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明年1月1日起 二手房买卖取消人工评估

——改由机评,交易双方不再承担评估费

武汉晨报  2011-11-24 08:07

[摘要] 二手住房实行电脑评估,对购房者有什么影响?昨从市房管局了解到,由于电脑评估比人工评估更接近市场价,相应税费很有可能会有所增加。由于取消人工评估,购房者可以省了评估费。

抵押贷款买二手房 评估费仍然省不了

二手住房实行电脑评估,对购房者有什么影响?昨从市房管局了解到,由于电脑评估比人工评估更接近市场价,相应税费很有可能会有所增加。由于取消人工评估,购房者可以省了评估费。

对此,市房管局有关人士表示,由于取消人工评估,省了总价的千分之三的评估费,这个环节一般可省去一两千元。

不过,由于房屋抵押贷款银行还要购房者出示人工评估报告,如果购房者办理了抵押贷款,抵押贷款环节的评估费还是省不了。

昨从房管部门获悉,全市将从2012年1月1日起取消二手房买卖人工评估,全面实施电脑评估。税费将根据机评价格征收,交易双方不再承担评估费用。

从7月30日起,江岸区率先在我市试点用电脑评估取代人工评估。市房管局表示,此举可限度防止二手房交易双方低报、瞒报成交价格以逃避交易税费行为的发生,也避免了二手房交易申报计税价格评估工作中的人为干扰因素。

从试点情况来看,由于电脑评估参考了各个小区的市场挂牌价、周边新房的合同备案价以及此前评估公司提交的同类价格等因素,每栋楼都有个基准价格,机评价格和市场价格比较接近。

昨天,江汉区也宣布从明天开始,在辖区范围内二手房买卖不再人工评估,改为电脑评估。

据市地税局和市房管局联合发布的通知称,自2012年1月1日起,我市全面实施应用房地产估价和信息技术评估二手房交易申报计税价格工作。

实施电脑评估后 二手房交易分七步走

实施电脑评估后,怎样办理二手房交易?昨从市房管局了解到,主要有七个步骤。

首先是到各区房产交易大厅收件窗口交交易人产权登记资料,进行资料核查。其次,工作人员在系统里录入房屋所有权证号,系统自动生成交易房产在交易时点的评估价值。然后,系统自动将评估价值与申请人申报价格进行比较,确定计税价格,开具《武汉市房地产行政事业性税费缴款通知单》。

第四步,申请人持单到地税机关征收窗口开具相关税收通用缴款书,如果使用银联卡划缴税款纳税人可直接在此窗口完成缴税。第五步,申请人持《武汉市房地产行政事业性税费缴款通知单》、税收通用缴款书到银行窗口缴纳各项税费。

第六步,申请人除税收通用缴款书外,凭银行收讫签章单据到开票窗口换取各类缴款凭证。第七步,申请人相关缴款凭证返回收件窗口换取收件单,凭收件单按规定时间领取房屋所有权证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