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开行大规模供血近百余亿汉正街棚户区改造

长江日报  2014-05-12 07:03

[摘要] 昨日,作为市政府授权的棚户区改造融资平台之一,汉正街控股集团公司透露,继国开行棚改信贷全省单笔最大授信额度花落汉正街棚改东片后,又有两片棚改项目即将启动,而国开行持续“大供血”,预计这两片又将获得80余亿国开行的信贷支持。

地处长江、汉江交汇的武汉三镇核心地段,以商贸闻名中外,其小商品市场曾是我国“流通领域改革开放的风向标”,汉正街曾独领风骚数百年。

棚户区改造

汉正街棚户区低矮的门面

不过,近年来,在武汉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大环境下,汉正街传统市场的业态渐显落后,而人口稠密、商居混杂、交通拥堵、市容脏乱带来的安全隐患和管理隐忧日益显现。

为此,在中央和国务院的战略引导下,武汉痛下决心,将汉正街纳入棚户区改造,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拆迁、统一开发,整体推进。

昨日,作为市政府授权的棚户区改造融资平台之一,汉正街控股集团公司透露,继国开行棚改信贷全省单笔授信额度花落汉正街棚改东片后,又有两片棚改项目即将启动,而国开行持续“大供血”,预计这两片又将获得80余亿国开行的信贷支持,在国家开发银行成本低、期限长的棚改专项贷款鼎力支持下,作为城市之心的汉正街棚改正在逐片绽放。

2014年国开行持续大供血近百亿元

昨日,国开行湖北分行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将棚户区改造工作作为重大的民生工作和重大的发展工程,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并提出要运用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筹资工作。为此,国家开发银行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棚户区改造的重大优惠政策,提供可补充项目资本金的软贷款;设立专项贷款、专项债券、专项基金,至2017年将发放棚改专项贷款6000亿元以上,并配合地方政府棚改的专项债券,设立专门投向棚改项目的基金;同时提供给省级、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的棚改融资平台的专项贷款一律执行基准利全程下浮10%的优惠政策。在湖北省内,国开行以武汉市为重点,已经启动棚改项目政企银三方对接,合力构建棚改融资“绿色通道”。

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汉正街控股集团与国开行全面对接,将政府信用注入棚改民生工程,激活整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而国开行湖北分行也高度重视汉正街棚改项目,成立专班,并表示持续支持“供血”。

汉正街控股集团公司介绍,汉正街商务区总面积2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3.46平方公里,包括汉正街东片、天街片、新安片等十余大片区、近百条街巷,总用地面积2400亩,总拆迁面积约400万方,总投资逾千亿元。

汉正街控股集团公司表示,作为武汉的棚户区改造的操盘手,汉正街控股集团公司将用好用足国开行棚改专项贷款。目前,集团又启动了新的两片汉正街棚改项目,预计总投资将超过百亿元,申报约86.7亿元贷款。

昨日,汉正街控股集团公司透露,目前,申报授信要件中的系列文件已准备就绪,正在按计划推进申报工作。

汉正街控股集团公司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该公司将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传统市场的棚户区改造,用10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汉正街文化旅游商务区核心功能区。

改造完成后的汉正街,不再有拥挤的市场、低矮的平房,取而代之的是黝黑的马路、青翠的草坪、现代化的商业设施,汉正街商务区将作为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轴两核”金融核心区,打造金融服务业和高端商业聚集区,对于武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具有重大意义。

2013年国开行向东片授信79亿元

汉正街控股集团介绍,汉正街规划核心区范围内多为基础设施落后、房屋质量老化、安全事故高发的棚户区,该区域的改造工作是我市的棚户区项目,也是武汉市最重要的民生工程,资金需求超过千亿。

作为该区域棚改实施主体,汉正街控股集团前期与多家商业银行接触,但获取的数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对于该区域千亿级的总投资而言,无异于杯水车薪,且短期偿债压力巨大。

开发银行湖北分行介入后,以开发性金融理念为指导,以点带面选取汉正街东片项目为切入点,采取“政府信用、专业平台、市场运作、委托代建”的模式予以支持。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精神,体现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的重大意义,开发银行在贷款方案设计上充分创新,并在两个月内实现79亿元大额评审承诺,期限8年。这也成为湖北省单笔额度的棚改项目授信。

汉正街控股集团表示,开发银行的资金支持,有效打通了项目融资瓶颈,对于汉正街区域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顺利推进具有决定性意义,截止目前资金上账已达数四十余亿元,正在强力助推东片项目的推进。

汉正街整体棚改

提升城市形象

昨日,汉正街控股集团介绍,汉正街棚改项目地处城市核心,整体改造后,对于提升片区形象乃至改善城市形象,都有着重要意义,根据有关规划,未来,以汉正街为核心,从龙王庙至古田桥的汉江两岸将建起10个特色景区,昔日的低矮棚户区,将变身为靓丽的“汉江十景”,打造世界性的山、水、城交相辉映的景观长廊。

长江之心——三镇聚焦、武汉之心

建设“长江之心”标志性建筑、南岸嘴市民广场。建成集公共文化、展览、餐饮於一体的城市客厅,凸显武汉两江交汇、三镇鼎立的地域文化。

汉正天街——长江之门、繁荣再现

建设汉正街民俗风情街区、1739历史文化旅游街区、滨江休闲景观带,打造空中街市。其中东段建设“步行天街”、“光之瀑布”,临江处布局666米超高层建筑,与对岸绿地中心相望,打造武汉城市形象的制高点—“长江之门”。

洗马古道——城市阳台、感受之路

重现龟山胜景、凸显龟蛇锁大江的城市意象;融三国文化於休闲体验之中,创造一条品茶观江、登山远眺、林间漫步的悠闲之路。

高山琴韵——历史脉源、文化体验

整合龟山和月湖文化艺术区。核心内容:跨江步行桥;琴韵广场,打造龟山西主入口;人行连廊连接古琴台广场和龟山景区;完善东月湖周边景观。

崇仁坊里——里巷风情、城市记忆

延续老汉正街文化,体验老武汉生活、创造新旅游热点。保留老街坊、改造老建筑、建设民俗展示及文化休闲街区;建设跨江步行桥及观江平台。

月影流醉——湖畔赏月、知音情怀

营造文化氛围、激活月湖文化艺术区。建设风格化时尚街区、连续临湖观赏平台,建跨江步行桥。

汉阳造1898——工业文明、艺术之风

保护工业遗产,打造创意天堂。建设张之洞博物馆;保存汉阳钢厂肌理、改造老工业厂房,汇聚艺术活力,建设创意产业区。

双子溢彩——两岸联动、活力引擎

打造现代商业综合体,塑造汉江沿岸中心活力区。塑造跨江轴线串联城市广场、建设双子跨江步行桥、桥上咖啡厅、高架观江平台。

流水人家——逐水而居、幸福生活

发挥滨水地理优势,打造滨水居住景观。建设宗关公园、赫山公园;江滩绿化;岸线建设。

汉江之眼——凝望汉江、感受武汉

俯瞰汉江的景观高地,市民共享的汉江文化主题公园。核心内容:建设主题公园、汉江微缩景观、大型音乐喷泉、湿地公园和零碳馆、世界江上摩天轮。

聚焦旧城改造:多房企加入整改 汉正街转型之路漫漫

投资300万 经营6年"网上汉正街"没起色

汉正街片区棚户区改造即将启动 投资达千亿元

武汉汉正街老旧小区换新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