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增税或波及租赁市场 武汉房租难抑上涨冲动

楚天金报  2013-03-04 09:07

[摘要] 又到了一年的租房旺季,单身白领、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组成的租房大军将租赁市场推向高潮。在新“国五条”对二手房交易从严征收差额20%个税后,租赁市场又会受到哪些影响呢?

3月16日“春季攻市之幸福婚房季”看房团详情点击进入

上周六,刚到华农同学那里把沉重的行李箱放下,李潇就兴冲冲地来到书城路的金地格林小城(小区网论坛)看房。在老家他就通过网络搜到了这套房子。未曾想,进门才发现,这套所谓“月租900元的一室一厅”,实际上是一间隔断房,里面已经住了5个租客。

又到了一年的租房旺季,单身白领、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组成的租房大军将租赁市场推向高潮。在新“国五条”对二手房交易从严征收差额20%个税后,租赁市场又会受到哪些影响呢?

市场 月租“普涨”100-200元

每年春节过后,都是众多租客重新寻找房源、签订租赁协议的日子,这也成就了每年租赁市场的个旺季。

上周末,原本在南湖大道租房的严小姐,准备在光谷单位附近租房。她通过中介先看了一套鲁巷双塘小区(小区网论坛)的房子,没有电梯的老房子,月租1100元。严小姐不满意,中介又把她带到新域柠檬小区,电梯房,一室一厅,月租1600元。她嫌贵,中介人员则告诉她,年前房东出价是1400元,过了个春节就涨了200元,而且现在一室一厅的小户型房源不多。

去年下半年在汉口宝丰路租了一套一室一厅的赵先生说,房子位于一个老社区,只有基本家具和简单电器,月租金1100元。而春节后,房东要把租金一下涨到1300元,这让月收入3000多元的他感到难以承受。“本人从深圳来武汉上班,来此地原因是离家方便,认为中部城市消费低些,不料租房贵得超乎我的想象。单间七百,一房一厅一千五,两房两千。”上周,一位网友在网上发牢骚。

记者走访武汉租赁市场了解到,元宵节后武汉租赁市场快速回暖。台北路、南湖、光谷、徐东多家中介门店经纪人介绍,没有增加任何家电和其它设施的情况下,新签订的租赁合同中,月租金的涨幅一般在100元-200元。

一个经纪人一天签7单

房租上涨明显,那市场成交量如何?中联地产南湖店经纪人黄小姐介绍,近期租客猛增,她2月27日签了7单租赁,而在平时一天能签一单就不错了。

1+2联合不动产光谷店的胡小姐则介绍,光谷附近的小区1室1厅相对年前,租金涨幅200元到300元,新小区比如保利华都等都涨幅在400元左右。2室1厅也从年前的2000元涨到了2200到2400元。

21世纪不动产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春节之后(2月17日至2月25日)和春节之前(2月1日至2月6日)相比,卖方挂牌房源量租赁增加89.37%,买房租赁需求增加158.64%。

张志威介绍,年后武汉租赁热点区域仍然集中在二七百步亭、古田、花桥台北路、南湖、光谷、徐东等区域。相对于去年初20%左右的涨幅,今年租金涨幅略低,预计在10%左右。

综合来看,上述区域如果是房龄较新的正规小区,5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月租1500—1700元,两房月租1800元—2000元,三房月租金超过2000元。越是小户型,出租越俏。

推手

多重因素“联手”抬升房租

房租上涨动力何在?记者采访了解到,房租上涨实际是多重因素“综合给力”的结果,既有实际需求推动,也有助涨预期在起作用。

对租金上涨,房东的态度最值得关注。

记者随机调查了一些房东。在徐东才华街一高档小区有套复式小三房的张女士说,租金不涨已经保障不了投资的基本回报。张女士介绍,该套房屋于2007年买下,月供近5000元。自2010年初至今,她的月租金已经从2500元涨至2800元。张女士认为,为了满足租客需求,她两年来光添置家电的费用就接近两万元。如果不涨租金,自己也吃不消。

中指院华中分院研究总监李国政认为,现阶段房租上涨,是房东在通胀压力下的选择。另外,部分被限购群体,转向租房市场,也是抬升租金的重要原因。

从外部环境来看,武汉城中村大规模拆迁、旧城改造等导致租赁市场中小户型供应吃紧,也是租金上涨的一个因素。武汉二环线内56个城中村陆续改造完毕,导致低价房源骤减,这些租户不得不转向住宅小区租房,直接导致附近小区中小户型租金上涨。

价格

二房东“垄断”千元以下市场

两室两厅、110平方米的房子被房东隔成6间,每间只能放得下一张单人床。这种单间并不便宜,独立带卫生间的一间,月租900元;不带卫生间的月租750元。这是记者2月28日在光谷健龙尚谷杰座(小区网论坛)一套出租房看到的景象。这套房子里已经住了两个租客,都是刚搬进去的。

记者发现,如果想在月租800元以下,找到一套单间或者一室一厅,基本都是合租或这种单间房。

2月27日,在南湖水域天际(小区网论坛)小区,记者以租客身份见到了专业从事隔断房出租的二房东梁先生。他在该小区一套124平方米的房子,隔成了5间,里面已经住了4个租客,仅剩一间客厅改成的单间出租。记者看到,这间“客厅房”通往阳台,梁先生将阳台封闭,接了水管,做成了一个小厨房。

梁先生透露,光谷和南湖地区的“三房”租价在1500-2500元/月,二房东一般会与业主签3-5年的协议,房租每年递增,然后对出租房进行最简单的装修。一般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配齐电表、热水器、洗衣机、床、衣柜等基本用品,花费在4万元左右。

而120平方米的房子可以被改为5个大小单间,即便是非常小的单间,出租价格在500元;带阳台和卫生间的房间,一般价格则在900元左右。按平均房间700元/间计算,一套毛坯房改装后每月可租至3500元,扣除给业主的房租部分,二房东每月还可净赚1000-2000元。从市场反应来看,租房客“找房难”多限于小户型。比如,去年全年武汉月租金在500-1000元的二手房租客关注,租客搜索比例,为54.57%;而这个价位房源供应量则在10%左右,供需失衡明显。

导致供需失衡的除了房型,还有其他因素。比如,江岸区今年部分片区旧房改造数量较多,拆迁户推动租赁市场十分火爆。“供需不对等,给了房主每年旺季涨租的空间。”21世纪不动产研究总监黄蕾告诉记者。

二手房增税或波及租赁市场

新“国五条”出台后,租赁市场会受到什么影响?记者采访的多位中介人士称,热门地段租金可能还会提高。

武汉中介协会秘书长霍飞虎认为,如果二手房交易从严征收差额20%的个税,部分房主可能会将购房税费转嫁到买房人身上;如果双方难以达成一致,交易量下降,房主由售转租,原来的买家变成房客,租金仍有持续上涨的可能。另外,限购从严、二套房门槛提高等,都会让一部分暂时不买房的人转向租赁市场,热门片区的租赁需求会增加,租金上升的趋势难以改变。

武汉二手房南湖同等地段 价格相差千元以上

“国五条”+淡季 武汉二手房市场现低迷

业内解读国五条细则:对武汉二手房市场影响明显

武汉二手房交易将受重创 买5年内次新房税费大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