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海4000套廉租房可先租后买 至少需先租满三年

东方早报  2012-07-20 09:34

[摘要]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昨天透露,已筹措的近4000套近郊大型居住社区内的廉租房源,近期将开始配租。申请家庭居住满一定年限(至少满3年)后,具有支付能力并符合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申请条件的,可以按照规定申请购买。

七区近期率先启动实物配租购买“先租后售”房源至少需先租满三年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昨天透露,已经筹措的近4000套近郊大型居住社区内的廉租房源,近期将开始配租。申请家庭居住满一定年限(至少满3年)后,具有支付能力并符合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申请条件的,可以按照规定申请购买。

此次筹措的廉租房源主要分布在江桥(社区网论坛商铺)、周浦、康桥、航头、浦江、华新等保障房基地,将分批调配给市中心城各区,首批启动的区包括黄浦(社区网论坛商铺)、虹口(社区网论坛商铺)、长宁、闸北、徐汇、静安(社区网论坛商铺)及青浦(社区网论坛商铺),其他区(县)也将在7-8月份陆续启动。

廉租住房实物配租采取“先紧后松”的方针,首先覆盖廉租住房对象中生活和居住更为困难的群体。市房管局明确,老年夫妇家庭、残疾人员家庭、重大疾病患者家庭、烈属、因公牺牲人员家属等八类特殊群体可优先选择实物配租廉租住房。

“先租后买”无需摇号

根据市房管局副巡视员、住房保障处处长李东介绍,本市廉租实物配租的房源采取市和区(县)共同筹措的方式筹集,分为“只租不售”和“先租后售”两类。“只租不售”的主要为在市中心城区域和郊区主城区域内筹措的房源;“先租后售”的主要为在近郊大型居住社区内筹集的房源。

考虑到部分廉租实物配租家庭通过一定时期的积累,家庭住房支付能力可能有所提高,对住房的需求有所提升,政策规定,租赁“先租后售”房源的实物配租家庭,居住一定年限后愿意并申请购买已承租住房的,其申请审核的具体程序参照共有产权房相关规定执行,符合条件的,无需进行摇号和选房,可以直接办理购买手续。房源定价方案按照签订租赁合同时相邻区域的共有产权房售价和购房人产权比例确定,并在申请家庭提出购买申请前公布。

允许“拆套”租住

市房管局明确,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的配租面积标准为申请家庭已有住房面积与廉租住房保障面积的差额。廉租住房保障面积为人均居住面积10平方米(约为建筑面积20平方米)。

根据选房面积标准规定,每一申请户只能选择租赁一套廉租住房。廉租住房按照成居室供应。根据有关规定,选房面积原则上不小于居住面积10平方米,选房面积原则上不超过配租面积的1.5倍。根据房源具体情况,部分配租面积较小的申请户可以自愿组合,选择共同租赁一套两居室及以上住房。

“廉租房可拆套供应,是一项新政策。”李东表示,其主要是考虑到房源情况,廉租保障面积不大,而符合廉租家庭要求的小户型较少,因此在自愿结合的基础上,按照有关配租标准,允许“拆套”租住。

对于实物配租的廉租住房,租金标准为所在地市场租金的8折,市场租金由房地产评估机构客观评估产生。廉租住房租金的实际支付,由廉租家庭自付租金和政府租金补贴两部分组成。据李东介绍,廉租住房保障的主要形式是租金配租和实物配租。目前本市有逾5万户廉租家庭选择租金配租,每年发放租金补贴约3.5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