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大学生落户武汉政策放宽 是否政府在变相救市

——解读高校毕业生落户武汉细则

房天下   2014-07-04 17:38

[摘要] 7月1日,武汉市公安局、武汉市人社局正式公布《关于办理在汉就业创业普通高校毕业生落户的实施细则》,新政引发市场热议,甚至不少人将其理解为武汉政府为了救市,变相放松限购。

从1978年开始,武汉的大学生们经历了从集体户口到暂住证,以及为了一个人才引进落户的指标抢破头……如今30多年过去了,大学生落户武汉已经变得越来越轻松和便捷。7月1日,武汉市公安局、武汉市人社局正式公布《关于办理在汉就业创业普通高校毕业生落户的实施细则》,新政引发市场热议,甚至不少人将其理解为武汉政府为了救市,变相放松限购。

是否变相救市说不准 但确实惠及一部分人

某业内人士认为高校落户政策的开放是非常开明之举,但是不能完全理解为是救市的一种措施和手段。即使目前的宏观数据如果有一些波折和变动,推出这样的政策也是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和良性发展的。

湖北房地产经济协会常务理事、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分析总监李国政认为,人口数量是考察一个城市房价有没有潜力的关键因素。目前细则的出台在武汉这个范围内,主要的针对人群是本科以上的毕业生,虽然是小众范围内的但依然惠及了一部分人。这是逐渐的一个过程,所以包括武汉其他一些城市,在户口、人才引进、契税,甚至直接说限购解除这些方面,其实都是一种救市的表现。

武汉高校林立,作为一个教育资源丰富的城市,毕业大学生是“刚需置业”的主力军。业内人士认为,针对这部分人群他们的需求虽然是首次置业,但是他们不是改善性、居所的住宅需求,30-60平米的物业产品的需求可能更符合他的。

买房落户面积价格不再受限 二手房亦可

户籍挂靠在人才市场或企事业单位的武汉市集体户口,若毕业后两年内同在汉企业签署就业协议,只需购买一套拥有完全产权的住所(新房需“两证”齐备,二手房除需房屋“两证”齐备外,还需确认原户主已将户籍迁出该房屋所在地),便可将集体户口从人才服务机构迁出,落在其所购房屋名下,并向所在辖区公安部门递交武汉市常住居民户口申请。这里所说的“拥有完全产权的房屋”,既没有面积限制也没有价格限制,既可以是商品房也可以是二手房。

现在各地媒体都在报道有关楼市降价的消息,很多购房者还在处于观望的状态。很多想要买房落户的购房者犹豫的原因多半是面积和价格的限制。新政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部分购房者的顾虑,而且也打开了二手房的市场。根据细则的相关规定,大学生毕业租房也是可以落户的,有网友认为将空出的房子用于出租是的选择。

细则出台让更多刚需族有了购房资格

事实上,在此轮房地产市场下调中,多个城市加入到放宽购房落户条件的队伍中,买房落户有全面开闸之势。业内人士分析,通过户籍新政,利用城镇化之机抢人,增加购房人口基数,特别是抢夺本省内有购买力的人群,将成为各二三线城市放松限购的主要办法。

刚从武汉一高校毕业的恩施小伙小张正好赶上了这一政策。去年,小张成功应聘到汉口新华路(房价 户型 二手房 租房)上的一家大型企业。按照新政,“签订劳动合同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所以他只要等上一年就可以买房落户武汉,他最近准备结婚那么婚房就有了着落。

像小张这种类似情况还有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因为经济资本有限,可以购买中小户型作为过渡。今后依然可已在中心城区购买更大面积的二套房。

通过户籍新政抢夺有购买力人群

武汉户籍新政文件已经执行。据悉,新政策实施后,武汉每年至少吸引10万名大学生落户,意味着每年将新增10万名购房资格人。此外,贵阳、南宁等城市也加入放宽购房落户的队伍。

业内人士分析,楼市已“入秋”,通过户籍新政,利用城镇化之机抢人,增加购房人口基数,特别是抢夺本省内有购买力的人群,将成为各二三线城市放松限购的主要办法。不过,目前,由于个别城市楼市库存过高,放宽购房落户条件也不见得短期内能提高成交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