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物业事项涉及多部门 房管部门不得推诿小区事务

长江日报  2014-07-06 08:32

[摘要] 架空层被侵占、物业费涨价、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等等,太多太多了。小区物业事涉多头管理,这些问题涉及城管、规划、物价等多个部门,居民一来不知道谁来管,不知道怎么投诉,“大家管”常常变为“都不管”,慢慢就没人问了。

问题:“大家管”成了“都不管”

武昌天源城业主李学刚:电视问政中出现的情况,其实在我们生活中都会遇到。架空层被侵占、物业费涨价、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等等,太多太多了。小区物业事涉多头管理,这些问题涉及城管、规划、物价等多个部门,居民一来不知道谁来管,不知道怎么投诉,“大家管”常常变为“都不管”,慢慢就没人问了。

江汉区居民谢先生:有的小区还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对于架空层被封闭等问题,如果没有业主委员会,只靠业主个人力量太微弱了。

武汉一家大型物业公司负责人徐礼有:小区综合管理涉及物业专项服务、政府公共服务、社区自治管理、专营单位服务四大内容。长期以来,小区物业专项服务对于小区违建等侵犯公共权益的行为,只能做到告知违规者、劝阻制止违规行为、向有关部门报告三项,但由于其他三项服务缺位比较多,基本收效甚微,导致小区纠纷频发甚至升级,应该尽快在这方面补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业公司人员:其实物业公司也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发生,小区居民找物业扯皮,物业又只能对开发商进行劝阻,房管部门也得罪不起。居民就以物业公司不作为为由拒交物业费,然后就陷入了恶性循环。

回应:房管部门对小区所有事务都不能推诿

副市长张光清:对物业管理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物业有一个自我纠错的机制,比如说,物业公司是业主请来提供服务的,你应该遵守法律法规,你应该停止侵权;作为业主委员会是有权监督,不应该缺位;房管部门接到投诉以后也应该会同有关部门去处理,不能失职。

市房管局局长何艳:今年我市专门出台文件明确了小区物业管理实行“属地管理、街道为主、部门保障、依法处理”的综合管理原则。房管部门对小区所有的事务都不能推诿,都有协调的责任。

市房管局物业处处长王举辉:今年的全市物业管理大会上,我市梳理了小区物业管理涉及14个政府职能部门职责,包括房管、综治、城管、国土规划、环保、建设、质监、物价、园林、水务、工商、地税、法制、民政等。针对一些小区突出问题,明确了归哪些部门管。

建议:用制度约束不作为问题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王国华:一个好的小区,不仅仅要有的建设公司和物业,政府的监管也不可缺少。当居民将问题反映、投诉到房管部门,你置之不理或者处理慢、拖,这都属于不作为。对于政府部门的这种行为,是有制度来约束的。

网友点评>>>

@辛福兵:无论武汉官员还是市民,这几天都会收看电视问政,当市民为各种问题曝光后即刻就解决了叫好之时,官员也在为各种曝光的短片懊恼。顽疾不是一天可以形成的,归根到底还是一些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态度懒散,脱离群众基础,忽视了群众的生活。

@吴王试剑:“好医生要绝种了”绝不是危言耸听,既反映医患关系紧张的无奈,也反映了缺乏保障的制度缺失。“病有所医”不只是写在政府报告中的理想,应是生活常态。

@六人小世界:当所有人不满意时,就是制度出了问题。可制度如何改,为何不深入探讨下?

@猪猪球:武汉这几年的电视问政办得都不错。今年还涉及中学老师课内不教学生,课外当学生家教等尖锐问题。医疗问题都存在,医疗系统体制不改,以药养医很难根除。

@柏天可:不能让电视问政成为表演。群众关心表态,更关心问题整改的成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