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檀:国企改革应以提高效率为核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1-28 10:12

[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对于国企改革的表述,正在被各界解读,一些解读偏离市场化的方向,向着产融结合、权力更大的方向疾驶。片面解读与反对改革混合,将使国企改革夭折。

每经评论员叶檀 国企改革与土地改革、金融改革,是我国未来的改革重点,关系改革成败。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对于国企改革的表述,正在被各界解读,一些解读偏离市场化的方向,向着产融结合、权力更大的方向疾驶。片面解读与反对改革混合,将使国企改革夭折。

11月25日上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今后不仅是民资,也允许外资控股国有企业。下午,澄清出炉,指媒体错会其意。笔者在“控股”的新闻下看到了如潮的反对意见。控股国企是敏感地带,稍不小心就会滑入国资流失的泥潭。

国资委研究者强调了混合所有制的另一面。11月22日,《人民日报》采访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后者表示,未来将允许更多国有经济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到2020年,绝大部分国有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除少数特殊领域外,大部分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资本可以根据需要实施控股、相对控股、参股,也可以实行优先股、黄金股等形式。关于“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楚序平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具有显著的投资银行特征,主要进行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公司证券发行等业务。

另据《东方早报》报道,上海进行的国资改革试点,创新之一可能就是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国资流动平台。

显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仿效淡马锡,试图以市场化的运营提高效率,以国资管理与投资保障产权。

成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就是为企业具体管理松绑,通过资本运作得到终端控制权、得到红利。让人担忧的是,如果体制不改,无形之手不仅伸进产业,还伸进资本运作,不仅充当产业资本家,还充当投行、定价者,国企改革会越改越糟,中国证券市场的公平会进一步倾覆。

A股市场的乱象就是前车之鉴。国企上市吸纳公众股东,境内外投资者均可投资,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但过去为了保障控股权,人为压低公众股比例,以超高价发行。混合所有制如果建立在不公平的基础上,低效的用工、薪酬、治理结构一概不变,民资、外资参股不可能改变国企本质。

国企改革的核心是提高效率,国企改革遭遇的瓶颈是用工、薪酬、治理等机制方面无法获得突破。不管以什么名义,无法提高效率、试图操纵市场的改革注定会失败。

市场本来就有投行,有风投,国资没有必要强行插手,如果日后各省都有几个投行,市场投行专业人士就得去喝西北风,或者让市场人士全部进入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断绝中国证券市场的未来。更糟糕的是产融结合培育财团,也即既当大股东,又当投行,自己给自己定价,自己给自己发,未来还会有投资者亏钱陪太子游戏吗?

新加坡的淡马锡模式之所以能够成功,原因是法治严厉,加上外部的开放压力,城市国家、自由港,不得不对外资彻底开放。一旦进入国际市场进行充分竞争,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主权基金就有了用武之地。如中投公司,在国内不进入产业,专注于国际金融投资,自有一片天地。中国资源丰富,但法治有待完善,一旦产融结合,能否培育出500强企业暂且不说,证券市场与垄断行业的低效与不公或可预期。

办法也有,将充分竞争性行业彻底市场化,控股并无不可,发改委官员澄清的恰是的办法。同时,建立严厉的法治体系,不管是否控股,国资、民资股东同样的游戏规则下公平游戏。权力之手彻底退出具体经营,国有资本公司才有运作空间。

国企改革不到位,政商不分、无度攫取廉价资源,国企上市、产融结合不是好办法,反而会扰乱市场、加剧不公。如果在改革的名义下获取更多的资源,产融一体,难免让人为A股捏一把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