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通州南街拆迁 全国将选择试点城市清理现存小产权房

房天下  2012-10-25 09:11

[摘要] 通州南街拆迁

通州南街拆迁今年,将选择试点城市,妥善处理好现存小产权房的问题。记者昨日获悉,在近日召开的推进构建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机制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做出了如上表示。

国家土地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在这一会上表示,小产权房是指集体土地上建的房子,卖给非本经济村组织成员。比如,农民宅基地拆除后盖成商品房,城里的市民去购房,就是小产权房。国家明确规定城里居民不可买宅基地建房,也不可以买小产权房。目前国家要求各地对农村集体土地进行确权登记,但凡是小产权房不允许登记,不受法律保护。

去年,国务院已经成立了小产权房清理小组,清理小组由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牵头。下一步,国家将按照积极稳妥原则,清理小产权房。

就小产权房处置问题,他表示,将组织研究选择试点城市,在试点基础上总结完善政策,妥善处理好现存小产权房。“今年会抓紧试点工作,目前还没有完整统计小产权房的数据。”李建勤称。

马上就访

北京小产权房交易依旧“兴旺”

虽然大多数人都知道小产权房的隐患所在,但还有人抵挡不住低房价的诱惑。记者昨日多处走访发现,小产权房的销售依旧兴旺,小产权房的房价甚至还在上涨。

通州南街拆迁位于通州区临河里附近有一处名叫“高楼金第”的小产权房,位置就在梨园镇颐瑞中二路与群芳南街交叉口往东,由于距离八通线地铁站只有10多的,因此虽然没有产权,购买二手房的业主其他权益也不一定能受到保护,但这里的房价仍旧达到了每平方米8000元。

“大概说来,就是不到40平方米的一套朝东的房子,能够卖到32万左右吧。”在二十一世纪不动产中介的网站上,记者看到了有大批高楼金第的小产权房正在对外销售。一名姓尹的经纪人说,限购一年来,周围的大产权二手房价都已经降到了每平方米1.3万元左右,但高楼金第的房价反而从每平方米7000多元涨到了8000元。“楼层不好的,大概还能谈下来一万元左右,再低就不可能了。”他说。

这名经纪人虽然急于向记者推销这套房,但他也说,一定要记者先想好了再来确定看房。“因为买这套房,银行是不肯给放贷款的,所以您要准备好了全款,才能看。”

至于为何银行不肯放贷,这名经纪人说得也很明白:“因为这房子村里认,但更高的政府部门就不认了呗。”

记者此前调查时也曾发现,为了让购房人降低警惕性,近期一些销售小产权房的经纪机构,都会自制一本“房产证”。和大产权房的房产证相比,这种房产证虽然形似,但没有“京房权证**字第**号”的编号,没有市住建委发证机关的盖章,更不会有印花税票。

“这房本上会有村委会和开发商的章,如果遇到拆迁,一样可以拿拆迁款。而且小产权房是使用权,不会受到70年产权的限制。”尹姓经纪人的说法,和记者调查通州、怀柔等区县其他小产权房时,遇到的说法如出一辙。但至于拆迁时将如何按承诺给予相应待遇,这名经纪人说“这还真搞不清楚”。

通州南街拆迁对于这种情况,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今年,本市将以唐家岭为试点,在集体土地上建租赁住房,但不会为小产权房“松绑”。

该负责人表示,集体土地租赁住房的集体土地使用权证和房屋所有权证,只颁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且只核发项目整体产权证,不办理分割单元产权证,并注明“租赁住房”,只作为短期出租使用,不得出售、转让和抵押。这也就意味着,这些公租房即使建成,也不会成为“小产权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