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专家:房地产税并非房产税 系房地产税收总称

郑州晚报   2013-11-22 10:01

[摘要]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消息一出,很多人认为房产税实施似乎“山雨欲来”,但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税属于房地产行业税收的总称,房产税只属于其中的一块。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消息一出,很多人认为房产税实施似乎“山雨欲来”,但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税属于房地产行业税收的总称,房产税只属于其中的一块。

上海重庆征收的房产税实际上是物业税

说起房产税,不能不提2011年起上海和重庆开始进行的试点情况。从房产税的财政功能来看,数据显示,2011年上海共认定2万余套住房需要缴纳房产税,而2012年则约为3万套,其中90%的住房是按照税率即0.4%进行征收的;重庆市2011年征收房产税涉及9400余套住宅,税收近1亿元, 与当年超过2900亿元的重庆财政收入来说,影响也是微乎其微的。

对此,中国“房地产春天派”、知名地产专家陈宝存昨日接受郑州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两个城市对存量房的数量都弄不清,而且从实际效果来看,房产税的试点还是不成熟的。正因此,国家对第二批试点城市的计划也停止了。陈宝存指出,上海、重庆征收的房产税实际上是物业税。

不过,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总监张海清昨日向郑州晚报记者分析称,时下热点的房产税或将在城市、税率、征收对象等方面进一步扩容。

短期楼市将出现观望状态

新田置业总经理冯常生认为,房地产税立法以及集体土地的入市与国有土地同权同价的提出,这将会对房地产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短期将会出现观望情况。同时,房 地产税的立法及房产税的事实,将会影响消费者对大户型、豪宅的选择,这也会倒逼开发商进行市场竞争,客观上对开发商造成一定压力,今后开发商需要更多地注 重产品的开发,把产品做好,同时需要分析房地产市场新的消费趋势。

此外,冯常生认为,根据中央的《决定》,还需要观察各部委及地方政府会出台什么样的实施细则,但总体上对房地产市场不会有根本性的影响,特别是对“刚需”和那些有改善性需求的“类刚需”,不会有很大影响。

房地产税不是房产税

陈宝存告诉郑州晚报记者,“房地产税不是一个税种,而是房地产领域的税收的总称。在政府简政放权的过程中,当权力往下放的时候,国家需要对太多的费进行规范。”陈宝存认为,作为其中的一个税种,房产税什么时候出台现在不好说。

张海清也认为,房地产行业涉及税种较多,涉及面较广,如何真正完善税收,逐步使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的困扰,可以说任重道远。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在接受郑州晚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决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的说法,表明中国正希望从立法的 角度来为房地产税的改革进行法律上的障碍清除。在目前房产税争议较大的情况下,中央的表态,无疑增强了未来房产税推行的强度和信心。“房产税是房地产税下 面的一个子内容,从目前中国的实际情况看,房产税改革,正值中国房价高速上涨的时期,因此对于抑制房价、打击投资投机性需求、改变土地财政格局、增加地方 财政性收入、弥补收入差距等,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观点

房地产税法短期内不会出台

“根据经验,从国内税法立法目前的紧迫性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来看,现在还有更急需的增值税立法、税收征管法修订等,预计房地产税法短期内不会出台。”全 国律协财税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华税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天永表示。他认为,不启动立法不代表不征收房产税,政府也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 条例》征收缴纳房产税,并且从目前的上海、重庆两地试点逐步扩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