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武汉放宽高校毕业生落户政策 本科毕业生租房也可落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6-13 07:53

[摘要] 昨日,武汉市人社局宣布,7月1日起,武汉将进一步放宽在汉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年龄放宽,要求降低,只要有劳动合同和一年社保证明就可在武汉落户,希望每年能吸纳10万名高校毕业生在汉就业、创业。

(来源:长江商报)毕业后两年,忘了办理户口落户,从此失去在汉落户的资格;想把户口迁汉只能走买房或人才引进道路,高门槛拦住了毕业生的户籍路。今后,他们可以不再为这些事情而烦恼了。昨日,武汉市人社局宣布,7月1日起,武汉将进一步放宽在汉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年龄放宽,要求降低,只要有劳动合同和一年社保证明就可在武汉落户,希望每年能吸纳10万名高校毕业生在汉就业、创业。

政策

需提供劳动合同

和社保证明等

武汉纺织大学的毕业生陈静饱受户籍困扰,毕业后忙于工作并没有办理落户手续,等6年后结婚时,她才发现自己的户口已被打回原籍。“错过两年的落户期,不可能再转回武汉了。”陈静无奈地说,结婚、生育、孩子读书都被一纸户籍卡死,给生活带来很大不便。

据介绍,武汉市现行的大学生落户政策是,毕业两年内在汉就业创业的,可办理就业手续,将户口落在武汉。可一旦超过两年期限,就只能走人才引进的手续,需具备本科学历和中级以上职称,且必须是两地单位之间调动,审批时间长,手续麻烦,对就业创业和人才引进造成无形的障碍。

这次放宽后,毕业超过两年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或留学回国人员,不论是否在武汉读书,只要具备本科学历、年龄35周岁以内(研究生学历年龄40周岁以内),提供学历学位、劳动合同、一年社保缴纳证明以及住所证明,就可在武汉市落户。年龄限制和条件要求全面放宽。

影响

每年上万人有望受惠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武汉地区高校毕业生达30万人,预计选择留在武汉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在10万人左右,但其中有很多是“空档”或档在武汉、人在外地。政策放开后,将惠及外地高校毕业生和武汉就读后又去外地工作错过两年落户期的毕业生。

该负责人透露,每年能通过人才引进方式成功落户武汉的只有3000人左右,但实际被拒绝者却高达8000至一万人。政策放宽后,这部分人的户籍问题将得到轻松解决。

细则

符合条件7月1日起

可办落户手续

武汉市人社局副局长李乔表示,文件出台后,在武汉创业就业毕业两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只要符合条件,可直接到公安部门办理落户手续。大大减少了办理手续的环节,高校毕业生可在汉无障碍的有序流动,是就业创业政策中一项重大改革,在属于首创。

武汉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人口大队负责人解释说,7月1日起,申请人可携带申请资料直接前往公安分局申请落户。

根据新规定,自购和租住的房屋均可落户。在本人房屋产权地落户的,需提供合法房屋权属证明;在亲友家或租住房屋中落户的,需户主在个人申请中签字同意搭户,并提供合法房屋权属证明和户口簿,租住房屋的还需提供签订的一年以上有效租房协议;在单位集体宿舍中落户的,需单位人事部门出具证明。

据了解,申请人到入户地所在区政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或者区公安分局户籍窗口申请落户,只要材料齐全和真实,一般10个工作日内便可出具准予落户或不准予落户决定。对符合条件准予落户的,持《批准入户通知单》或《户口迁移证》到入户地派出所办理户口登记。

针对在汉创业的人员,只要公司成立并正常运行半年以上,持企业工商营业执照,就可在汉落户。在汉灵活就业人员可凭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及缴纳一年社保证明,也可在汉落户。

观察

租用现象

会否升温?

昨日,得知落户武汉的政策放宽后,湖南来汉就业的刘丽萍非常开心。今年32岁的刘丽萍大学毕业后在汉工作,但一直没有解决武汉市户口。眼看孩子就要上小学,户口成为卡着她的门槛。按照武汉市以前的政策,她只能通过买房落户,必须满足中心城区100平米(含100平米)和总价超过50万元(含50万元)的要求。但是一套100平米的价格早就超过了100万元,普通家庭难以承受。

按照新政,在亲友家或租住房屋中也可落户。“这是不是意味着我在名校旁租一套落户,孩子就可以进入名校就读?”刘丽萍说。也有部分武汉市市民担心,此举将会引发大批外地来汉人士落户,以帮助子女上名校。那么,租用现象是否会升温?

租房落户需要获得户主签字同意,目前国内已有部分城市试行,但根据这些地区的经验,很少有房东会同意租房者在自己家落户。只能说政策上开了一条口,但执行起来还任重而道远。

7月1日后

只要具备本科学历、35周岁以内(研究生学历40周岁以内),提供学历学位、劳动合同、一年社保缴纳证明以及住所证明,就可在武汉市落户。具体办法:

1.在本人房屋产权地落户,需提供合法房屋权属证明。

2.在亲友家落户,需户主在个人申请中签字同意搭户,并提供合法房屋权属证明和户口簿。

3.在租住房屋中落户,需户主在个人申请中签字同意搭户,并提供合法房屋权属证明和户口簿,还需提供签订的一年以上有效租房协议。

4.在单位集体宿舍中落户,需单位人事部门出具证明。

7月1日前

通过以下几种方法落户

1.在汉有集体户口的,买房(不限价格、大小)都可以落户。

2.毕业两年内在汉就业创业的,可将户口落在武汉。

3.毕业两年内没落户,就只能走人才引进的办法落户,需具备本科学历和中级以上职称。

4.买房落户,在中心城区100平米(含100平米)和总价超过50万元(含50万元)的要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