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2012年武汉土地收入900亿 创历史新高

武汉晚报  2012-12-27 09:23

[摘要] 仅11宗土地竟拍出了108.8亿元的收入。25日,武汉进行了今年最后一次土地拍卖,福星惠誉13.7亿拿常青城中村地块,汉阳一城中村卖21.9亿。在整个12月里,武汉6场卖地拿下353亿,创下今年土拍的单月之最。

【回家置业】2013年1月19日14线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最后一场波澜不惊 各取所需半收场

低迷开场火爆结束 土地市场随楼市走出低谷

开发商多底价拿地 明年房价涨幅应不超5%

仅11宗土地竟拍出了108.8亿元的收入。25日,武汉进行了今年最后一次土地拍卖,福星惠誉13.7亿拿常青城中村地块,汉阳一城中村卖21.9亿。在整个12月里,武汉6场卖地拿下353亿,创下今年土拍的单月之最。

随着最后一场土拍的结束,全年土地收入也进入盘点之中。据统计,2012年武汉实际出让地块250宗,出让面积约1497.63公顷,土地出让金907.7355亿,创历史新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55.5%。

回顾2012年,武汉土地市场几乎是在低迷中开场,火爆中结束。对于开发商而言,更像是坐了一趟楼市“过山车”。

25日,是今年武汉土地拍卖的最后一场,地块大多为城中村用地,推地总面积超194万平方米,是岁末重头戏。

“城中村”地块大多位于三环以内,基本具备交通便利,学校、医院配套成熟等特点。特别是仅江岸区就有8宗,其中不乏拥有教育资源的花桥地块。

和其他城中村地块一样,几乎都没有竞价,25日拍卖全部以底价成交。福星惠誉13.7亿拿常青城中村地块,汉阳一城中村卖21.9亿,位于青山滨江商务区、紧邻红钢城的一宗商住两用地块,最终由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以16.4亿元竞得。

“这是对于地产大鳄们而言不愿错过的机会。”中指研究院(华中)研究副总监李国政说道,今年武汉推出的地块中,城中村地块占到五成,而土地收入占到总收入60%。

虽说2012还剩下几天,但已不能掩盖武汉楼市靓丽的成绩单。在“史上最严峻的楼市调控”并未放松之时,武汉楼市仅靠刚需族就重现了辉煌。

据大家顾问统计,今年全年武汉仅住宅销售就达13万套,远远超出去年。特别9月开始,武汉楼市成交量频频超过万余,火爆程度令很多开发商始料不及。

开发商们的“短视”,更清楚地折射在土地市场上。今年元月6日,2012年的土地首拍,冷清的不行。计划出让27宗地,结果1宗地块延期,6宗地块因为无人报价而取消出让。冷清一直延续到6月。在今年第六次土地拍卖会上,成交的18块土地全部是底价售出,另有3块流拍,的住宅地价仅339元/平米,称得上是史上土地“白菜价”了。

12月,楼市的火爆点燃了土地市场的火爆,面对城中村地块的密集出让,万科、保利、福星、越秀等品牌房企抢地如潮。李国政估计,今年武汉的拿地前几名,也仍将以央企为主,因为全年他们都在持续拿地。

“今年武汉土地出让金创下900亿元的新高,并不代表开发商们花了很大的代价拿地。”据李国政分析,从全年土地成交价来看,底价成交的几乎占到一半以上。由于城中村土地的批量上市,如江岸区、武昌区、东西湖区的很多地块价格也仅仅只比三年前略有上涨,上涨校多的反而是后湖地块、光谷地区、江夏、蔡甸等原先的“郊区”,现在随着生活设施的改善,价值得到重估。

在李国政看来,岁末的火爆土地市场,并不会造成房价的上涨。因为在他看来,城中村地块的批量上市,会加大三环内中心城区的供应量,对平抑房价有好处。另外,今年的房价平均涨幅仅3%,今年全年的CPI也预计为上涨2.8%,房价相对于物价而言并没怎么涨。

“今年拿的地块,明年上市可能性不大。若明年供应量能跟上的话,涨幅应该不超过5%。”李国政说。

武汉等十城土地出让金环比增长23% 楼市调控或将再度收紧

土地市场上演"王的盛宴"年底各地多地王诞生

武汉经济适用房土地证办理办法出台

武汉年内土地“最后一拍”11宗城中村土地拍出108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