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049年武汉什么样?总体目标定位为世界城市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11-13 09:27

[摘要] 到2049年,武汉市会发展成什么样子?昨日,武汉市政府再次就《武汉2049远景发展战略规划(送审稿)》进行了讨论,为武汉长远未来画像。武汉未来发展目标直指更具竞争力、更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长江商报讯 到2049年,武汉市会发展成什么样子?昨日,武汉市政府再次就《武汉2049远景发展战略规划(送审稿)》进行了讨论,为武汉长远未来画像。武汉未来发展目标直指更具竞争力、更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总体目标定位为世界城市

昨日的会议上,与会者开玩笑说:“到了2049年,在座的领导估计都已进了医院和养老院。”面对质疑,武汉还是顶着压力坚持做了这个规划。

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说,“2049年,武汉会是什么样子?不能准确地预测,但可以在技术上强调长远发展方向的正确性。”

本次规划,主要依托两条技术主线:一是如何使武汉在全球城市网络中更具竞争力;二是如何用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来指导城市的发展与建设。并以此为基础,从历史视角、区域视角、全球城市功能视角、生态城市视角、市民的个人生活圈视角等多个方面,结合城市发展空间来规划武汉2049。

2049年,武汉的总体目标定位为建设更具竞争力更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规划中对此的描述是:“一个拥有更加活力的城市空间,更加绿色低碳的生态环境,更加宜居的市民社区,更加包容的文化环境,更加高效的交通体系。”

城市功能定位为四个中心

“规划做到30年后,世界上只有少数特大城市在探索。”原来担任过武汉市规划局长的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文彤说,将武汉提升到世界城市的高度,力争向北京、上海看齐,一同冲击世界城市体系的顶端。

按照规划,武汉的城市功能定位为四个中心:国家的创新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与高端制造中心,将重点突出中部地区的地位与作用。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城市将朝着五个方面转型,建设成活力的城市、高效的城市、绿色的城市、宜居的城市和包容的城市。

目前,武汉与伦敦、纽约等世界城市还有较大差距。武汉市将分层级、分阶段、分功能地完成这个目标。步,武汉将在世界城市体系中处于第三层地位,聚焦于亚太地区;2030年后,才开始培育实现世界城市的目标。

未来人口将超过1600万人

根据规划,预计2049年,武汉市总人口将在1600万左右。其中,城市中央活动区范围内,人口将继续增长,但远景有所回落,将稳定在220万人左右。除去中央活动区,主城区人口将缓慢增长,规模达到550万人。外围新城组群将达到480万人;市域的外围人口将达到约350万人。

唐良智说,武汉现在正面临快速发展期,发展快就容易出错,所以更需要明确未来的发展目标。超前研究武汉2049,是为了找准目标、不走弯路,避免做错事、有遗憾。

他表示,将充分吸纳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把规划蓝图变成现实。

武汉2049远景规划初亮相 将形成“五角形”都市片区

长江日报讯 美国十个“巨型城市群”的经济量、人口数分别占76%、77%。未来30年内,中国也将崛起五大重点“巨型城市”。其中,“中三角”会是重要战略板块之一。而作为“中三角”的门户城市,武汉将是中三角城市中在世界城市网络层级城市。

昨日,在市政府常务会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规院)汇报了武汉2049远景发展战略规划初步研究结果。未来36年,武汉极有可能乘上第四次国家战略机遇期,成为更具竞争力、更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武汉与九江、南昌、长沙、岳阳等城市恰好形成“五角形”空间格局,类似欧洲以伦敦、巴黎、米兰、慕尼黑和汉堡为核心五角形区域。该区域已是全球众多大都市区域。中规院认为,中部“五角形”地区将发展为中三角地区最重要增长空间。

但眼下,武汉与中三角区域内城市联系强度并不均衡。

从通讯量统计来看,武汉省内通讯量占40%,但“1+8”城市圈联系量仅占14%;省外通讯中,与广东、江浙沪联系占比都超过20%,与湖南、河南、江西、安徽四省通讯量仅占17%。从企业关联来看,武汉与距离1000公里内长三角、珠三角、京津、成渝企业关联占总量80%,但与中三角地区企业关联度较弱。这体现出武汉对距离为200-500公里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有限。

此外,武汉市内企业关联度偏弱,原材料、零部件本地供给率不高,生产性服务业比重偏低;城市发展目标也越来越需要多维角度,人居环境、文化包容、绿色低碳成为新的考量标准。这些也是武汉所面临的挑战。

中规院认为,武汉应该加强交通建设、城市一体化设计以加速都市片区的形成。按照中三角区域模拟:“五角形”地区在2010-2020年将成点状发展,2020-2030年线状发展廊道形成,2030-2049年网状都市连绵区形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