经历的人。调查结果显示,27人认同传统的租房形式,23人则更倾向于委托租房的形式。但是记者发现,认同传统租房的27人中,有25人在40岁以上,而倾向于委托租房形式的23人中,有20人是30岁以下的。

由此可见,这种委托租房形式,更符合年轻人的省事心理、而年纪稍长一些的人,则会选择更加传统又稳妥的方式。

楼市取消限购大潮难阻 超60%城市已调整

购买三类房要特别小心 买小产权房40万打水漂

房价风向标!上半年武汉纯新盘定价多少

上半年武汉健康消费增长最快 房地产消费有所“退烧”

武汉宜家确定9月开业 体量超过北上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