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广州公租房将以用人单位筹建为主

广州日报  作者:全杰  2011-09-22 13:36

[摘要]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日前表态,广州公租房将实行通过用人单位筹建公租房为主、政府提供公租房为辅的方式。并且,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公租房,还拟规定不受户籍限制。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日前表态广州公租房将实行通过用人单位筹建公租房为主、政府提供公租房为辅的方式,引起社会公众关注和热议。

单位自建公租房,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呢?自建公租房是否面向全社会呢?对此,市住房保障办有关负责人昨晚表示,任何单位都可以筹建公租房,不仅有钱有地的可以建,有钱没地或者没钱有地的单位也可以通过灵活合作方式筹建。自建的公租房将面向全社会,由政府统筹安排,符合条件的市民方可入住。同时,对于那些“荷包”困窘的单位,政府也会出台辅助优惠措施,在税收、土地、资金等方面提供帮助,力求让更多市民实现安居梦。

疑问:政府缺钱偏向经适房?

回应:单位建房只租不卖

自从国土房管部门抛出广州公租房将以单位筹建为主的说法后,不少市民产生了疑问:“政府是不是资金短缺,经受不住公租房的建设成本压力和成本回收周期,所以将公租房的重担扔给企业?”

房产人士指出,目前政府开建保障房中,公租房建设比例,需求也,但从成本回收速度来说,公租房却比经适房要慢很多。“毕竟经适房销售之后能直接实现资金回笼,但公租房的成本回笼却要经历一段较长时间。”这位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广州市保障房建设任务比较重,保障房建设资金需要80亿元,是去年的近3倍,资金缺口比较大,面对建设土地和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政府或许希望有能力的单位能分担部分筹建压力。

最让市民担心的是,政府会否将建设重点偏向成本回收更快的经适房,而逐渐忽视需求量更大的公租房呢?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有关负责人昨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民的担忧是不必要的,今年广州8.5万套保障房筹集建设计划中,公租房和廉租房占了大头,其中公租房4.65万套,占总量57%,经适房和限价房只占年度建设总量的33.5%。广州市住房保障部门在之前答复市政协委员时也表示,广州保障房体系将会以租赁性保障房为主的方向已经明确,现在已经逐步降低带产权性质保障房所占比例。广州将按照国家的新要求调整保障房相关政策,单位建设的保障房只局限在公租房,而不包括带产权的经济适用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