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限购风暴再袭成都楼市 房价"拐点论"升级

房天下今日话题  2011-07-20 11:07

[摘要] 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这些城市中新房价格出现下降的有12个,持平的有14个。销售不温不火,市场乏力,由于担心住房成交量下降过快影响经济发展,少数地方出现了停止执行或变相放宽住房限购措施的苗头。

编者按: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再次强调严格执行现行的限购、限贷政策,同时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进行限购。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这些城市中新房价格出现下降的有12个,持平的有14个。销售不温不火,市场乏力,由于担心住房成交量下降过快影响经济发展,少数地方出现了停止执行或变相放宽住房限购措施的苗头。房天下邀您关注今日话题:限购风暴再袭楼市 房价"拐点论"升级。

点击进入更多今日话题

调控效果显现 市场乏力

多数城市房价涨幅明显趋缓 新华网

根据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有26个,比上月增加6个,价格上涨的城市环比涨幅均未超过0.5%。 >>>全文

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得到有效抑制 新华网

一个突出表现是上半年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增速回落。根据权威部门监测,今年上半年,90个城市新建商品房和二手住房月均成交面积比去年全年月均水平分别下降11%和18.7%。 >>>全文

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总体顺利 新华网

截至6月底,保障性住房新开工超过500万套,超过全年目标任务的50%。在建保障性住房预计年内建成400万套以上。 >>>全文

限购使地方财政减少 房价"拐点论"升级

“地产依赖症”渐显 二三线城市纠结限购令 财经日报

加码的楼市调控正在给一些三线城市造成更大的压力。

《财经日报》记者查询资料发现,海南琼海市今年一季度意外出现经济负增长,而在去年季度,在火爆的房地产销售局面下,经当地济增速高达58.7%。

琼海并非个案,在经济发展高度依赖房地产业的三亚、文昌以及海口等海南东线城市也都遭遇到这一问题的困扰。

上周,国务院明确表示,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世联地产高级研究员卫旭华在接受《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可能实行限购政策的是那些房价相对较高且上涨较快的城市,尤其是部分城市上半年房价涨幅已经明显高于年度房价控制目标,采取限购政策的可能性。 >>>全文

于文军:谨防二三线城市楼市限购令被“空调”荆楚网

地方政府是贯彻限购令的主体,限购令落实好坏关键取决于地方政府要有积极性。二三线城市地方政府经济欠发达和尚未形成产业支撑,依靠出让土地使用权收入来维持地方财政支出。“土地财政”之下的利益驱动,将可能使限购令在这些城市受到冷遇,明摆着理,限购令贯彻得好,意味着开发商投资兴建的大量商品房不好卖,滞销积压空置,加之当下流动性收紧,开发商银根紧张,甚至资金链断裂,在这种背景下,开发商买地的意愿将大大下降,政府卖地卖不出大价钱,地方财政的财源受影响。

正因为如此,少数地方有了停止执行或变相放宽住房限购措施的苗头,保障房建设开工不足,进展迟缓,房价控制目标与群众期待有较大差距。因而,必须制定并落实问责制,避免限购令被“空调”。 >>>全文

网民:二三线城市住房限购还需要看地方执行 经济参考报

网民“田步亮”说,大家都知道北上广深是一线楼市,那么,谁来定义二三线楼市?民间众口难调,官方目前还没有对于二三线城市或者楼市的界定标准。可能东部沿海的地级市或者小县城都比中西部的省会房价还要高,涨幅还要猛。同时,不少网民认为,限购效果如何,须取决于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 >>>全文

抑制房价良药在那?

徐立凡:限购政策制度化需防止抑制城市的活力 房天下

限购以来的实践表明,这一措施对于防止投机资金的涌入确实起到了作用。或许正是这个原因,为住房限购制度化提供了依据。按照“国八条”中“合理引导住房需求”的要求,地方政府“在一定时期内,要从严制定和执行住房限购措施。”北京房协透露的消息,是将“一定时期”无限延长。

让住房市场价格回到一个正常合理的水平,并非一个限购就可做到。房价不合理上涨的因素是复杂的,除投机资金助推之外,更与地价构成不合理、多元化供应体系没有建立起来、非房产企业过多进入等有关。如果房地产行业的运行机制和规则没有大的改进,即使限购变为无限期,其效果也注定有限。

还需要注意的是,在住房限购政策制度化后,会不会对正常的自住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形成打压。自住房货币化改革以来,多数京籍居民的住房需求都得到了解决,并可惠及下一代。相对而言,住房限购对其冲击较小。但是,对数百万新京籍和非京籍居民来说,住房限购无限期不仅会抬高其买房成本,还会抬高其租房成本,从而影响到其工作和生活。政策制定,不能不考虑这一庞大群体可能受到的影响。 >>>全文

仅有“限购”还不够 经济参考报

署名“钟鸣”的博客文章说,从经济角度分析,房价增长过快的因素,主要属于成本拉动型,而不单是供需关系紧张引起的。土地拍卖价格的飙升速度过快是主要推手。因此,必须改革中央和地方的财税分配体制,改变地方政府财税来源主要依靠卖地的现状。

而署名“于文军”的博客文章则认为,房价上涨根本原因在于供求不平衡,指望限购令平抑房价,是不现实的。因而,在执行限购令的同时要多管齐下,着眼于增加供应,认真落实今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把地价降下来,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加快普通商品住房用地投放。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抑制租金过快上涨,等等。房地产调控已经初见成效,部分一线城市房价环比下降,大多数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收窄。随着保障房大量入市,随着房租价格的大幅回落,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也会明显回落,房地产调控效果会更加明显。 >>>全文

结束语:实践证明,限购将会是国家很长一段时期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这已是不可避免的。然而,限购的执行还在于地方政府的积极性。由于限购,土地出让金减少,地方政府收入大力缩水,为了保证经济增长,地方政府选择停止限购也是很有可能的。现在看来,限购和财政收入存有很大矛盾,这种矛盾如若化解,则房地产市场也会朝着更加理性的方向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