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转型挖矿分羹保障房 2012年房企六招"登船"(图)

————元宵节楼市猜想之开发商篇

房天下  作者:邹莹  2012-02-03 08:43

[摘要] 面对调控和资金的压力,在“少拿地、不开工、缓建设”的过冬策略下,收缩编制、裁减人员将是房地产行业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与2008年前的资金大规模进入房地产行业相比,目前正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从这个市场抽身,地产业的投资高赢利“光环”已然退去。面对如此楼市寒冬,开发商的“船票”将会走上什么路线?

编者按:面对调控和资金的压力,在“少拿地、不开工、缓建设”的过冬策略下,收缩编制、裁减人员将是房地产行业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与2008年前的资金大规模进入房地产行业相比,目前正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从这个市场抽身,地产业的投资高赢利“光环”已然退去。面对如此楼市寒冬,开发商的“船票”将会走上什么路线?

2011年:大部分房企转向“高周转”路线

数据显示,虽然万科、保利等国内龙头房企2011年整体销售不错,但依然有85%左右的房企去年销售任务没有完成。另一方面,很多房企的经营策略在2011年已经出现明显分化,如万科、龙湖、恒大等都采取了低利润、高周转的营销模式,而以绿城为代表的、聚焦中高端住宅产品的房企则遇到了销售难题,高达163.2%的负债率成为后市发展的掣肘。

业内专家表示“高周转”的这类企业走的是快速复制的路线,快速周转,快速滚动,产品周转模式和资金模式非常匹配,更主要的是与2011年的市场环境相匹配。

银亿集团销售总监王士章分析,采取高周转模式的房企做到了大规模,这样一来市场占有率就提高了。在目前情况下,优先选择追求规模、追求市场占有率,是企业重要的战略选择,因为有了规模以后市场机会就会越多,企业既可以继续扩大规模,又可以提高利润率,可进可退。

虽然高周转必然会以牺牲利润率作为代价,但从整体效率上来看,周转率的提升弥补了利润率的降低,并且提升程度远远大于利润率的下降幅度,没有降低净资产。

2012年:制定目标偏保守

2012年,楼市低温似乎已成定局,于是大部分房企开始调低年度目标。面对调控不放松,大部分房企在订立目标时异常审慎,例如近日恒大抛出的2012年销售额目标相比2011年的销售总额几乎为零增长。

“2012年,恒大的销售目标确定为800亿”,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这目标和2011年的销售总额相当,几乎没有增长。许家印表示,管理层认为,2012年的不确定因素比较多,所以公司要做的是,如何保证100%甚至超额完成目标。

另一方面,相较于恒大的保守,佳兆业副主席兼执行董事谭礼宁对于今年的形势则乐观的多。虽然2012年佳兆业依然倾向采取保守策略,加之高基数效应,不过销售目标预计增长10%,至165亿元人民币水平。谭礼宁表示,内地楼市的调控政策已经见底,暂未见调控及银根有实时放宽的可能,相信调控或银根至下半年方会松绑。而即使再有新的调控措施出台,料亦仅属个别性及地区性。“眼下中国经济GDP增长若要‘保八’,便不能让楼价跌得太低。去年内地整体楼价较高峰期已回落20%,今年下调10%至20%。”

开发商对于今年的楼市均把希望放在了下半年,不过在中央在未出现放松迹象的上半年,如何能渡过寒冬成为房企的头等大事。

【相关阅读】

1月武汉房价涨跌榜:17盘价格波动月跌2000元/平

房价跌20%是上限 调控暑假或出现实质性松动

万科恒大保利"抢食"襄阳房价飙到6字头

房价"轮回"2012重回2008?元宵节武汉楼市猜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