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武汉个人房屋出租备案后将征税 中低价房租金可能上涨

荆楚网  2012-12-11 10:49

[摘要] 目前,武汉个人房屋出租就是房东通过中介找到租客,签租房合同,租房流程就结束了。但明年,到武汉个人房屋出租这个环节还没完,如果不主动去备案,可能就有人登门提醒。依托下月验收的武汉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武汉房管部门正式启动武汉个人房屋出租备案全覆盖。“房屋出租3天内,必须到社区备案。”

目前,武汉个人房屋出租就是房东通过中介找到租客,签租房合同,租房流程就结束了。但明年,到武汉个人房屋出租这个环节还没完,如果不主动去备案,可能就有人登门提醒。依托下月验收的武汉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武汉房管部门正式启动武汉个人房屋出租备案全覆盖。“房屋出租3天内,必须到社区备案。”武汉市房管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但此前在街道和社区管理机构中,没有专人负责房管业务,房管局又缺乏信息收集渠道,导致实际上房屋租赁备案极少。全市超过40万套出租房,每年主动备案不足2.8万户。而租赁备案之后,税收或随之而来。

社区将有专干专管房屋

“备案?我有五六套房子租给别人,都没备过案。”昨日,记者在“58同城”网上找到一汉口房东,听到记者承租后要备案,对方很快挂断电话。随后,记者又询问了8名房东,对方都声称“你还是找别人吧。”

目前,武汉正式备案的租赁房占比不足1/10。“房屋租赁有私密性,房管局有限的人力很难掌握信息。”武汉房管局人士说,但依托社区管理网格化改革,未来全市9300多个网格都将配备专干,且房管职责是其工作职责之一。这意味着房管局首度在社区“安插”人手收集信息。

房屋租赁不能再“暗箱”

去年执行的《武汉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定,出租人在签订租房合同3天内,须到社区备案。既然规定已有,为何执行不力?

此前在街道、社区也有“流动人口和出租房管理站”,但协管员主要职责在流动人口,房屋租赁不属硬性职责,备案更多靠房东自觉。

“很多房东认为,出租房屋是个人行为。但如果没有规范管理,将给小区带来一系列影响。”武昌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房东租房给别人开公司,私自改成格子间出租,不仅影响邻居还带来安全隐患。如果租赁之初就备案审查,就能杜绝违规。“安排专人掌握信息只是步,租赁业务规范化发展的大方向已确定。”

房屋备案之后将征税

租赁房屋备案全覆盖之后,向房东征税也将随之而来。“出租房屋涉及经营行为,肯定要缴税。”省地税局税政三处相关人士介绍,房屋租赁涉及的营业税及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湖北将其归并为“房屋租赁税”进行征收。

针对个人出租住宅、非住宅,企业事业单位出租房屋等情况,又分不同综合税率。

个人出租住宅,月租金5000元以下的,税率为4%;5000元(含)-2万元的,为5%;2万元(含)以上的,为7.68%。如个人出租一套月租金3000元的住宅,每月的税负为120元。

个人出租非住宅,月租金5000元以下的,税率为6.1%;5000元(含)-2万元的,为8.1%;2万元(含)以上的,为15.7%。

对于企事业单位出租房屋,若租给个人用于居住的住房,按月租金收入的9.7%征收;出租非住房的,按13.7%征收。

中低价房租金可能上涨

21世纪不动产(武汉)市场总监黄蕾告诉记者,从她接触的租赁业务看,除非租房费用可报销,租客会要求房东备案,基本上所有房东担心税收,都不会主动备案。

排斥的不仅是房东,还有租客。“我担心这个税费最终会转嫁到租客身上。”在黄鹂路某中介,租房者小金告诉记者,现在租一居室都要1000元,若房东转嫁税负,租金会更高。据搜房网统计,今年9月武汉一、二、三居室的平均租金,已达到每月1542元、1790元和2450元。

“1500元以下的中低价房源,转嫁的可能性高。”黄蕾认为,这类房源市场需求非常大,房东相对强势。但2000元尤其是3000元以上房源,市场需求相对较少,房东很难轻易提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