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放贷凶猛吸储压力增 不少银行阶段性调存款利率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2-27 16:31

[摘要] 作为五大国有行之一的交行开始上浮存款利率,“说明利率市场化有了新的发展。不过这种变化是符合预期的,对整个银行业并不构成新的冲击。”专家表示,未来银行存款利率会继续分化。

1

广州日报讯 据记者了解,目前多家银行表示暂不会跟风上浮存款利率至10%;同时由于1月以来银行整体放贷凶猛,客户议价空间大,多家银行也表示不会上浮贷款利率。分析认为,作为五大国有行之一的交行开始上浮存款利率,“说明利率市场化有了新的发展。不过这种变化是符合预期的,对整个银行业并不构成新的冲击。”专家表示,未来银行存款利率会继续分化。

  一季度银行放贷热情高涨

昨日记者了解到,国有银行方面,建行、工行、中行、农行都表示暂时没有提高存款利率的计划。

股份制银行方面,华夏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该行也会阶段性、选择性地调整利率来吸收一些长期存款,但次数很少,“但是近期暂时没有调整,我们调整利率幅度都是总行有选择性的通知下来进行调整的,具体情况是根据自家银行的盘子,不会看其他银行的动作就跟风。”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分析师则指出,“银行业整体存款压力没有去年大。”

昨日,某国有行相关业务负责人黄先生表示,预计整个一季度,银行业放贷的趋势都十分凶猛,这也就造成了目前多家银行的贷款存在竞争的压力。“企业贷款存在议价的空间,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此外一些银行又迫于存贷比的压力,提高了存款利息,进一步造成了利差缩小。”

记者昨日从可靠渠道获悉,另一家国有大行的存贷比已逼近75%的红线。因此,有业内人士预计,迫于各方压力,不排除会有国有行跟进采取吸储的措施缓解这方面的紧张局势。目前,虽然不少国有银行没有上浮存款利率,但也采取了结构性存款等方式来留住优质客户。

  5万元门槛或难吸引新存款

“通过上浮存款利率来吸收存款这一项措施,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它在直接为银行扩大存款规模的同时,也直接增加了银行的资金成本,缩小了利差空间,减少了银行的利润。”某银行内部人士刘先生表示。不过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指出,息差的长期趋势是向下的,未来银行存款利率定价会继续出现分化。金麟表示,交行存款利率上浮表明银行存款利率上浮的压力开始扩散。

业内人士认为,交通银行在整个市场占有的份额有限,此次利率调整更不是开银行先河,而是在赶搭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调整的班车,所以对存款市场的冲击是十分有限的。

值得注意的是,交行此次上调的只是新进资金定期存款利率,对交行的存量客户影响有限。上述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指出,交行设置了5万元门槛的限制,是否能真的促进存款吸收效果存疑。“因为一般一年期以内理财产品的在4.5%左右,起点资金也是5万。和这些理财产品的相比,定存是处于劣势的。”

业内人士指出,首先,多数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本身早就已经上调了相应档次的存款利率,交行此举并不对这些银行构成威胁,其次,对于在这些档次的存款利率还没有上调的银行来说,他们对客户的黏度,并不单纯靠利息回报来维系。

业内观点

应该开拓中间业务

抵消利差缩小影响

对于业界猜测的交行此次上调定存利率会对贷款定价造成冲击,有专家持不同观点。首先就交行自身而言,通过此次利率上调吸收巩固的存款占比并不高,“对交行整体的资金成本的影响是有限的,并不会让交行在存贷息差收入上感觉到明显的痛处,更为重要的是,利率市场化除了可以让银行提高存款利率,也给了客户更多选择贷款银行的机会,如果交行提高贷款利率,客户马上会出现流失。”黄先生认为。

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可以选择提高存款利率来吸引和增强客户,却不能轻易使用上浮贷款利率的手段来保住。

目前国内银行针对存贷利差缩小对盈利水平带来的不利影响所使用的普遍做法是,通过大力开拓信托业务、国际业务、理财业务、信用卡业务等来扩大中间业务收入,通过中间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来填补因为利差缩窄对盈利造成的影响。同时,通过大力发展中小企业贷款,来获取更高的贷款。“因为中小企业贷款的利息水平普遍都比传统贷款的利息要高出许多。”黄先生认为。文/表记者李婧暄、李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