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库存压垮三月"小阳春"楼市难逃"倒春寒"风险

中国证券报  2014-03-20 08:02

[摘要] 在经过2013年的楼市“大丰收”之后,今年房地产企业的日子似乎变得不好过了。春节之后,房地产市场不断传出利空消息,从部分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严重,到一二线城市部分项目降价,再到浙江、广西部分房企资金链断裂。

在经2013年的楼市“大丰收”之后,今年房地产企业的日子似乎变得不好过了。春节之后,房地产市场不断传出利空消息,从部分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严重,到一二线城市部分项目降价,再到浙江、广西部分房企资金链断裂,勾勒出房地产泡沫破裂的逻辑链条。人们不禁会问,楼市系统性风险究竟离我们还有多远?

19日,两家地产公司天保基建和中茵股份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批。对房地产企业来说,股权再融资无疑是缓解资金困境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对于早就设好“防火墙”的银行来说,个别房企资金链断裂的消息尚不构成重大风险。据了解,浙江的大部分银行已开始排查风险,但类似个案仍有可能继续出现。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多年的演变,房地产市场的差异性愈加凸显。在库存持续增长的压力下,往年出现的楼市“小阳春”,今年不仅难以再现,甚至有演变成“倒春寒”的风险。

债务违约案例料难避免

3月中旬,浙江省宁波奉化知名房产开发企业——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被曝陷入资金困境,共有19家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涉及其中。若该企业最终被认定资金链断裂,将成为今年首例房地产债务违约事件,并可能对当地的金融体系带来不小冲击。

这个案例使市场颇为恐慌。分析人士指出原因有二:其一,浙江是民间借贷规模大、链条长,且房地产业杠杆率较高的地区,一旦出现大规模债务违约,很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其二,与当前市场的大背景有关。2014年春节之后,房地产市场利空消息不断。媒体先是爆出一些三四线城市楼市库存过剩,有些地区的公职人员甚至被要求参与卖房。此后,部分区域的房地产项目出现降价,且已经蔓延到广州、北京等一线城市。

在我国房地产业市场版图中,浙江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且上一轮市场调整,正是肇始于浙江温州。而本轮最初启动降价的楼盘项目是浙江杭州。业内人士认为,一旦浙江楼市发生大规模债务违约,很可能意味着房地产业新一轮调整的开始。

在资金面上,房地产业并未出现大的问题。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1264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国内贷款4913亿元,增长24.8%;自筹资金8256亿元,增长12.6%。

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企业内部已经出现分化,与大型房企相比,中小房企的资金成本相对偏高,部分区域布局相对单一,很难形成足够的抗风险能力。据悉,兴润置业出现资金问题只是“冰山一角”,一些产品线不合理的中小房企已经遭遇到资金困境。

某股份制银行宁波分行人士透露:“据我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几家大房企也开始收缩规模了。比如把地方分公司、子公司的资金调配权限收归总公司,因为许多大房企都有自己的财务公司,一般数额不大的融资需求,他们内部就可以消化,但去年下半年开始也紧张起来了。”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房地产市场持续的暴涨,依赖的是信心。随着利空消息的持续扩散,黄金般重要的信心已经开始动摇。2014年市场出现调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很可能会陷入整体低迷。而伴随着这种调整,房地产企业债务违约的情况还将继续出现。

 【相关阅读】

三四线房产库存风险积聚 应向精细转型

任志强预计房价涨幅将回落 库存量超08年水平

新房库存量较为合理 个别城市楼盘降价未影响武汉

媒体曝杭州房价下跌真相:天量库存高达22万套

三四线城市现高库存压力 本土中小房企风险大

三四线房产库存风险积聚 应向精细转型

任志强预计房价涨幅将回落 库存量超08年水平

新房库存量较为合理 个别城市楼盘降价未影响武汉

媒体曝杭州房价下跌真相:天量库存高达22万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