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两会十大热点几处能落实 "改革"成第一关键词

房天下  2014-03-11 08:20

[摘要] 两会期间大家最关注的问题是哪些?房价还会不会涨?医患矛盾怎么解决?食品安全如何保证?一个个民生难题被摆上两会讨论桌,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唇枪舌剑之间,共同求解。两会前的预测热点那些被提上议程呢,又有哪些能真正落到实处呢?

房天下讯 两会期间大家最关注的问题是哪些?房价还会不会涨?医患矛盾怎么解决?食品安全如何保证?一个个民生难题被摆上两会讨论桌,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唇枪舌剑之间,共同求解。两会带来新期待,群策群力让现实更加丰满。

改革成为本次两会关键词。武汉大学互联网科学研究中心发现,两会前6天,“改革”相关微博讨论量达1205484条,“改革”相关新闻报道数为291000条。其中,热度值较高的十大话题是——1、房价问题;2、国企改革;3、收入分配;4、互联网金融;5、食品安全;6、反腐倡廉;7、法治建设;8、城镇化;9、行政体制改革;10、文化建设。

这一排序与两会前相比有明显变动。2月22日至3月2日的统计表明,这10个改革话题的排序曾是:1、互联网金融;2、国企改革;3、房价问题;4、反腐倡廉;5、法治建设;6、食品安全;7、文化建设;8、城镇化;9、行政体制改革;10、收入分配。

一个值得注意的反差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房价”只字未提,而百姓对房价的关注不降反升。政协委员朱奕龙说,降低房价不再是行政调控目标,这给了老百姓更大想象空间,期待政府用新思路破解住房难的老问题。

 但其中却提及了城镇化、房地产税、不动产统一登记、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保障房五个与房地产相关的问题。报告中说道:新型城镇化要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的问题;做好房地产税立法相关工作;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

两会前的预测热点那些被提上议程呢,又有哪些能真正落到实处呢?

热点一:

新一届政府首交“答卷”全面深化改革“起跑”

今年的两会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首次两会,执政党制定的全面深化改革蓝图将上升为国家意志和政府决策。起跑决定后程,新一届中央政府将交出首份“答卷”,牵动百姓目光。

“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是改革。”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的改革蓝图,将通过两会凝聚共识,逐步变为政府决策和实际行动。”

“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句比喻是形容中国改革进行到第36个年头时的攻坚之难。多年“摊大饼”式发展与“GDP至上”的后遗症,越来越明显地暴露出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确保改革目标任务实现,必须敢于突破,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去落实。2014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将开出怎样的改革清单,会“啃”哪些“硬骨头”呢?

热点二: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重要内容,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了今年两会一大热点议题。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的改革大考。改革大考就是要敢于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改革考得好,我国就将走上公平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就将迈进现代国家行列。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内涵丰富,任务艰巨。需要尽快提高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需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需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这些工作如何布局,两会上都拿出了新举措。

精彩纷呈的“两会时间”见证中国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新探索。3月4日举行的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传递了明确的信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需要与时俱进,比如要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等,通过理论和实践创新,更好地发挥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3月3日,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强调,要进一步改进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着力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

热点三:

反腐败持续发力,作风建设常态化

反腐,历年两会都是热点,今年更是百姓关注的焦点。过去一年,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省部级高官接连落马,同时,反“四风”成效显著,公款吃喝、送礼等群众“身边的腐败”无处藏身。实实在在的变化,让百姓看到中央反腐的决心。

两会上,作为中央层坐镇反腐败战场的主将,王岐山表示,反腐败要一年一年地坚持,把反腐倡廉一抓到底。

李克强总理在本届政府的首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都要依法严惩、决不姑息”。许多代表委员表示,现在中央采取反腐败高压态势,取得了很好效果,但还要通过制度建设让反腐败常态化、长效化。

2014年,如何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还会有哪些“大老虎”被揪出,如何真正用制度管住权力,如何将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人们无比期待。

热点四:

破解“十面霾伏”,消除“心肺之患”

今年地方两会上,雾霾治理成为提及频度的热点之一,各地纷纷出重拳治霾。两会前夕,雾霾连续数天笼罩中东部地区,让人们对环境治理的紧迫性更为关切。提案中出现了如下这些解决路径:

【出台PM2.5监测、考核办法】作为政协3号提案,民建中央建议尽快修订并颁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该提案还特别指出,要逐步将PM2.5排放总量纳入到国家约束性指标,摸清PM2.5排放数量、来源及构成,组织开展研究,制定科学减排路线图,出台PM2.5监测统计和考核办法。另外,该提案还建议,对特大城市实施汽车总量控制,对车辆能源进行改革,加快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快油品质量升级的决定。

【灰霾治理纳入政绩考核】农工党中央关于积极应对区域灰霾污染的提案指出,亟须将PM2.5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强化政府监管环境与健康的职责,构建以“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的环保目标责任考核体系:(1)实施城市空气质量限期达标,国家制定PM2.5阶段性控制目标及达标期限,并将目标分解到各省及城市;(2)各级政府建立PM2.5监测、评价及考核的具体规范,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党政领导政绩考核指标;(3)各级政府应定期通报、公开PM2.5控制目标完成情况及考核结果;(4)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未能完成PM2.5治理任务且空气质量状况持续恶化的城市,要追究政府相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空气立法】政协委员、著名医学专家王执礼教授的提案是《治理空气污染体现科学立法》,提案指出,解决PM2.5等空气污染问题,最根本的途径是立法,要把治理PM2.5作为考核、评估领导干部政绩的标准之一,使环保成为各级政府乌纱帽上的“紧箍咒”。在王执礼看来,空气污染对人体的损害甚至超过了曾经令国人闻之色变的SARS,他指出,“PM2.5危害性在于它的即时性、长期性、后遗性。有些因PM2.5引发的疾病还可能传染给下一代,甚至改变人体基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