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否认停“房贷”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2-28 17:06

[摘要] 近日,坊间传闻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在北京暂停房贷业务。2月26日,记者与这两家银行取得联系,两家银行有关人士均否认“停贷”一说,但同时表示,不排除个别分支行出现对住房信贷业务“收紧”的情况。

金融时报讯 近日,坊间传闻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在北京暂停房贷业务。2月26日,记者与这两家银行取得联系,两家银行有关人士均否认“停贷”一说,但同时表示,不排除个别分支行出现对住房信贷业务“收紧”的情况。

记者电话采访的北京地区其他银行也都表示,房贷业务一切正常,针对首套房和二套房的房贷政策也没有变化。

不少媒体将本次事件与此前“新国五条”房地产调控措施相联系,据此认为这是严控楼市的前期信号。事实上,个别银行“停贷”或者“收紧”的现象,或表明商业银行转型力度在加大,信贷结构调整的进程正在加快推进。有分析人士认为,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主要与当前商业银行业务转型和差异化经营有关,一些分支行将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等方面倾斜,从而导致传统房贷业务“额度”不足。

平安银行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差异化经营战略,2013年,该行信贷资源将向小微业务、无抵押贷款业务、汽融业务等方面倾斜,同时,紧跟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充分依托集团开展交叉销售业务。

“对于传统房贷这类市场调控需求较高的业务,我们在近年来有意识地进行了压缩。近期,平安银行总行上收了分行的房贷审批权限,房贷业务审批将全部在总行进行。对于分行上报的住房贷款需求,总行会优先支持自住性住房的贷款需求,限制投机性住房业务。我们也会根据国家相关政策以及银行具体情况,随时调整房贷相关政策。”上述人士表示。

民生银行也表示,停止房贷的说法不实,该行从未停止发放房贷。但不排除一些地区分行根据自身情况收缩房贷业务,转而大力发展小微金融业务。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息差收窄、大客户议价优势强大、同业化竞争激烈,已经让银行转型迫在眉睫。银行业未来的转型方向是专业化发展,主要面向那些利润较高、服务于私人银行客户和中小企业客户的业务领域,这样的趋势已日益明显。

从此次民生、平安银行房贷业务出现的变化来看,两家银行在业务结构调整以及差异化经营策略上正在发生转变。

据记者了解,无论是民生银行还是平安银行,其战略重点已从传统业务向新兴业务转移。民生银行按照“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高端客户的银行”的战略定位,近年来发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2012年,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量已占到全年新增贷款的一半以上,小微企业贷款规模突破了3000亿元,成为全球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商。2013年,其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将达到4000亿元。按照该行未来发展战略,未来5年民生银行将继续加大对小微金融的资源投入力度,力争小微金融占到全行业务的半壁江山。

中信建投研究员杨荣认为,民生银行小微业务模式已经形成差异化优势,包括信贷流程的专业化水平,在市场中形成的品牌效应,后台数据支持系统,以及几年来积累的客户资源。

与民生银行不同,刚刚完成并购的平安银行以新交叉销售模式和原深发展的供应链金融,在银行差异化发展之路上占有重要地位。

合并深发展之后,平安银行表示,今后在个人业务方面将以信用卡为核心集合平安集团旗下的保险、基金和信托等全套服务。而在对公业务方面,则主要发展小微企业金融和原有领先行业的供应链金融。此外,该行此前已表示,要将有限的资源倾斜到近期成为热点的移动金融领域,以更加完善该行一站式服务的客户体验。从中可以看出,平安银行此次住房信贷业务发生的变化,也是为其差异化发展战略大局服务。

目前,银行信贷依然是影响楼市房价的关键因素,短期内出台严厉调控措施的可能性并不大。某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当前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有利于满足刚需购房需求,预计各地楼市成交火热局面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新国五条’出台后,不排除未来房贷政策会收紧,到时,各商业银行个人房贷政策分化趋势将愈发明显。”

无论是在传统业务领域“收缩”,还是全力进军市场潜力巨大的“蓝海”,都是转型中的商业银行的主动选择。它意味着商业银行正在从同质化竞争,进入差异化经营时代。薛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