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四大证券报评论:最好机遇期召唤资本市场大发展

新华金融   2012-01-09 16:58

[摘要] 中国证券报:最好机遇期召唤资本市场大发展;上海证券报:政策信号能否唤起信心;证券日报:三积极因素悄然酝酿 政策信号能否唤起股市信心;证券时报:以可持续发展观提振股市信心。

中国证券报:机遇期召唤资本市场大发展

日前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提振股市信心。中国证券报认为,中国证券行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股市、期市、债市大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未来一段时间将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机遇期。

金融工作会议指明资本市场发展的方向。比如,加强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建设,推动金融市场协调发展。促进股票期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坚决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建设规范统一的债券市场。会议提出了今年的发展任务: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加强股市监管,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这些政策指向令资本市场振奋,也令每一个市场参与者振奋。

展望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将步入黄金发展期。

经过20多年的发展,资本市场从最初的“老八股”,发展到目前的全球市值第三,走过了青涩年代,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在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后,正经历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面临人口、能源、土地、环境等多重发展瓶颈。同时,世界经济发展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金融市场动荡加剧。

忧则兴,预则立。200年来,全球所有大国发展的历史表明,金融博弈定乾坤,资本市场发展的深度、广度和速度决定了一个国家从大国向强国嬗变的轨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要尽快建立完善成熟而富有竞争力的资本市场,才能和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中国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匹配。

可以说,当前资本市场面临难得机遇:实体经济稳定增长奠定根基,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提供平台,居民财富积累和储蓄率偏高、社会保障建设和国际化趋势提供资金来源。

资本市场将勇于承担重任。资本市场作为中国市场经济的践行者,在“调结构”与“国际化”两个方面大有可为。中国要获取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必须借助强大的资本市场实现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的市场化、国际化进程。资本市场将承担起配置市场资源、引导产业升级、提升公司治理、推动跨国合作的重任。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资本市场还要把握全球新兴产业崛起、全球资本加快重新配置、全球贸易分工和要素资源重新组合的关键机遇期,大力推动产业升级、并购重组,支持消费、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

资本市场将善于发挥优势。资本市场建立在实体经济基础上,更要发挥服务微观实体经济的天然优势,支持创新性、高风险高回报企业融资需求,弥补间接融资短板。未来将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稳步发展中小板和创业板,建立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中国资本市场现有的“倒金字塔”结构不利于小微企业发展,这也意味着未来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资本市场将敢于破旧立新。中国资本市场肇始于新兴加转轨的土壤,改革、发展、创新是永恒的主题。资本市场将加强上市公司监管、证券期货经营服务机构监管、发行上市监管以及交易结算等基础制度建设。资本市场将发展高效、专业、规范的机构投资者,从提高行业集中度、推动创新、放松管制等方面入手,发展和建立服务中国经济的国际一流投行。资本市场将创新监管方式,深入打击非法证券活动,放松一些领域管制。

资本市场要勤于自我修正。在今后一段时间里,要在一些领域实现重点突破:

从创业板开始,建立完善的退市制度并尽快实施;适时扩大社保基金、QFII、RQFII等长期资金入市规模和投资渠道;债市互联互通迈出实质性步伐,在已建立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直至取消债券审批;新股发行制度尽快启动存量发行,提高网下配售比例;从首次发行股票开始明确规定分红安排,细化现金分红条件和比例;根据社会融资总量、市场流动性和国际金融形势,适时推出“新三板”扩容和“国际板”等。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经济、中国资本市场直面难得的历史机遇,必将不断创造新的奇迹,广大投资者必将从中受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