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超10家开发商月收入1000万元以上

民营经济报   2013-01-21 09:57

[摘要] 2011年6月,腾讯与奇虎360几乎同时发布开放平台战略的时候,人们以为这是马化腾与周鸿祎的意气之争。但从腾讯近期披露的一些数据来看,开放平台战略应属马化腾“谋定而后动”之举。

2011年6月,腾讯与奇虎360几乎同时发布开放平台战略的时候,人们以为这是马化腾与周鸿祎的意气之争。

但从腾讯近期披露的一些数据来看,开放平台战略应属马化腾“谋定而后动”之举。在上周四中国首档互联网创业电视真人秀节目《腾飞之役·创业季》正式发布期间,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向《民营经济报》记者透露,2012年底,腾讯开放平台上已经有超过60万的开发者,30万款的注册应用,第三方应用的日活跃用户突破2亿。

九成开发者有收入

马化腾及腾讯开放平台还证明了的另外一件事,是互联网巨头确实能与无数中小应用开发者,甚至是两手空空、只有一个未成熟创意的创业者共存和共赢。

马化腾曾经表示,开放阶段的目标是“再造”一个腾讯,即把相当于其2011年一年收入的200亿元,分给在开放平台上的各种第三方合作伙伴。汤道生上周透露说,2012年5月其开发者分成总收入突破10亿元,成为中国互联网创业者的开放平台。目前已接入腾讯支付体系的开发者中90%有收入,超过10家开发商月收入超过1000万元。

而在腾讯公司本身,相关数据显示,开放平台与腾讯近年来大力投资的电商业务正成为这家互联网巨擎新的营收增长引擎。

据本报记者翻查财报资料,其在2012年头三个季度的社区及开放平台收入分别为20.61亿、22.22亿和23.98亿元,季度环比增长率依然是6.0%、7.8%和7.9%。

创业者“大树底下好乘凉”

从腾讯宣布全面开发八大平台之日起,业界就知道这是一棵可堪庇荫的“大树”:6.7亿活跃用户的关系链让创业者直接省掉了一大笔市场推广费用;开放成熟的支付体系让应用开发得以完成最后的收入闭环;腾讯强大的技术和服务支持团队;200亿元的分成投入……

在这样的优势平台资源下,刚刚结束的腾讯开放平台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诞生了不少令众多“屌丝”开发者心跳加速的奇迹故事,例如90后深圳大二学生王为雄课余时间编写的一款自娱自乐应用程序《求PS大神》,赢得数十万粉丝的喜爱并摘走了个人组和20万元奖金;社交电商应用《欢乐淘》以极具创意的“十模式”向用户推荐移动电商精品,去年11月份订单额超过3000万元,赢得企业组名和100万元的创业成长基金,另有传闻称其已获得腾讯的战略投资。

腾讯开放平台一位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从本次《腾飞之役·创业季》互联网创业选秀节目的情况来看,借助腾讯开放平台,创业者的门槛已经非常之低,很多时候他们可能只有一个在某个细小、专业领域的创新想法,就能获得创业导师和风投的认可,开启自己的创业梦想道路。

不急于从开放平台收成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并没有因为发现开放平台是只“会下金蛋的鸡”而杀鸡取卵。在这方面,马化腾似乎有足够的耐心继续培育这一市场。

去年1月17日,腾讯宣布调整旗下开放平台的分成和奖励政策,对于月度收入在10万元以内的中小开发商,腾讯将不参与分成。月度收入在10万元至100万元之间的开发商,开发者分成上限将提升至70%;月度收入100万元至1000万元规模的开发商则与腾讯各取50%。

和业界普遍的“平台商与开发商三七分成”的惯例相比,腾讯明显大方了不少,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腾讯给开发者的月度分成收入已经超过10亿,但其开放平台整体季度收入不过23亿元左右。

汤道生透露说,腾讯开放平台将在3月把运营两年的腾讯云独立出来,对所有的开发者开放,同时还将把开放平台从桌面延伸到移动互联网,将逐步开放QQ登录、Q币支付、QQ关系链、手机QQ空间。另有消息称目前腾讯内部正在打磨腾讯的流量变现计划,为开发商进行应用内广告的支持,而具体细节将于近期公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