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房结婚"困扰各国年轻人 看买房难十大城市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8-30 11:01

[摘要]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由于收入与房价的客观差距,实力与欲望的巨大悬殊,同龄人不同生存状况的天壤之别,“买房结婚”不仅是中国年轻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同样也困扰着世界各国的年轻人。"买房结婚"困扰各国年轻人,看买房难十大城市……

调查:武汉婚前房产加名征收4%契税 你还愿加名吗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由于收入与房价的客观差距,实力与欲望的巨大悬殊,同龄人不同生存状况的天壤之别,“买房结婚”不仅是中国年轻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同样也困扰着世界各国的年轻人。

居住方式各异

在欧洲一些国家,孩子成年了,有稳定的工作,有的还成了家,但还和父母住在一起,这种现象在比利时、西班牙、意大利不难觅到。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市中心住房每平米售价6000欧元左右,一套100平米的房子要60万欧元,相当一个年轻人年收入的30多倍,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买房只是个梦。

美国是崇尚自由的国家,但年轻人和父母居住已不足为奇。受金融危机影响, 18岁至29岁的年轻人中约有20%的人没有稳定职业,加之学费上涨,美国80后一代背负的债务比父辈多,沉重的经济负担使年轻人无力独居。

韩国年轻人结婚后仍住父母家的“袋鼠族”逐年增加。首都首尔有1000多万人口,面积狭小,一套100平米的房子近10亿韩元,这对平均月收入322万韩元的普通家庭无异于天价,一个公务员买一套住宅需要工作15-18年。

除了和父母“蜗居”,发达国家也不乏形形色色的租房人。年轻人选择租房的是德国。德国不像其他西方国家把“租房”等同于“贫穷”,政府总理默克尔还在博物馆岛对面租了一套公寓。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表明,有77%的年轻人的家庭是“租房族”。多年来,德国政府对自有房产采用重税手段压缩炒房者利润,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买房消费,相比高额的房产税负,低廉的房租使不少年轻人选择租房。

美国年轻人租房理由很简单。美国大学不要求学生一定住在学校里,校外租房比住校便宜,一些大学生养成了租房习惯,毕业后也不愿回父母家居住。经济不宽裕又想追求自由,年轻人选择几个人合租的情况在美国比比皆是。

日本年轻人租房较普遍。日本的大公司或政府机关一般会为内部职员提供“社员寮”的住宿设施,属集体福利,没有“寮”的年轻人也有自己租房居住的。金融危机以来日本失业率高居不下,一种名为胶囊酒店(Shinjuku)的设施成了一些 “上京族”(来自东京以外)的租住选择。胶囊酒店是上世纪70年代末日本泡沫经济的产物,酒店的立体箱比棺材略大,长2米、高1米、宽1米长条形太空舱式设计,人钻进去只能睡卧,被形象地称为“胶囊”。一些年轻人在胶囊酒店居住长达数周、数月,甚至长期租住。

当然,除了选择租房居住或与父母“蜗居”外,发达国家的一些年轻人(有的已不再年轻)有不少人圆了自己的购房梦。据相关统计,国外城市居民拥有房屋产权比率的是英国,为70%,美国68%,欧洲其他国家在30%到50%之间。

据美国劳工统计局调查报告,美国52%的首次购房者年龄超过30岁。美国住房贷款很发达,全美有70%的房屋是贷款购买,其中大约40%是零首付。金融危机爆发后,年轻一代面临失业困扰和还债期延长的窘境,约有10%的年轻人买房时被银行拒贷,“拥有自己的房子”对于80后的一些人来说已经变得“梦难圆”。

德国初次购房或建房者的平均年龄高达42岁。有了一定积蓄,超过一半的德国年轻人希望拥有自己的房屋,他们选择自己建房或者购房,政府会按建房者或购房者的收入为其提供相应补贴。

比利时等一些欧洲国家的年轻人,大约在35岁以后才能积蓄起买房贷款的资本(有储蓄才给放贷),日本年轻人艰苦奋斗10年左右基本能攒齐购房的首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