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消化存货需十年 海南将适度控制纯商品住房开发

搜房网综合整理  2011-11-16 08:56

[摘要] 2009年底以来,国际旅游岛概念吸引了各路资本聚集海南,2010年跨省资金累计净流入1084.89亿元,彻底改变了海南省自1998年以来连续12年资金净流出的局面。而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住宅地产,成为资金的主要投资方向。

(来源:上海证券报)根据海南住建厅提供的统计数据,当前海南省在建项目、新报建未动工项目高达约5300万平方米,按其预测的市场年销售数量约500万平方米计,消化这些库存需要10.6年,去库存压力巨大。对此,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志宏表示,海南将加快推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和促销,减少纯商品住宅建设用地出让,适度控制纯商品住房开发,引导未开发项目转向经营性开发。

2009年底以来,国际旅游岛概念吸引了各路资本聚集海南,2010年跨省资金累计净流入1084.89亿元,彻底改变了海南省自1998年以来连续12年资金净流出的局面。而房地产行业,尤其是住宅地产,成为资金的主要投资方向。

据统计,2010年全年,海南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67.87亿元,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37.2%,同比增长62.5%,同比涨幅位居位;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417.11亿元,同比增长59.3%;房屋销售面积854.73万平方米,增长52.3%。

2010年海南商品房销售火爆,刺激2011年海南房地产投资继续升温,截至8月底,海南省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404.62亿元,同比再增42.2%。

但是,受限购令等国家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市场观望情绪升温,海南商品房销售今年下半年以来大幅缩水,库存压力非常巨大。

库存高企引发了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王志宏日前表示,海南下一步将加强调控,消化保有量。除了配合土地部门调整用地供应时序,减少纯商品住宅建设用地出让外,还将指导市县从一次性住宅开发为特征的粗放型开发逐步过渡到以产业经营为主的可持续开发,适度控制纯商品住房开发。此外,海南还计划引导房地产业进行结构调整,积极发展与旅游业融合性较高的各种类型的经营性旅游房地产,以及配套的商业地产、办公地产等,推进海南房地产市场逐步向开发结构合理、符合经济持续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建设需要的市场转变。

王志宏表示,海南住建厅还将引导未开发项目,调整开发结构。海南省住建厅将指导市县根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目标和任务,引导未开发项目转向经营性开发。对调整开发类型的项目,鼓励修改规划,建设经营性房地产项目。

事实上,由于供大于求,市场已开始自发调节。近日,海南本土开发商昌茂地产在海南一家本地媒体上打出了“7折清盘促销 5110元/㎡起”的巨幅广告,与此同时,海南某网站首页醒目位置也同样出现了富力地产[6.90 -3.09%]楼盘优惠促销的广告,这个项目的折扣更低,仅为6折。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即使过去两年海南房价疯涨使得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卖了很多钱,但他们大部分人都将赚到的钱进行拿地、开发新项目等再投资,几十个项目同时运行的开发商在海南并不罕见。摊子铺得太大使得开发商手头的现金流并不充裕,这也是近日持续有大型开发商打出6折、7折大幅降价促销的原因。预计在库存及资金压力推动下,将有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加入到幅度较大的降价行列中来。

【相关阅读】

住宅存销比再创新高 京沪消化存量至少13个月

楼市11月或迎房价拐点 多城市库存量持续攀高

业内人士:存量房贷7折优惠尚无取消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