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一季度全国土地出让金超万亿 主要财源靠卖地

楚天金报   2014-05-03 08:53

[摘要] 据媒体报道,据财政部数据,一季度我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达到1.08万亿元,同比增长40.3%,而同期地方本级财政收入仅为1.95万亿元;土地出让金已成为不少地方政府主要财政收入。

据媒体报道,据财政部数据,一季度我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达到1.08万亿元,同比增长40.3%,而同期地方本级财政收入仅为1.95万亿元;土地出让金已成为不少地方政府主要财政收入。

房地产走过黄金十年,始终伴随着地方卖地不断高涨的冲动,“根源在于土地出让金在财政收入中的占比长期畸高。”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表示。

整合国土资源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数据,近十年我国土地出让金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普遍超过40%,最严重是 2010年,比重达69.4%。“土地财政诱使地方官员不断卖地,大搞房地产建设,有些地方把未来20年的房子都盖了。”胡志刚告诉记者。

上半年,二线城市楼市出现降温现象,土地买卖节奏放缓,一些地方政府压力陡增。记者注意到,已有不少城市带着自己的优质土地,走出家门,再次启动卖地模式。

近日,中国经济研究院发布了我国23省份“土地财政依赖度排名”,即“土地偿债在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中占比”,结果显示,23个省份中,浙江、天津分别以66.27%、64.56%的占比排名、第二。换句话说,浙江、天津两地政府债务有2/3的份额要靠卖地来偿还。此外,23省份中,依赖度的城市也有1/5债务需靠卖地偿还。

一方面,不断高涨的土地价格对房价推波助澜,百姓的买房承受能力、耕地保护红线都几乎达到极限;另一方面,政府卖地一次性收取的土地,实际上是预支了未来几十年的土地红利。而这种“透支”必然影响资本、资源的合理配置,阻碍地方经济协调发展。破解土地财政顽疾已经成为未来财税改革的主要方向之一。“多年来,‘唯GDP考核’是官员积极卖地的主要动力。因为土地财政既能在短期内迅速提高财政收入,又意味着大规模的投资和建设随后。财政收入和GDP,刚好是考察官员政绩最核心的指标,不改变这一政绩观,地方卖地的冲动就无法抑制。”胡志刚说。

专家建议,把当前70年的土地出让金所得,纳入土地基金分年使用,改变土地出让金一次性性质,从而减少地方官员的卖地冲动。

楼市转冷土地市场"冰封" 20强房企4月拿地额暴减

4月首场土拍5收场 开发商拿地热情大减

武汉四月土拍惨淡收场 怎生一个"凉"字了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