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部分民间借贷年息超100% 资金链频现银行掮客

——违约情况在加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7-19 16:20

[摘要] 部分商业银行联手担保公司抽取高佣金进行民间放贷,融资债权案件频繁发生。

(来源:东方早报)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社会资金出现了从银行体系内流向银行体系外、从正规融资市场流向民间借贷市场的迹象,民间融资暗流涌动。

“企业本月借钱下月关门”

“前段时间我去徐州出差,发现当地做资金拆借生意的人特别多。在钢材价格回落的背景下,当地的一些钢铁贸易公司也做起了资金拆借生意。”中融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高杰告诉记者,在民间借贷市场,想月息5分(年息60%)借到钱还得靠关系,6分、7分很正常。这些资金一部分来自于民间放贷者的自有资金,也有一部分可能来自银行贷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记者描述了他对当前银行外资金流动轨迹的研究结果:在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调、贷款规模被控制的背景下,资金从银行涌出,进入到货币市场和投资品市场等利润更高的领域。而在股票市场持续低迷、房地产市场被限购的情况下,有一部分资金通过担保公司、理财产品、信托和民间集资等途径,进入到民间拆借市场。

他指出,与过去几年相比,当前民间借贷正呈现出三大新特征:“一是范围广,民间借贷正在从两年前的江浙等沿海地区扩展到山西、内蒙古等内陆地区,从制造业领域扩展至商贸流通甚至普通家庭。二是利息高,一些地方的民间拆借年息已超过100%,达到近年来的水平。三是参与者众,在高息和资金需求饥渴等因素作用下,不排除有的借款人将资金转手借给下家,出现资金拆借‘二传手’。”

资金价格被推高的危害不容忽视,造成的直接后果是一些企业被逼入绝境。“浙江80%的小企业靠民间借贷维持经营,有段时间月息达到一毛五,合年息就是180%,一般企业利润率只有几个点,所以很多企业是这个月借了钱下个月就得关门,实在还不起。”理财行业专家、金诚财富总裁韦杰说。

实体经济之殇

“去年温州的民间借贷局部一度出现高达98%的年息,今年有地方已出现超过100%的年息!可以说借贷双方都在‘走钢丝’。”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会长助理易中舸认为,过高的直接融资成本,势必导致企业在战略、可持续发展、信用体系等方面的缺失,形成巨大的社会性隐患,也必将严重损伤实体经济的质量。

“不用想都知道,什么样的老板敢去借年息100%的钱,借来后会把这笔钱用在什么地方。”宁波江东吉帆布艺沙发店老板洪卫军告诉记者,身边借高利贷的朋友,除了短期应急外,有些确实不是为了做一般的生意。

“过去两年来,受利率高企和制造业利润降低的双重夹击,相当多的企业主放弃经营了十几年的主业,进入房地产市场、投资品市场甚至是高利贷市场,这是实体经济之殇。”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说。

专家指出,今后应采取措施改变资金价格扭曲现状,同时应打破投资领域的垄断,降低部分行业的准入门槛,鼓励资金更多进入到实体经济中。

“当前应在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努力缓解资金供需失衡,把民间借贷利率打下来,从而扭转一些企业‘重投机轻经营’的行为。”郭田勇说。

“要让民间资金告别暗流涌动状态,使其浮上水面。”清华大学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目前应放松金融机构准入管制,进一步通过金融业改革,对民间金融予以引导和规范,以使其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防止资金外溢、避免经济泡沫化,是未来中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后中国经济无论怎样转型都要以‘实业立国’为根本。”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指出,未来需要加大改革力度,让电信、金融、能源、铁路等高利润行业真正向民间资本开放,消除民营投资的“弹簧门”和“玻璃门”,为民间投资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让资金流到应该去的地方。

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扬玄机

住建部急拟二三线城市限购名单 心理意义或大于实际意义

产业地产受资本大户青睐 或成2011投资风潮

武汉最贵写字楼租金堪比京沪

地板行业年度最牛促销:德尔地板送奔驰活动开始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