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线城市集中出手 5天6城密集出台楼市调控

楚天都市报   2013-11-29 08:44

[摘要] 10月,全国新建住宅价格上涨同比超过10%的城市达到了21个,还有26个城市涨幅在8%—10%之间。不仅一线城市涨幅居首,多数省会城市的房价涨幅都超过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幅。面对“恼人”的房价涨幅,10月中下旬开始,一线城市陆续出台了新一轮的楼市调控措施。

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调控政策出台后,年末的“楼市调控潮”由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蔓延。

除郑州是9月初发布新政,武汉、南昌、沈阳、厦门、长沙、南京6个城市的调控新规均是在11月22日至11月26日间出台。5天6城集中念起“楼市紧箍咒”,这让刚刚经历过火热“金九银十”的楼市,平添了几分寒意。

二线城市集中出手

“南京这调控挺温和的,不像我们老家,一调控就先对外地人动手,”毕业后留在南京工作的南昌人小钱,对楼市调控中非户籍人口限购内容最敏感。

11月26日,“宁八条”一颁布,小钱就仔细阅读,八条内容中五条都涉及了保障房,根本没提提高外地人购房门槛。

而在3天前,南昌出台的“昌六条”明确提出,非本市户籍居民购房需提供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年限,由连续一年调整为两年。

提高非户籍人口购房门槛,严格限制外来人口的购房需求,一直是一线城市收紧调控的普遍做法,而在这一轮二线城市的楼市新政中,也有集中体现。

提高二套房首付,也成为此轮二线城市调控新政的主要内容。

增加住房用地供应

在增加供给方面,几乎所有城市都提到了增加住房用地供应。

南京提出今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在前5年平均供应量的基础上增加10%;厦门2014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比前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增加20%,同时严格查处闲置商品住房项目;南昌提出2014年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为今年的120%,力争130%。

“从各个城市限购限贷升级的角度看,基本都按照以往调控思路进行。”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限购限贷的升级将会在短期内抑制购房需求的正常释放,年末市场遇冷几成定局。尤其是,多个城市表态将会扩大土地供应规模,特别是普通商品住房土地的供应规模将会在2014年保持稳定或者有所扩大,市场对明年房价上涨预期或会有所降温。”

一线城市示范意义大

10月,新建住宅价格上涨同比超过10%的城市达到了21个,还有26个城市涨幅在8%—10%之间。不仅一线城市涨幅居首,多数省会城市的房价涨幅都超过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幅。面对“恼人”的房价涨幅,10月中下旬开始,一线城市陆续出台了新一轮的楼市调控措施。

“一线城市房价涨幅一直居前,此轮出台收紧调控的细则,示范意义非常大。很可能引发价格上涨较快的二线城市在最近出现一波调控收紧。这有可能对四季度市场走势有明显影响。”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但如果没有实质性增加供应的举措,2014年供需结构依然难以缓解。”

张旭也认为,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目前收紧调控政策的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都超过了10%。不排除房价上涨过快的其他二线重点城市如福州、太原、杭州等城市也会出现进一步的政策收紧。

【相关阅读】

武汉楼市限购政策再升级 第2套房贷款首付提至7成

二套房首付提高有影响?专家:对楼市冲击有限

竞争压力加大 武汉楼市新政逼出低价入市效应

各地楼市新政扎堆被指跟风 为年初调控目标"交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