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北京:保障性住房发展趋势以租为主

金融时报  2013-06-26 14:25

[摘要] 北京作为全国第一个推出公租房的城市,一年多时间内公租房建设目标已被多次修改,从公租房提出之年(2009年)8千套的建设目标,到2010年超过两万套的建设计划,再到11年公租房建设要扩大到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的60%以上这一比例,数量的大幅提升给人们透露出一条重要信息:保障性住房发展的大趋势将是“以租为主”。

编者按:北京作为个推出公租房的城市,一年多时间内公租房建设目标已被多次修改,从公租房提出之年(2009年)8千套的建设目标,到2010年超过两万套的建设计划,再到11年公租房建设要扩大到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的60%以上这一比例,数量的大幅提升给人们透露出一条重要信息:保障性住房发展的大趋势将是“以租为主”。

保障性住房发展体系中,作为“资历最浅”的公租房能够成为主角并不突然,2009年、2010年连续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及要“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以及“倡导住房租赁消费”。而在去年年末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再一次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缓解群众在居住方面遇到的困难”。

增加住房供应量是今年我国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表示,中国政府计划2011年的保障性住房发展建设目标要比2010年的580万套多出近一倍。

即便是已经的供应数量,却依然无法满足巨大的需求。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去年的一份公告中就曾指出,过去十年,商品房大步向前,而保障房原地踏步:房地产商品化以来,我国解决了4000多万户中高收入住房需求,但同时也遗留了3000万套面对中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性住房发展欠账,该报告还显示,目前保障性住房仅能覆盖6%的城镇家庭,供应量不到住宅市场的十分之一,难以满足低收入家庭对住房的庞大需求,预计未来10年我国需要保障性住宅6000万套,每年需要600万套。

巨大的缺口如何快速修补成为眼下最棘手的问题,作为可循环利用的公租房项目便被推到了“前台”。在11年的北京“两会”上,北京市市长郭金龙明确表示,加快公租房建设,是解决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以及新就业职工和来京务工人员住房困难的重要举措。面对高速的城镇化进程和不断加快的人口流动,必须下大力气调整住房供给结构,转变住房消费模式。而在今年上海“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也发出要“多建廉租房、公租房,少建经适房”的呼声。

在政府主推下的保障性住房体系中的租赁体系的搭建,具有多重好处:首先,将进一步提高保障性住房的利用率;其次,可有效降低申请人“以房牟利”的动机出现;第三,还将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的保障范围;最后,更有利于规范我国房屋租赁市场。

房价不仅使部分人购房的希望破灭,更使得需要租赁房屋居住的低收入者的居住条件降低。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1月22日发布了“2011年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年度报告,报告预测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价格虽将难以维持高速增长,但价格水平仍将上涨,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预计将增长12.77%。房价继续上涨势头不变,这也使得一线城市房租价格出现大幅度攀升,而那些租不起房的人纷纷转战地下。在北京,许多人租用地下室作为栖身之所。地下空间被用于租住,这种做法不仅违反我国《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而且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而地下空间的承租者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及刚毕业的大学生,由于经济实力有限,以及没有当地户口,因此无法享受到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和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公租房的推出,也使他们成为的受益者。

加快公租房建设也可缓解部分城市在保障性住房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土地资源紧缺问题。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如果大规模建设购买型的保障房,北京的土地等资源无法承受。而租赁房可以循环利用,在生活条件改善后,租户可以退出,将公租房提供给下一批需要保障的人群。

国家审计署1月17日公告了“19个省市2007年至2009年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审计调查结果”。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在重点调查的32个城市中,有18个城市向2132户不符合条件的家庭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413.12万元、分配廉租住房533套。如何严把审核关?上海市政府对此采取了“收入核对系统”避免漏洞的出现。

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的到来,并未使楼市调控放慢脚步,房产税的推出,限购政策的延期执行,各地政府还在向房地产市场继续施压,而加大保障性住房中的公租房及廉租房的建设力度相信也是各级政府正在思考并已经着手准备的重要事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