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农二师住房公积金 "沉没"的住房公积金

房天下   2012-10-10 15:59

[摘要] 农二师住房公积金 "沉没"的住房公积金

农二师住房公积金近日,一个名为“普宁教师万人大信访”的帖子走红网络,有网友实名爆料称,广东省普宁市自2002年《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实施以来,一直没为该市两万多名教师缴存住房公积金,而其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却已落实。记者调查确认,网帖所述拖欠情况属实,当地官员称原因是“财政困难”、“无力承担”。

这个“财政困难”的普宁市却又有着“百强县”的骄人头衔,不知是所谓“百强”不过外强中干,还是只会有选择地“强”出头,这且不论。就算按普宁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所说,确实“财力缺口严重”,财政确实未有能力“全额负担”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扣缴部分”,那么,至少应该一碗水端平吧,4.2万财政供养职工应该大家都缴一部分、欠一部分,为何唯独两万多名教师9年的公积金一片空白,甚至连一张白条都不打呢?

“个别单位靠自筹解决”,它们是怎么“自筹”的?一面喊着“锅里面没米”,一面却又能使当地公务员待遇“进步”不小,就算同在一个教育系统,局职工公积金缴存比例依然能“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今年由12%上调至18% ,谁能说这里面肯定没有“掠夺”存在?

盖上了一块“财政困难”的遮羞布,就让两万多名教师与住房公积金“绝缘”,悄无声息地沉没在岁月的河底。“权力”与“权利”的信息不对称,让很多教师一直蒙在鼓里,就连那个在网上发“信访帖”的教师邱文权,在今年之前,他对住房公积金也一无所知,直到偶然得知邻县教师已开始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消息之后,他才意识到自己的权利“沉没”已久。

农二师住房公积金在由威权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时期,面对有限的公共资源,有权力者的竞争力当然是无可比拟的,它会捷足先登,它会近水楼台先得月,正因如此,别说是“平等的公正”(你5个我5个),就连“互利的公正”(你8个我2个)也往往不能保证。虽说相关法规给予平等的权利,但若连法规本身也不让你清楚地了解,便能用“发展的手段”剥夺你新的权利,于是,权利沉没了,权利拥有者始终沉默着。

农二师住房公积金推荐阅读:商贷不能转成公积金贷款 年底如何给房贷减压

时值年底,不少购房人面临明年加息后房贷增加的压力。那么,能将商贷转换成公积金贷款省点利息吗?房贷专业人士的答复是否定的,不过可以利用公积金账户减缓一下压力。

目前,经过三次加息后,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9%,商业贷款的利率为7.05%,相差2.15个百分点。以100万20年贷款为例,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相比,每月至少节省1200元,这笔费用对于购房者来说也是不小的支出。而且,对于二套房贷款,公积金贷款的优势更为明显。如果借款人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房产,只要是将名下的首套房产卖掉,即便套房有过贷款记录,再贷款时仍然按照首套房政策处理,首付、利率与首套房政策相同。

无怪乎很多购房人希望将商业贷款转为公积金贷款。但房贷专业人士表示,北京市暂不支持商贷转公积金,因为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分别隶属于两大部门,一个是北京市住房管理中心,另一个是各商业银行,两者之间没有自动转换的关系。虽然不能转贷,如果购房人希望缓解月供压力,还可以有以下两种方案选择:一是还清目前的贷款,使用公积金贷款进行一次交易,二是提取公积金账户内的余额来减压。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需满足账户缴存12个月并且申请贷款时账户处于缴存状态方可使用。如果中间购房人有停交的状态,需在下一单位满缴存12个月才能贷款。而且,因为公积金是先使用后才可以提取的,即购房人只有在购房后,提供购房相关的证明材料才可以办理提取手续,不能用于直接支付购房首付款。如果借款人有公积金贷款记录,且在还贷款的情况下,则不可以再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房产,只有还清目前名下的公积金贷款,才可以再次使用。

今年三次加息,按年为单位调整的房贷利率,将在明年集中体现累加效应,60万元20年商贷要多出5.56万元利息,不过7折利率折算为4.935%,比5年期存款利率低。该不该提前还贷呢?

多家银行表示,老房贷7折利率优惠不变,截止到发稿时,收到提前还款申请同比减少两成。理财专家表示,有闲置资金、无利率优惠、没有超过基准利率投资,可考虑提前还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