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常亮:不要曲解"大力支持首套房贷款"本意

楚天金报  2014-06-09 07:53

[摘要] 常亮(银行业资深人士):6月6日上午,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抑制投资和投机性的住房需求。有好事者解读说,银监会突然“改口”或预示着2014年楼市有可能迎来迟到的春天。理由是房贷将可能从此完全放松,货币将可能重新流入楼市。

常亮(银行业资深人士):6月6日上午,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抑制投资和投机性的住房需求。

有好事者解读说,银监会突然“改口”或预示着2014年楼市有可能迎来迟到的春天。理由是房贷将可能从此完全放松,货币将可能重新流入楼市。

笔者认为这完全是曲解了银监会的意图。在历次的新旧国五条、国八条、国十条中,差异化住房信贷政策都是房地产调控政策重点内容之一。所谓差异化就是对首套和第二套以上住房实行有差别的信贷政策。对首套房贷款实行优惠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大力支持首套房贷款需求是一贯的既定政策。这时候央行和银监会强调支持首套房贷款只是重复既有政策罢了,只是针对银行在执行差异化住房信贷政策中存在的偏差予以纠正罢了。

实际上,商业银行在差异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上一直不够好。特别是首套房贷款。银行完全根据自己内部经营情况来取舍首套房贷款决策。内部宽松了就发放首套房贷款或者给予优惠;否则,就不给优惠或者不予贷款。

央行、银监会喊话支持首套房贷款是准确落实差异化住房信贷政策的职责所在。而商业银行必须按照贷款的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三性原则决定贷与不贷、贷多贷少、期限长短、利率高低。从目前房地产市场低迷和房价下行形势看,未来房贷宽松的可能性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