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昨日全国多地遭“霾伏” “进入雾霾高发期”尚无定论

楚天金报   2013-11-03 08:14

[摘要] 中国多地2日同时遭遇雾霾,华北大部地区再次成为雾霾重灾区。中国气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雾霾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2.3天,为1961年以来最多的一年。

中国多地2日同时遭遇雾霾,华北大部地区再次成为雾霾重灾区。中国气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平均雾霾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2.3天,为1961年以来的一年。

昨日多地遭“霾伏” “进入雾霾高发期”尚无定论

11月2日,游客戴上口罩在天坛公园游览

大雾围城司机打听“到哪儿了”

北京市气象台2日发布雾霾黄色预警和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这已经是一周内北京第四次重污染围城。“这天儿让我开我也不敢开!”2日早晨因雾霾封路堵在京沪高速上的陶女士,下车与其他司机交流时说。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部门了解到,受雾霾天气影响,2日早6时许,京港澳高速窦店至琉璃河南双向、京沪高速北京段双向、京哈高速白鹿至香河双向、东六环六元桥至太和桥双向、京藏高速进京方向康庄收费站陆续采取了封闭措施,连从六环上高速的车辆也被“卡脖”。

7时前后,高速路上能见度仍不足百米,排队车辆的司机不怕冷的甚至都下车“早锻炼”,沿着主路往返跑,或者互相交流如何提前找到出口。还有外地车辆司机因“周围什么都看不见”,打听“这究竟到哪儿了”。

直到7时30分以后,封路措施解除,排队车辆才陆续前行。

多地预警部分高速通行受阻

监测显示,京津地区、辽宁中南部、陕西、山西、河北、山东中西部、河南大部、江苏中南部、安徽西北部和南部、浙江北部等地当日均有雾霾出现。中央气象台预警显示,多地纷纷发布大雾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受大雾影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山东、四川等地部分高速路段通行受阻。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平均雾霾日数为4.7天,较常年同期(2.4天)偏多2.3天,为1961年以来。其中,黑龙江、辽宁、河北、山东、山西、河南、安徽、湖南、湖北、浙江、江苏、重庆、天津均为历史同期。

刚刚过去的10月份,中东部雾霾呈现高发态势。10月以来,我国华北大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中部和北部、华南中西部及四川东部、重庆等地雾霾日数在5天以上;其中山西南部、河南、江苏、浙江中北部、安徽北部、湖北中北部、四川中东部、湖南中部、广东西部和广西东部、北京、天津达10天至15天。

陈振林介绍,11月1日至2日及4日至7日,华北、黄淮、长江中下游地区以及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间歇性雾霾天气。

我国是否进入雾霾高发期?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首席气候专家周兵认为,我国东北、华北出现的雾霾天气是跟特定的大气环流系统密切相关的。

他介绍,近期北方的冷空气活动较常年次数上偏少、强度上偏弱,这是主要的气象条件。造成雾霾多的主要原因有:,平均风速的减小,使得风力对污染物的搬运作用在减弱;第二,静稳天气的增加使得污染物不容易扩散;第三,降水日数减少明显,近50年来减少了10%,导致气溶胶(液态或固态微粒在空气中的悬浮体系)的湿沉降减弱。

因此,雾霾是和某种特定的大气环境相关联的,我们不能就近期的雾霾而来断定我国进入了雾霾的高发期。综合中新社、《法制晚报》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