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招行民生兴业宁波等银行获批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

北京青年报  2014-06-17 11:44

[摘要] 央行年内第二次定向降准于昨天正式实施。出乎市场意料的是,招行、民生、兴业、宁波等银行昨天都确认获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此前央行发布的新闻稿里,并没有明确指出降准范围包括股份制银行。有券商分析师称,此举预计将释放流动性近1000亿元。

央行年内第二次定向降准于昨天正式实施。出乎市场意料的是,招行、民生、兴业、宁波等银行昨天都确认获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此前央行发布的新闻稿里,并没明确指出降准范围包括股份制银行。有券商分析师称,此举预计将释放流动性近1000亿元。

四银行获准定向降准释放1900亿元

昨天午间,宁波银行对外证实,该行符合央行降准要求,已获批于6月16日起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15亿元左右,将继续用于小微企业信贷支持。

民生银行也对媒体表示:“我们符合央行的要求,接到降准通知。”兴业银行向媒体证实:“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已于6月13日批准我行降准0.5个百分点。”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测算,兴业、民生可释放被冻结的流动性规模分别为103亿和126亿元。中金公司昨天也告知机构投资者,确认央行已决定将定向降准扩大至股份制银行,并称招商银行也在此次降准之列。

中金表示,“据我们了解,招行也在此次降准之列,超出市场预期。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招行小微贷款单户贷款仅125万,低于民生的169万,“小微”战略更为彻底。内部口径下,2013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比14.4%,高于兴业;2013年新增小微贷款占比47.3%,均高于民生和兴业,其中2013年四季度小微余额环比增长191元,占新增贷款的80%,居股份制银行首位。”

民生证券报告指出,兴业、民生、招商和宁波2014年一季度存款余额分别为2.06万亿、2.52万亿、3.05万亿和2808亿元,释放被冻结的流动性规模分别为103亿、126亿、152亿和14亿,总计释放流动性约400亿元。包括本次在内的定向降准已释放流动性约为1900亿左右,投向领域为中小企业和三农。

满足两大条件便可降准

与4月25日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县域农村合作银行存准率相比,此次定向降准的导向更为明确、范围更为扩大、标准更为具体。

此次央行对降准的金融机构提出严格的限定条件——即“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主要是指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

央行表示,按此标准,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此外,为鼓励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及扩大消费等作用,也下调其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9日发布的新闻稿里,央行并没有专门提及大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按照文件表述,不论什么性质商业银行,只要符合条件,都是可以被定向降准的。

央行否认降准范围扩大

也正是如此,针对昨天定向降准扩大范围的传言,央行官微昨天表示:“此次定向降准范围没有扩大。定向降准的范围是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多类机构。”

央行相关负责人强调,当前流动性总体适度充裕,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没有改变。而且,此次定向降低准备金率就是要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资金更多地配置到实体经济中需要支持的领域,确保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更加顺畅。

财经观察

未来会有更多定向宽松政策

二次定向降准后,央行货币政策还会有进一步宽松吗?多家机构认为,如果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不排除央行会出台全面宽松的政策,但目前来看未来有更大可能出现更多定向宽松的政策。

民生证券报告认为,经济下行但通胀无忧,货币政策以稳增长为主,预计未来的政策措施包括: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不排除逆回购出台的可能,维持短端流动性宽松和预期稳定;加大定向宽松力度,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符合条件的股份制银行受益,企图实现稳增长和经济结构优化双重目的;加强窗口指导,将定向宽松释放的流动性落实到实处。

“今年年初以来,流动性和信贷状况已经改善。4月和6月定向降准可潜在地推动农业部门及中小企业,但相较于常规公开市场操作的规模,其宏观影响将是十分有限的。”花旗银行实时报告指出,央行声明此次的决定不会改变谨慎的货币政策立场,并承诺维持充足的流动性,以确保货币和信贷的合理增长。5月份PMI和出口动能转佳,政府可能不会出台全面的经济刺激措施。未来或见到更多的定向宽松政策,如央行针对中小企业的再贷款,增加银行发行金融债券的额度以支持中小企业贷款,以及更高的抵押贷款额度。然而,若二季度增速降至同比7%(甚至更低),政府将别无选择地出台更广泛和更具象征性的刺激措施(如全面降准)。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也预计央行将保持稳定的流动性环境,使最终商业借款人获得稳定/宽松的贷款利率。具体表现是相对较低的银行间利率以及由影子银行(如信托贷款)向银行贷款转型。从实时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估计央行会在5月份向金融系统注入1240亿元,在6月的前两周还将再注入1770亿。同时,央行会精心选择使用目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和有针对性的再贷款操作等进一步宽松措施,向特定行业提供贷款支持。

朱海斌预计2014年下半年会进行两次普遍性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但他强调,这并不是货币宽松的信号,而是在资本流入放缓之后的一种中性冲销操作。

5月外汇占款大幅下降六成多

昨天,央行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中国5月外汇占款余额为29.54万亿,环比仅增加386.65亿元,增幅较4月大幅下降66.93%。虽然已是连续第10个月呈正增长,但新增规模创9个月新低。

数据还显示,5月末财政性存款余额为39705.29亿,较上月增加3026.86亿元。结合当月外汇占款的变动计算,5月市场因此减少的流动性约2640亿元。

民生证券宏观团队认为,外汇占款趋弱有央行主导因素(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也有被动因素(房价涨幅趋缓)。随着外汇占款对基础货币贡献度下降和私有部门持汇意愿上升,未来货币政策主导权逐步转到央行手中,再贷款和定向降准将成为基础货币主要投放渠道,资本账户开放也将顺势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