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内部人士:信贷持续收紧将挤破泡沫 房价"不降都难"

楚天金报  2014-04-28 07:40

[摘要] 房地产贷款整体增速开始明显放缓。正是看到房价走低,房地产风险凸现出来,才迫使商业银行密切关注楼市风险。加上监管部门不断提示风险,4月份开始,房地产贷款可能收得更紧。只要收紧流动性,卡住信贷资金这个房地产的致命咽喉不放松,房价不下降都难。

央行数据显示,3月末,地产开发贷款增速比上年末低2.2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增速比上年末低0.9个百分点。(4月26日央行网站)

一季度在房产开发、地产开发和个人购房三大商业性房贷项目中,除了房产开发贷款由于1-2月原因增速比上年末高2个百分点外,其余两项都呈现下降态势。这说明房地产贷款整体增速开始明显放缓。

从趋势性分析,一季度前两个月是房地产贷款增长的“高峰期”,3月份房地产贷款已经呈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杭州打响房价下降枪后,大有一发不可收拾之势。

正是看到房价走低,房地产风险凸现出来,才迫使商业银行密切关注楼市风险。加上监管部门不断提示风险,4月份开始,房地产贷款可能收得更紧。只要收紧流动性,卡住信贷资金这个房地产的致命咽喉不放松,房价不下降都难。

一季度,地产开发贷款增速比上年末低2.2个百分点,这种趋势对未来房价走势影响较大。土地是住房开发的最主要要素,地产开发贷款增速下降说明进入土地市场的信贷资金在趋缓。这对土地价格是釜底抽薪的。预示着土地需求在下降,土地市场在降温。2月底以后各城市地王不见踪影也许是一个写照。近期,有报道披露有城市土地拍卖出让底价成交,甚至差一点流产。只要把土地虚火浇灭,把高地价打压下去,房价就失去了上涨的刚性助推力。

未来货币信贷政策放松几率几乎为零。高层已经屡次表态不会采取强刺激做法,不会放松货币信贷来稳增长。央行对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定向降准,预示着全面性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没有可能。反而,央行近期不断加大正回购操作力度。未来房地产贷款将会越来越紧,甚至一些商业银行可能停止房贷。在这种情况下,房产开发、地产开发以及个人购房贷款都将越来越难。

多年来的楼市火爆主要依赖于信贷支持。楼市失去货币信贷这个推手后,其未来走势可想而知。从经济学的货币信贷调控工具分析,无论是欧美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体国家,信贷松与紧对房地产行业走势影响,楼市首当其冲。只要不放松货币,不放松信贷,不全面性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房地产泡沫会被挤破。

目前,房地产走势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结果,是经济规律在“发威”,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行政手段看得见的手很难干预的。不是一些地方政府想救就能救的。聪明做法是顺应市场规律,顺势而为,使得房地产市场回归到理性健康轨道上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