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武汉2013年城市规划:9条地铁同"织网"四环线"围城"

————房天下年夜饭之2013武汉城市规划

房天下  2013-01-29 09:13

[摘要] 2012年12月,地铁2号线一期的开通明显缓解了武汉的交通压力,武汉也最终步入“地铁时代”。进入2013年,武汉不会停下进军“地铁网络时代”的脚步,将进入地铁建设的高峰时期。

 

武汉去年土地出让金的增幅可谓“空前绝后”。国内房地产研究机构发布2012年土地市场报告显示:武汉2012年土地出让总额达949亿元,较去年增长61%,总额排名第二,增幅达。

如此巨大的土地,源于如火如荼的旧城区改造和远城区开发,而这些又供给着数以千亿计的重大项目投资,一并诉说着武汉的“拆旧建新”。

二环改造进入尾声 城中村改造的范围从二环向三环过渡

近三年来,在大规模城中村改造的带动下,武汉无论是住宅用地累计成交量(按规划建筑面积计算),还是待开发的土地存量,在都位居前列,预计2013年土地市场供应量依然较大。

这种火热场面显然要延续至今年。随着武汉城市地位的提升、基础设施的改善和楼市的快速发展,众多品牌房企依然看好武汉的发展,土地市场成交量也会保持在高位。同时,随着1月份洪山烽火村部分地块的公开出让,二环内56个城中村即将改造完成,武汉城中村改造开始逐步从二环到三环过渡。

随着2012年12月28日武汉地铁2号线的开通,2号线及未来将开通的地铁线路对周边土地价值都会产生深远影响,对城郊乃至郊区土地价值的影响更为显著,预计将来会成为武汉拿地的热点区域。

品牌房企围攻城中村

目前武汉土地供应的主要来源即是从城中村改造中产生的,且城中村土地比例占到土地总供应量的一半以上。对开发商来说,城中村改造不仅意味着可以拿到地,而且可以拿到含金量很高的土地。由于历史原因,武汉的城中村不少都集中在繁华地段。因此,城中村拿地,似乎成了那些致力于在武汉占据一席之地的房企绕不开、躲不掉的必由之路。

目前在售最成功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当属万科金色城市,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万科金色城市为2012武汉楼市销售套数与成交面积的双料。

金地在武汉的首次网络拍卖中以14.66亿拿下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曙光村(小区网论坛),据金地集团华中区域公司品牌经理杨晋文透露,今年9月该地块项目就会面市,开发速度相当快。

“城中村项目一般靠规模取胜。”中指研究院华中区研究副总监李国政认为,“所谓薄利多销,打个比方,以前开发商卖一套房子赚30万,现在可能赚15万。城中村土地的出让方式决定了开发商拿地成本不会很高,卖的房子也都不会贵,开发商要回笼资金,追求的是销售速度。”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房企参与到城中村改造当中,未来几年主城区将有大批新房上市,供应量会有所增大。

2013主城区地块供应将吃紧

2012上半年的土地市场十分冷清,地价基本上都以底价成交,然而下半年进入10月则屡有地块产生竞拍,并且竞拍过程都十分激烈。 万科、中海、金地等品牌房企纷纷进入角逐之列,香港旭辉公司也试图进驻武汉,但竞拍让地价水涨船高,最终放弃。联想则乘机联合融侨进军光谷。产生激烈竞拍的地块大多属于中心城区优质地块,可谓。在城中村地块改造告一段落之后,主城区地块显得更加珍贵。

主城区居住类用地成交127宗,土地面积1031.55万平方米,占武汉市居住类土地成交总量的76.9%,成交金额为760.99亿元,溢价率为3.05%。

2012年武汉楼市成交量达13.53万套,刚需成为主力,后湖、光谷、金银湖、南湖等版块销量走俏,相比之下,中心城区楼盘的销售情况并不太理想,业内人士认为价格高是主要原因。随着地铁的开通,近郊在交通上已经没有了劣势,同时武汉商业外扩的发展速度很快,配套的成熟,房价的亲民,使得城市副中心、近郊销量走俏。

土拍直播:11宗城中村地块拍得90亿 福星惠誉40亿连拿3地

土拍:2013首拍11宗地块出让 品牌房企或再战城中村

武汉二环内城中村改造进入收官战

武汉城中村改造接近尾声 2013主城区供地吃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