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购房落户新政各城市有别 中小城市降低门槛

长江日报   2014-04-26 07:51

[摘要] 4月22日,无锡户籍新政出台,规定自下月起在该市购买商品房面积达60平方米以上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落户。而今年5月31日起,天津市将实施的户籍新政,则停止外省市户籍人员通过购买商品住房、投资兴业办企和引进人才办理蓝印户口。

4月22日,无锡户籍新政出台,规定自下月起在该市购买商品房面积达60平方米以上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落户。而今年5月31日起,天津市将实施的户籍新政,则停止外省市户籍人员通过购买商品住房、投资兴业办企和引进人才办理蓝印户口。记者就各地户籍新政进行了梳理,发现特大城市普遍取消购房落户以控制人口,其他城市则致力放宽购房入户政策以刺激当地经济、吸引人才。

特大城市取消购房落户

今年5月31日起,天津市将实施积分落户政策,停止外省市户籍人员通过购买商品住房、投资兴业办企和引进人才办理蓝印户口。

除天津市外,厦门市去年12月也出台政策,自2016年1月1日起,购买该市商品住房不再享有“购房入户”政策。按照最初的政策,购房者仅需在厦门购买45平方米的住房,就可以获得三个蓝印户口。

自2004年起,北京、广州、深圳、西安等特大城市已取消了购房入户的政策,多推行积分制,包括积分入户、积分入学、积分申请公租房等。

社会学家、武汉大学教授罗教讲表示,在特大城市的发展中,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重大关切。“取消购房入户是一种控制人口的方式,从促进经济发展和留住人才方面来说,是一种进步”。

多个城市放宽标准

无锡户籍新政规定,自今年5月1日起在该市购买成套商品住宅(含二手房)、户均建筑面积达60平方米以上,且在该市有稳定工作的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落户。 

放宽购房落户标准是多地户籍改革的重要内容。去年2月,哈尔滨市将购置商品房落户金额由原来的15万元以上放宽为10万元以上。

同年3月1日,大连市将此前的“购房款”落户标准调整为以“购房面积”作为落户标准:有合法稳定职业的个人购买主城区(旅顺口区除外)商品房单套住宅建筑面积达到70平方米,或单套非住宅建筑面积达到50平方米即可落户。

山东省在今年2月召开的城镇化工作会议指出,除济南、青岛外的其他城镇,都要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等隐性落户限制。

据今年4月出台的《南昌市公安机关户籍业务办理规范》,在南昌市获得住房所有权的人员,均可将本人、配偶以及共同生活的子女和父母户口迁入南昌市城区落户。

罗教讲称,放宽购房落户标准,可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当地楼市,促进经济发展。外来投资者可购小户型落户,获购买第二套住房资格,“能促使房产市场需求量和成交量的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