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资本竞相追逐土地 经济低迷下的地产投资热

湖北日报  作者:彭一苇  2013-07-19 16:23

[摘要] 16日,国土部下属的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的二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全国土地市场延续回升态势,在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地价加速上涨,各用途地价环比、同比涨幅都有所扩大。

16日,国土部下属的土地勘测规划院发布的二季度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土地市场延续回升态势,在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地价加速上涨,各用途地价环比、同比涨幅都有所扩大。

武汉地价再创新高

国土部报告显示,中部地区综合地价同比增幅达到5.73%,进入较高位区间运行。

进入6月以来,包括武汉在内的很多大城市,土地成交价格的确上涨较快。就在国土部发布报告的当天,武汉市网上挂牌拍卖13宗地块,其中3宗后湖地块总成交金额24.9亿元,创出该片区地价新高。

为什么出现“土地热”?国土部报告分析,宏观经济复苏弱于预期,但货币环境总体宽松,市场对土地要素预期看高。

据介绍,2012年底,4个省本级、17个省会城市本级地区,有55%的债务承诺以土地收入偿还,部分地方政府依靠土地市场平衡财政收支的客观需求仍然较强。新型城镇化又带来土地预期,综合、商服、住宅、工业用地价格延续了去年以来的上涨势头。

土地市场历来与楼市“一荣俱荣”。

17日,商业地产服务公司世邦魏理仕发布二季度地产市场回顾报告,对写字楼、商业地产、物流设施及住宅等市场,均表现出乐观预期。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武汉住宅成交74068套,房企累计推盘181次,尤其是“国五条”细则落地后,第二季度推盘就达108次。6月延续了前5个月火爆,单月成交13508套。

楼市热销,使房企消化库存、回笼资金比较顺利。为应对后市,企业积极储备土地,进而推动形成“土地热”。

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

“土地热”折射出房地产开发商心态。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中国区主管陈仲伟介绍,大多数开发商对未来信心比较足,土地有效需求旺盛。

省住建厅提供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据统计,元月至5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约990.14亿元,同比增长26.6%,增幅较2012年同期上升3.1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5%,在各省市中排第12位,比去年同期提高两位。全省36个城市商品住房销售面积1529.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6%。商品住房销售均价每平方米4957元,同比增长2.9%。

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缘自于楼市升温。“总体上,湖北省住宅销售活跃,物业市场销量稳定,物流仓储租金继续上涨,呈现供需两旺。”陈仲伟说。

高溢价风险值得关注

二季度,土地市场处于平稳上升阶段,符合土地供应周期规律。

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房价持续上涨,房企储备土地的愿望强烈,致土地市场有所升温;二是热点城市推出稀缺地块,导致高价地再次出现,部分城市优质地块的成交价格甚至超越了历史高值。

但是,国土部报告提醒,二季度上报异常交易地块平均溢价率142%,比上一季度上升了22个百分点,需要十分注意风险。

报告建议,要密切关注地价走势与宏观经济的协调性,把握好供地节奏,引导金融资本合理流向,避免过多资金沉淀于土地。

陈仲伟预测,未来一定时期内,住宅价格明显下降的可能性不大,但“国五条”的推出,释放出一个显著信号,一旦房地产出现过热,不排除调控会进一步加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