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收入分配改革箭在弦上 个税起征点是否应该调高?

长江日报  2012-12-13 08:35

[摘要] 个税起征点是否需要调整近日再次引发争议,有人提出,应将起征点提高到1万元。媒体调查显示,超过60%的网友对此建议表示“支持,对中低收入者征税越少越好”。

个税起征点是否需要调整近日再次引发争议,有人提出,应将起征点提高到1万元。媒体调查显示,超过60%的网友对此建议表示“支持,对中低收入者征税越少越好”。

收入分配改革箭在弦上,个税起征点是否应该调高?如果要调高,起征点定为多少更合适?提高起征点能在多大程度上缩小收入差距?相关人士对此意见并不一致。

起征点该不该提高?

【焦点】去年9月份个税起征点调高至3500元,约有6000万人免于缴个税。在物价和居民收入“双升”背景之下,起征点该不该再度提高?

考虑家庭和地区差 逐步上调

【观点一】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提高个税起征点是趋势,但不能一概而论。家庭和地区间的收入和支出差距很大,3500元对于西部和农村地区可能是比较高的,但是对于北上广来说就算是低了。另外,个税起征点应当逐步上调,一步到位的话,无法给未来收入倍增预留空间。

应大幅提高 为“穷人”减负

【观点二】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原主任王健:应大幅提高。比如新个税征收办法执行以来,工薪阶层纳税面由28%降低到7.7%,改革实施前4个月就减轻居民负担500多亿元,几乎相当于给6000万不再纳税的人每人多发近1000元。再上调,将进一步降低纳税面,为“穷人”减负。

目前不该 高管和“打工皇帝”缴税会更少

【观点三】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目前不该。大多数工薪阶层收入在2000元左右,连3500元的起征点都不到,再往上提对中低收入者毫无意义;并且,按照现行税制,提高起征点反而会使月入几万元的高管和“打工皇帝”缴税更少。这不是与税收调控目的背道而驰吗?

若再大幅提高 缴税就几乎等于“取消”

【观点四】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从税收的角度讲,当然不应该再上调。去年个税调整起征点后,缴税的人从7000万减少到1000多万,若起征点再大幅提高,缴税就几乎等于“取消”。税都收不上来,怎么保证财政的转移支付和社会保障功能?

【点评】个税起征点是否该上调不仅是个严谨的经济问题,也是需要认真对待的社会问题。在我国的收入格局中常常以政府和企业为重,近年来个人在整个收入分配格局中所占比重不升反降,如何通过调节个人税负达到“民富”与“国富”并重,考验政府智慧。

如果提,多少才算合理?

【焦点】今年前三季度,我国CPI同比上涨2.8%,同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左右。如果要提高个税起征点,提高至多少才算合理呢?

1万元

【观点一】王健:个税起征点可提高至1万元。提高个税起征点不仅能够增加中低收入者的可支配收入,还有利于培养中等收入人群。此外,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个人年所得税12万元以上的人员,应当办理纳税申报,年收入12万元正好相当于月收入1万元,这也是有依据的。

5000元至7000元

【观点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间投资研究中心主任马光远:从国际经验来看,我国的个税起征点被低估了3000元左右。国际公认的个税起征点标准是人均GDP的2倍,或是人均劳动工资收入的1.5倍,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特别是本着税收“调低控高”的功用,合理的起征点应在5000元至7000元之间。

与物价同步涨

【观点三】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起征点逐步提高是一个方向,但是不应该是5000元或1万元这样一个固定的数值。起征点的额度应该是弹性的、“指数化”的。比如说,与物价水平和工资收入相挂钩,形成自动调节机制。假如物价涨了5%,那么免征额就向上调整5%,这样既照顾大家的生活成本,同时也减少了通过修改法律带来的成本。

【点评】“算账”本身并不是目的,让居民税负与国民经济增长相匹配才是问题的重点。政府不但应当让个税调整成为调节当前贫富差距过大的工具,还要充分发挥财政税收的社会福利和保障功能。保障水平上去等于增加居民收入水平,也是税收的前提条件,于国于民都是“双赢”。

新个税法减税显著 房产税或成下一步税改重点

武汉买房条件 非当地户口1200元搞定个税证明?

武汉首套房契税政策有变 个税优惠政策“收紧”

个税起征点提至万元可行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