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5家房企挂牌转让股权 产权交易成为楼市筹资新渠道

楚天都市报   2011-10-25 11:11

[摘要] 随着楼市宏观调控深入,银行贷款、房地产信托、民间借贷等融资大门纷纷关闭,开发商资金链紧绷,而卖掉公司股权套现,已经成为湖北部分中小房地产开发商的无奈选择。

随着楼市宏观调控深入,银行贷款、房地产信托、民间借贷等融资大门纷纷关闭,开发商资金链紧绷,而卖掉公司股权套现,已经成为湖北部分中小房地产开发商的无奈选择。

截至昨日,据记者根据产权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公告信息统计,今年以来,相继有15家湖北房地产企业挂牌出让全部或部分股权,挂牌总价超过30.98亿元。其中,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今年挂牌出让股权的房企有6家,单笔挂牌金额达到13.95亿元。此外,记者查询上市公司公告及公开信息,有9家湖北房企股权有意或已经进行转让。

实际上,不仅仅是湖北地区,中原地产统计,今年1~9月,房地产企业累计股权并购数量已经达到87宗,总交易金额达256.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6%和105%,而2010年房地产股权交易为84宗,成交金额为165.25亿元。房地产企业股权套现已经出现大幅增长态势。

从湖北企业转让股权的目的看,既有经营压力困难导致转手,也有国有企业遵循退出房地产行业的政策要求,更有通过股权转让,寻求与大型开发商合资开发的目的。有意思的是,15家企业中,只有2家愿意100%转让股权离场,其余13家都是只愿拿出部分股权转让,转让股权比例只有11%。

这意味着,目前湖北房地产行业兴起的并购潮流,更多是中小房企冀望通过股权转让,将手中苦于没有资金开发的土地,转让给更有实力的开发商进行共同开发。与其说是卖股,不如说是卖地,但只出让部分股权,意味着他们对房地产后市仍抱有希望。“对于开发企业而言,土地就是最重要的资产,某种程度上看,转让股权也就是转让土地所有权。”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人士认为。

但即使如此,受政策打压掀起的并购潮流,也将推动武汉房地产行业整合速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