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武昌滨江商务区已扩容 南滨江将成武汉发展主轴

楚天都市报  2013-09-24 09:15

[摘要] 昨日,在“世界滨江看南岸·武汉南滨江发展论坛”上传出消息,武汉正在编制的“重点功能区规划”中,南滨江区域将成为武汉未来发展的主轴。大武昌的南滨江区域,有望打破武昌与青山的行政区划,开始探路“一体化”发展,打造武汉城市功能升级的平台。

相比汉口滨江区域,虽然大武昌的南滨江起步较晚,但这里已悄然变身武汉未来发展主轴。

昨日,在本报主办的“世界滨江看南岸·武汉南滨江发展论坛”上传出消息,武汉正在编制的“重点功能区规划”中,南滨江区域将成为武汉未来发展的主轴。大武昌的南滨江区域,有望打破武昌与青山的行政区划,开始探路“一体化”发展,打造武汉城市功能升级的平台。

武昌青山联手打造南滨江

当武汉将城市中心定在两江四岸时,武昌滨江商务区、青山CBD建设同步强势启动。这里不仅有606米的绿地中心,还有5栋400米左右的摩天大楼已悄然布局;下个月,南滨江青山区域的堤防江滩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开工,宣告青山CBD踏上征程……

今年4月8日,武汉正式扩容大武昌滨江商务区,范围东至友谊大道和湖北大学一带,南至中山路,西至长江,北至二七长江大桥,南滨江区域首次以整体形象出现。

而南滨江探路一体化发展,早已不仅仅是停留在规划阶段。

在世界滨江看南岸·武汉南滨江发展论坛上,记者从武昌、青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处获悉,两区联手打造南滨江已有实质动作。以武昌区为例,其实时发展思路是打通武昌古城区与滨江商务区的建设,融合为武昌滨江文化商务区,而青山区,下月启动江滩工程后,将在沿江形成游乐、滨水时尚、公园、娱乐休闲和青山红房创意五大景观区。

这意味着,南滨江作为一个整体,涵盖从商务办公、品质住宅,到娱乐休闲、创意为一体的区域,有望成为业态最为完整的武汉滨江区域。

南滨江力助城市功能升级

武汉市国土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透露,武汉正在制定的重点功能区规划中,4个经济发展中心都与滨江有关。

对于南滨江将成武汉发展主轴的原因,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万艳华分析,全球最发达的24个城市中,有19个城市是滨江城市,在后工业化时期,城市可借助滨水区再兴,实现城市功能提升。

南滨江的武车、棉纺厂,一度见证了武汉近现代工业的黄金年代,但随着城市发展,工业企业逐步外迁,南滨江正处于城市功能提升的关键时期。

“在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武汉必须注重对土地利用效率较低的区域进行功能转化。”湖北房地产经济学会专家委员殷跃建认为,南滨江的整体开发和地位提升,是这个城市空间演化的必然结果。

南滨江区域价值已显现

万达作为一批入驻南滨江的发展商,预计今年10月万达中心将全部完工;606米绿地中心即将成为武汉实时地标;总体量高达70万平方米的融侨城即将横空出世……

“南滨江虽然起步较晚,但作为武汉真正的中心发展区域,这么多品牌发展商的进入,显示区域价值已经充分显现。”融侨相关负责人介绍,融侨城二期25万平方米的商业开发,将为南滨江再添一处地标性建筑。

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叶学平认为,南滨江作为武汉城市功能升级的载体,具备了成为武汉经济增长领头羊的潜力。

但若要打造成纽约曼哈顿、香港中环这样的核心商务区,年轻的南滨江最需在哪突破?

论坛上多位政府部门负责人及与会专家认为,要凸显南滨江在整个城市当中的战略地位,必须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划,按照功能区划进行规划和建设,将南滨江真正打造成武汉发展新引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