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一季度武汉土地成交127亿骤跌46% 硚口收入贡献近半

——2014年一季度武汉楼市白皮书土地篇

房天下  作者:何方超 井春冉   2014-04-03 07:04

[摘要] 房天下统计显示,2014年一季度,武汉市政府共计8次招拍挂出让土地,共计有住宅、商服、商住、工业用地36宗进行出让,其中1宗流拍、1宗延期出让,实际成交34宗,成交总面积189.04万平方米,约2835亩,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42.6%;土地出让金总额127.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37.6亿元骤降46%,仅为去年全年总额的18.6%。

编者按:2014一开年,观望、低开、降价之声此起彼伏,博弈期中购房者该出手吗?房天下推出一季度楼市白皮书系列,分别从成交、供应、房价、土地及购房者心态五方面,深入解读武汉一季度楼市概况。据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统计,2014年一季度,武汉市政府共计8次招拍挂出让土地,共计有住宅、商服、商住、工业用地36宗进行出让,其中1宗流拍、1宗延期出让,实际成交34宗,成交总面积189.04万平方米。《2014武汉楼市一季度白皮书之土地篇》重磅推出!

房天下讯 在经历了2013年全年“出让220宗地块,成交685亿元”的疯狂吸金后,2014年一季度开始武汉土地市场进入阶段性降温期。

量价齐跌:一季度武汉土地成交金额127.8亿元 同比大降46%

房天下统计显示,2014年一季度,武汉市政府共计8次招拍挂出让土地,共计有住宅、商服、商住、工业用地36宗进行出让,其中1宗流拍、1宗延期出让,实际成交34宗,成交总面积189.04万平方米,约2835亩,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42.6%;土地出让金总额127.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37.6亿元骤降46%,仅为去年全年总额的18.6%。

房天下统计显示,1月份武汉土地市场低调开局,未能延续2013年12月份的土拍高峰,2次网拍、1次招标出让除1宗地块流拍以外,其余地块均以底价成交,12宗地块成交总面积61万平方米、成交金额33.7亿元,环比分别下降69.6%、67.7%。2月土地市场表现同1月基本持平。

进入3月,武汉土地成交迎来一个小爆发,9宗地块尽管成交面积仅68万平方米,成交金额却达到61.07亿元,环比2月上涨85%,同比2013年3月上涨58.5%。

在一季度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土地成交节节攀升的同时,武汉土地成交量价齐跌,不得不引发思考。据媒体公开的统计显示,2014年一季度北京土地成交692.7万平方米,成交总额753.4亿元,同比涨56.95%;上海出让55宗经营性用地,成交面积228.9万平方米上涨78.8%,成交总额46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翻番;深圳一季度仅出让13宗地块便收入231.8亿元,这个金额同比去年一季度上涨596%,大涨近6倍令人咋舌。一线城市土地热度可见一斑,尽管出让面积都没有太大的增长幅度,但是成交金额却出乎意料的大涨,也从侧面反映地价的持续走高。这些都同武汉土地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房天下高级分析师亚麻认为,1、2月份土地市场受春节影响较大,政府推地节奏放缓,同时房企拿地热情并不高,导致成交额及成交面积的下降。进入传统楼市的金三银四,政府推出多宗主城区优质地块,吸引了众多房企的争抢,其中名流置业大手笔参与硚口区城中村改造颇引人关注。“政府土地供应量的下降,是一季度武汉土地成交量价齐跌的主要原因,随着武汉楼市的转热,不排除后续供应大幅增加、房企抢地的可能”。

对于一季度武汉土地市场的低迷表现,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一季度不少房企采取“不拿地、少拿地”分散运营风险,“未来土地市场分化将会更加严重”。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房企底价拿地是受制于市场并未出现优质地块,“优质地块仍将受宠。”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土地市场保持乐观,“下半年随着供地节奏的加快,以及房企持续加大储地力度,武汉将出现土地市场供应和成交的高峰。”业内人士表示。

图解2014武汉土地供应

古田城中村6宗地全部底价成交 名流53.7亿拿地长丰

3月份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急刹车 收入不足85亿元

9宗地出让61亿同比增四成 武汉3月土地成交逆市上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