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武汉经济适用房一次性付款 买上了经济适用房迈不过房贷高门槛

房天下  2012-12-11 16:15

[摘要] 武汉经济适用房一次性付款?近日,有购房者反映因经济条件差银行拒给武汉2处经适房贷款,武汉经济适用房一次性付款成了霸王条款。经济适用房本为解决困难家庭住房需求,但相较普通商品房,武汉却出现经适房贷款门槛更高,甚至不能贷款的怪象。购房者称若能购买武汉经济适用房一次性付款,不如买商品房。

武汉经济适用房一次性付款?近日,有购房者反映因经济条件差银行拒给武汉2处经适房贷款,武汉经济适用房一次性付款成了霸王条款。经济适用房本为解决困难家庭住房需求,但相较普通商品房,武汉却出现经适房贷款门槛更高,甚至不能贷款的怪象。购房者称若能购买武汉经济适用房一次性付款,不如买商品房。上周日,赶在最后期限,青山经适房持证人王军(化名),交上了东拼西凑的14万多首付款。“摇上号的时候,我特别兴奋,终于有了自己的住房!”年近四旬的王军对记者说,但随之而来的贷款条件,却让他懵了……

经适房商贷执行利率等于“投资房”

王军购买的,是青山区经适房项目——港东名居。该楼盘虽地处洪山区,但安置了不少青山区有经适房购房资格的家庭。“去年12月底公示的购买资格。”王军告诉记者,考虑到以后父母要和自己同住,一家五口人,他选择了91平左右的3居室。

港东名居是武汉为数不多的、位于2环内的经适房项目,因此,王军一家人在一片喜悦中度过了龙年春节。但节后一纸通知却给王军“泼了一大桶凉水”。按照要求,2月19日是缴纳首付款的截止日。当银行对首套房普遍要求首付3成之时,却要求这个项目的购买人,必须支付5成首付!

王军所购住房单价只有3150元左右,总房价不到29万,但14万多的首付依然让王军大伤脑筋。孩子尚小、爱人没有工作,全家人只有王军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要拿出首付款,全家得不吃不喝攒5年多。“我哪里拿得出这么多钱,但如果不交钱,只能放弃购买资格!”王军告诉记者,他几乎借遍了能借的亲戚朋友,最终才在截止日最后期限,缴纳了14万多的首付款。

首付虽然解决,但更让他难以接受的是贷款利率。王军初步准备贷款20年,当武汉多家商业银行已开始对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之时,仍要求该经适房贷款利率上浮10%,银行对第二套房的贷款门槛,也仅是利率上浮10%、首付4成。

若按此操作,王军每月需还贷1150元,比按基准利率贷款多了60元,20年总共需要多支付1540元。虽然金额不高,但令王军想不通的是,为何对一般商品房可以按基准利率放贷,面对收入状况更差的经适房业主,却要上浮利率10%?

五成首付击碎贫困家庭“购房梦”

王军遭遇的,在武汉并非个案。

昨日,记者致电青山区房管局,对方表示,主管部门主要负责经适房建设过程的监督和按政策分配,至于如何购买?贷款政策如何执行?需要向开发商和银行了解。“我们的确有一家支行正在和开发商商谈这个项目,但具体怎么操作需要进一步了解。”该项目放贷办理银行人士对记者解释。但至昨日截稿,并未回复更多内容。

而记者昨日多次致电,一直未能联系上港东名居的开发商——绿景苑(小区网论坛)置业。不过记者联系另一家经适房楼盘,开发商售楼处人士告诉记者,贷款利率可能会有差异,但首付一半会统一设定一个比例。“但实际上,申请经适房的家庭,经济状况都不会太好,银行的操作不会有太大差异。”

无独有偶。去年银行额度紧张时,甚至无法给经适房办房贷。

去年年底,武汉江汉区有经适房开始摇号,但摇中号的市民却发现,两个楼盘居然都不能贷款,要买房只能付全款!这对于经济状况一般的家庭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虽然最终经过协调,上述项目得以贷款。但武汉一区级房管部门分管局长告诉记者,“经适房虽然首付总金额不高,但不少项目都出现过购买人无法凑足首付,而最终放弃购买现象。”

银行:高风险必须提高贷款定价

根据武汉市相关要求,有资格购买经适房的家庭,需要满足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6平方米、家庭人均月可支配收入低于824元等条件。经适房原本即保障中低收入者的住房权,缘何银行却要抬高他们的购房门槛?

昨日,记者以经适房购房人的身份,咨询武汉多家商业银行,对方一听是“经适房”均拒绝贷款,并称“只有当初给经适房项目提供开发贷款的银行,才能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按我们要求,房贷申请夫妻双方,月收入至少要达到5000元。”一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但根据武汉经适房购买资格的条件,绝大部分家庭根本就不可能达到这个条件。而且这部分人不少甚至没有收入、工作不稳定,为不符合银行条件的客户。“还有一点很关键,如果客户不正常还贷,银行要收回房屋。”上述人士透露,但我国规定,对只有一套住房的客户,不能收回房屋。“其风险本来就高,违约还不好处理,银行一般都不做,即使做,要覆盖风险必须提高贷款定价。”

值得注意的是,购买经适房也可使用公积金贷款,贷款利率也更低。但以王军为例,他所在公司根本未给其办理公积金,也根本无法申请贷款。

从结构上破解“保障”与“商业”的矛盾

“经适房通过划拨土地的方式,降低了建设成本,同时政府确定购买资格标准,保障中低收入群体,能够以较低的门槛购买。”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叶学平认为,大多家庭没有能力一次性支付房款,只能办理贷款,但银行从商业角度出发,却与“保障”产生了一些矛盾,实际上抬高了“支付”门槛。

实际上,不仅是武汉,上海、北京等地也曾出现过经适房贷款难、贷款门槛高的现象。

在叶学平看来,商业银行作为经营实体,他的经营标准无可厚非。如果政府不能通过补贴等方式解决矛盾,只能从结构上破解。

“最重要的是满足中低收入者居住权利,而不是保障财产权利。”叶学平说,如果政府能加大公租房等非产权房建设,既满足居住,又不加重支付压力。

实际上,去年武汉开建的12万套保障房中,经适房只有1.5万套,大部分为公租房等项目。今年,武汉明确表示将加大公租房建设力度,或许正是化解之道。

购买经适房如何降成本

1、使用公积金

根据相关规定,对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为20%。也就是说,用公积金贷款购买总价在20万左右的经适房,购房者只需付2成首付。同时,相比与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利率也更低。

2、尽量选择合适面积的房源

目前武汉多个经适房项目,房源面积从60~90平不等,未来可能将主要户型集中在80平以内。以当前经适房3100元单价为例,30个平方的差价为9万左右。购房者选择合理的户型,有利于降低支付成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