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月湖地下通道成流浪汉“集体宿舍”寒风中通道里仅5℃

武汉晨报   2013-12-01 09:39

[摘要] 近日,武汉遭遇严寒突袭,接连几天温度都跌破零度。如此寒冷的季节,每个人都希望在温暖的家里御寒。但在月湖地下通道里,却有多位流浪汉把这里当成了“宿舍”,晚上冒着严寒睡在冰冷的地面上。汉网网友“赵向基”无意中发现后,在网上曝出此事,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他们各有不回家的故事,但都不愿接受救助

气温:寒风中通道里仅5℃民政:多次劝他们去救助站被拒

近日,武汉遭遇严寒突袭,接连几天温度都跌破零度。如此寒冷的季节,每个人都希望在温暖的家里御寒。但在月湖地下通道里,却有多位流浪汉把这里当成了“宿舍”,晚上冒着严寒睡在冰冷的地面上。汉网网友“赵向基”无意中发现后,在网上曝出此事,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前晚11时许,寒风瑟瑟,记者来到月湖地下通道进行了探访,5位栖身在这里的流浪汉面对记者都很拘谨,他们透露,每个人都有一段不堪回首的故事,但都不愿接受救助,选择将地下通道当成暂时的“避风港”。

网友曝料

地下通道成“集体宿舍”

11月28日,汉网网友“赵向基”发帖称:早上路过月湖人行通道,看到通道里面一共睡着6个人。他感叹道,现在已经入冬,温度达到零下,像这样席地而睡,“怎么受得了?”

记者联系上博主桂先生,他告诉记者,这一幕是他28日清晨去汉阳办事看到的。当时他经过月湖地下通道时,发现6名流浪汉在此睡觉,地下通道俨然成了“集体宿舍”。看到这一幕,寒从心来,他希望社会各界能关注他们,多给他们一些关爱。

该帖随后引起网友关注,大家纷纷跟帖,担心这些流浪人员的御寒问题。

记者探访

5名流浪汉蜷缩成一团

前晚11时许,记者来到了月湖地下通道进行实地探访。记者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显示,此时室外温度已降至2℃,很多市民戴着围巾和帽子,记者穿薄羽绒服走在街头,也感觉寒气袭人。走进人行通道后,记者感觉稍暖和点,此时温度计显示为5℃。地下通道的两侧早已有5名流浪汉蜷缩着睡在角落里,冰冷的瓷砖上铺着的一层薄被或衣服就是他们的床。为了御寒,有的人直接把全身包裹得像“粽子”,完全看不到样貌,有人则直接睡在衣服上,衣服太小,部分身体甚至接触到瓷砖上。记者看到,为了取暖,每个人都采取同样的姿势,将身体蜷缩成一团。

前晚,记者采访时,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打着赤脚,在瓷砖上来回走动,拿冷水冲脚,准备睡在铺在地上的薄被子上。他称自己姓周,今年62岁了,是山东人,“搬进”该通道已经有17天了。

记者看到,他通道里的“家”极其简陋,一层塑料袋和一层薄被就是他的“床”,床旁还放着两个脏兮兮的蛇皮袋,里面装满了垃圾。“床”上有他的晚餐——四个冰冷的馒头加两瓣大蒜。周老汉说,这是他全部的家当,平时他主要靠捡剩饭充饥,有时捡垃圾捡晚了,只能“奢侈”点买点馒头当晚饭。

周老汉说,自己已经习惯了武汉的冬天,“用冷水洗脚都不怕”。他说,自己曾在汉正街打工十多年,当时他就在商户门口睡,比起那里他觉得通道里更温暖,”要是再降温,我就穿着衣服睡,这样就不会觉得冷了”。

据周老汉介绍,从小他家里就很穷,16岁辍学了,23岁他就开始流浪生活。他曾在义鸟、黑龙江、武汉等地做过事,年轻时靠做苦力赚钱,至今都没有结婚。他家里还有两个兄弟,都已离开老家,联系不上。周老汉说,现在他年龄大了,只能捡垃圾赚钱,一天捡的垃圾大概可卖10多元,刚好够简单吃穿。

流浪汉不愿向民政求助

“前几天比这人还多。”周老汉说,这个通道当天还算是人少的,时住过7人。虽然他们常见面,却很少聊天,但有一点是一样的,就是大家都不愿意向民政部门求助。

周老汉表示,他以前也曾在救助站住过,但受不了有人管束,觉得没有自由。自己现在这种状态虽然潦倒一些,但没人管,想到哪就到哪,开心就好。聊起远在山东的家,周老汉有些伤感,犹豫半天才回答,“肯定想”,他17年没有回过山东了,“等赚到钱了,我再回家”。

对于今后的打算,周老汉说走一步算一步,应该不会一直住在通道里。他现在的愿望就是有一个温暖的家。

记者发现,一名30多岁的年青人也睡在了通道里。他满脸都是灰,一件单衣垫在地上,身体大部分都在地砖上,而身上仅盖了一层薄袄。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年青人说,他是因为失业了才住在这里,一旦在武汉找到工作就会走。当记者表示会帮他拨打救助站电话时,他拒绝了记者的请求。

市民

社会应该给予更多关爱

“流浪汉适应能力还真强,这样睡,他们不冷吗?”昨天,记者在地下通道里发现,很多市民经过此处,都会多看一下蜷缩在角落的流浪汉,也有人和亲友议论此事。

一位在附近上班的刘先生说,他每天晚上11点下班后,都会经过这个地下通道。每次路过都觉得很心酸。他想帮助他们,可能力有限,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他很担心他们。

刘先生说,他空闲时也会和流浪汉们聊聊天。他知道这些人大多都是外地人,因为穷或者受到了挫折不得不在此安家。而这些人很少愿意去救助站,他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帮助他们。

采访中,也有多位路人表示,这么多流浪汉集中在此睡觉,看着很可怜。相关部门应拿出措施,给他们多一些关怀,发放食物或可以御寒的物品。

民政

救助站已启动预案

眼看气温继续在下降,记者随后现场拨打了武汉市救助管理站的电话。工作人员王先生说,他们前两天曾接到过市民的电话,反映该通道有流浪汉留宿。他们随后也赶往此处,劝流浪汉去救助站暂避严寒。但令他们吃惊的是,没有一个人愿意离开。

经调查,工作人员发现,流浪汉中有几个都是在汉正街的打工者,只是为了省钱,就暂时住在了那里,其余都是各地的流浪人员。

王先生说,入冬后天气越来越冷,他们早已启动了应急预案。“每天都会派十几辆车在武汉三镇巡查,遇到流浪人员就会劝。”特别是晚上,一接到救助电话就会处理,但是流浪人员大多不愿意到救助站。而流浪人员不愿来,他们也不能强迫,只好碰到人就留下一些食物、饮用水、棉被及衣物等救助物资。

武汉市救助管理站吁请市民,若见到街头流浪人员如果自愿需要救助,请立即拨打24救助热线82328163,他们会及时赶到现场救助。

 

《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中规定,公安机关和其他有关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在执行职务时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的,应当告知其向救助站求助;对其中的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其他人员,还应当引导、护送到救助站。

向救助站求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应当如实提供本人的姓名等基本情况并将随身携带物品在救助站登记,向救助站提出求助需求。救助站对属于救助对象的求助人员,应当及时提供救助,不得拒绝;对不属于救助对象的求助人员,应当说明不予救助的理由。

受助人员自愿放弃救助离开救助站的,应当事先告知,救助站不得限制。未成年人及其他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离开救助站,须经救助站同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