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今年6月底将完成50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

信息时报   2013-03-21 08:20

[摘要] 全国政协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近日表示,4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已完成,而按照此前住建部的计划,今年6月底将完成50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工作。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旦全国范围住房信息联网之后,房产税的全面铺开的时间表将更明晰了,届时过渡时期的限购政策也将退出历史舞台。

政协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近日表示,4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已完成,而按照此前住建部的计划,今年6月底将完成50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工作。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旦范围住房信息联网之后,房产税的全面铺开的时间表将更明晰了,届时过渡时期的限购政策也将退出历史舞台。

业内人士认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的完成此前被视为全面推开房产税的必要条件。因为一直以来,房产税都被视为抑制房地产价格过高和遏制炒房行为的有力武器。而房产税是以家庭的住房套数和面积来计税的,居民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是扩大征收房产税的基础。

而除推动房产税扩围外,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还曾指出,如果住房信息联网系统将来建立起来了,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

此外,去年开建的1000万套保障房,到今年下半年后就有部分房源开始入市分配。在缺乏完善信息系统与征信机制的情况下,保障房分配过程中的骗购骗租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保障房分配的公平公正原则。从各地反馈的情况看,保障房申请中有相当比例的人不符合条件。比如北京(楼盘)市在去年8月累计审核备案家庭24万余户,从街(乡)审核部门直接查出的不符合条件的家庭约占申请家庭总量的1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教授认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联网范围的扩大,将会带动楼市信息的快速传播,监管部门可以更加准确及时地掌握商品房规划建设、市场供应及销售成交等数据,实施有效的监控、统计,以便对症下药制定有效的调控政策。同时,还将有利于加大力度提高准度,对异地房地产投资客进行打击。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还认为,房产税只要开征了,限购政策自然会取消。对楼市的影响还要看具体征收税率,以及征收对象。假如征收对象是从个人持有第二套或者第三套房子开始征收,则影响是有限的,假如不分持有套数,哪怕只有一套都征收,则影响相当大,成交交易也会因而转为低迷。

中国网3月16日消息

8个月,40个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工作的进展情况才明朗。政协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近日表示,4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已完成。按照此前住建部的计划,今年6月底将完成500个城市的住房不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住房信息联网系统有相当的难度,但要继续努力把它建立起来。

至于难度在哪里,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房产信息联网技术上没有问题,信息方面成为各种各样的孤岛,主要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有些部门和地方顾及相关利益,存在故意控制的冲动,配套改革就要冲破这种既得利益阻碍。”

历史遗留问题同样阻碍着住房信息联网工作的推进。我国在房改之后就再也没有进行过房产普查,除了商品住房以外,各地还存在大量的其他房产,可能未录入住房信息系统,包括名目繁多的保障房、房改房、自建房等。有些地区的住房信息还是纸质档案,未录入电子信息库。

住房信息联网工作的完成被视为全面推开房产税的必要条件。专家认为,应对房产税征收范围进行细化,确定起征点,而起征点要考虑排除低收入人群和房产面积合理的人群。也就是说,房产税的征收无论是按家庭房产总数计算,还是按人均面积测算,都需要家庭房产数量的详细数据作为依托。

联网工作的完成,不仅是推动房产税扩围的基础,2012年年初,姜伟新曾指出,如果住房信息联网系统将来建立起来了,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

40城市住房信息已联网 只是没有对外公开

住房信息联网已滞后半年 专家称官员阻挠

住房信息联网技术难度不大 地方不愿主动配合

40城市仅两城市表态联网 15城市明确没有联网

武汉建居民收入核对平台 房产汽车等信息年底联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