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江汉区基本建成武汉现代服务业中心区

长江日报   2013-09-06 08:46

[摘要] 江汉区获批全国首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已有两年半时间,该区已基本建成武汉现代服务业中心区,服务业综合竞争力排在中部地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前列。

江汉区获批首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已有两年半时间,该区已基本建成武汉现代服务业中心区,服务业综合竞争力排在中部地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前列。

数据统计显示,开展试点工作以来,江汉区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收入等额和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服务业财政收入贡献率等一直在全市各中心城区处位,是武汉市商贸中心、金融中心,也是高端信息服务业最密集的中心城区。

据介绍,该区三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规模已达350万平方米,100米在建高楼54栋,预计5年内基本建成,招商银行湖北分行、嘉裕酒店等一大批大型金融机构和企业纷纷入驻,招商形势喜人。西北湖省金融业集聚发展示范园区已集聚了近40家和地区性金融机构总部,一批高档楼宇将陆续建成投入使用。

立足提高中心城区综合功能,江汉区在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同时,协调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形成了以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现代商贸四大主导产业为支柱,社区服务、酒店餐饮、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教育培训等生活性服务业协调发展的服务业产业体系。其中,四大主导产业实现了集聚发展:

金融业总注册资本金全市,银行、保险、证券三大主业注册资本金全市,地区金融业增加值约占全市四分之一,拥有汉口银行、长江证券、天风证券、合众人寿、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交银国际信托等6家性金融机构、14家中外银行区域机构、17家证券期货公司、30家保险公司区域总部。

现代物流业聚集了中国销售量的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4家石油企业湖北销售总部,中航油、昆仑能源、中化物产、长航凤凰、南方航空湖北公司等众多物流龙头企业区域总部相继落户。

信息服务业聚集了省移动、省电信、省邮政等一批“省”字头信息龙头企业,并吸引了近百家与之相关的中小型IT企业。美国安永、美国德勤、香港戴德梁行、中英贸易协会、荷兰贸易促进会、香港贸发局、大韩贸易振兴会等世界知名中介机构以及美、法、韩三国驻汉领事馆纷纷入驻。

现代商贸业集聚了武商、武广、中百、世贸、新世界等商业龙头企业,其中武商是上市的商业企业,单体销售量一直处同行前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直处于全市各区位,今年将突破830亿元。

作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省、市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对江汉区试点工作给予了重点扶持。开展试点工作以来,该区共20家服务业企业获得国家、省、市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3300余万元无偿支持,带动企业投资6.25亿元。

实施八个方面先行先试

探索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

作为首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和全省省级金融业集聚发展示范园区,江汉区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进行了八个方面的有益尝试,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投融资

设立江汉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将原产业结构调整资金、全民创业资金、财源建设资金、科技三项经费等专项资金进行整合,规模达2亿元。

通过市政道路立面整治、现有业户腾退、建立金融服务和信息发布平台、引进民间金融机构等措施,江汉区投资2亿元,在辖区前进四路组建武汉民间金融街,预计今年底开业。这将拓宽企业特别是服务业企业融资渠道,有利于推进金融体系改革和金融产品创新,提升江汉区金融中心功能。

土地资源管理

《江汉区城市土地集约利用评价与发展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并组建江汉区城区改造和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保障重大服务业项目建设用地需要。

服务业创新

江汉区服务标准化建设,被纳入武汉市2013年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对象。该区分别在百货零售和酒店餐饮业中选择1家企业,通过建立服务通用基础标准体系,搭建服务保障标准框架,达到改善经营环境、提升服务质量、降低能源消耗、提高经营档次的目的。

开放合作

江汉区建立了经常性的对外联络交流机制。成功引进国内500强企业上海外服有限公司,加强辖区金融企业与上海外服金融后台外包服务的合作,同时为引进世界500强、大金融机构在江汉设立地区总部创造了条件。

政策扶持

江汉区制定实施了《江汉区服务业发展指导目录》、《支持现代服务业企业发展的财政政策意见》、《推进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楼宇总部经济发展财政政策》,每年区财政拿出5000万元用于招商引资或奖励高端服务业企业的高管人员,促进了江汉区在经济形态上形成了以楼宇总部经济为主。

统计监测

江汉区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服务业统计监测体系,努力做到全区服务业统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为制定服务业发展目标、明确发展重点、确立调整方向等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

人才支撑

江汉区制定了《关于加强现代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相结合,有重点地引进和培养一批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高层管理人才、知识技能型人才等。

社会管理

江汉区整合政府部门各类资源,以城市管理网格化系统为依托,推进“智慧江汉”建设,初步实现公共服务体系信息化,提高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成功创建全省“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区”,为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五大发展目标

[规模效益]到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880亿元,年均增长13.5%;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92%,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服务业提供的财政收入占全区95%以上。

[重点产业]到2015年,四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75%。其中金融业年均增长20%,达到225亿元;现代物流业年均增长15%,达到80亿元;信息服务业年均增长15%,达到25亿元;现代商贸业年均增长15%,达到315亿元。商贸业销售额年均增长16%,达到4910亿元,保持全市领先水平。

[区域集聚]到2015年,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规模达700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开发300万平方米中100万平方米投入运营,初步形成商贸、金融、商务、酒店、公司总部集聚发展态势;省金融业集聚发展示范园区内广发银行等7个项目竣工营业,新增高档商务楼宇60万平方米;提升武商武广、江汉路唐家墩三大商圈档次;启动汉正街核心区域金融商贸中心建设;构建长江大道江汉段商务服务带,开发建设地铁沿线商业带和地下商业街。

[发展后劲]到2015年,新增固定资产投资1100亿元;完成旧城改造土地储备15片540亩,启动25片1600亩;引进30亿元以上项目3个;引进内外资总额800亿元;着力引进世界、国内服务业知名品牌和500强企业;培育和引进一批年税收过千万元企业,新增年税收亿元以上品牌楼宇10栋、5亿元以上2栋,确保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左右。

[体制创新]支持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完善金融服务功能,拓宽服务业融资渠道;建立城市土地集约利用评价体系,保障服务业增量用地,提高存量用地效率;规范使用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加大对具有行业导向的重点项目、具有知识产权的服务品牌、具有示范效应的集聚区和特色楼宇的支持力度;健全服务业统计监测体系,加快服务标准化建设;大力引进和培育服务业高端人才,建立人才激励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