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北京租赁均价3166元/月/套 租金涨幅放缓

和讯房产   2011-07-04 09:34

[摘要] 2011年上半年的北京住宅租赁市场整体成交状况依旧保持活跃。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统计数据表明:与去年同期相比,2011年上半年北京住宅租赁市场交易量上涨了34%;环比去年下半年,成交量也上涨了18%。

供需两旺成交量同比涨三成

2011年上半年的北京住宅租赁市场整体成交状况依旧保持活跃。根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统计数据表明:与去年同期相比,2011年上半年北京住宅租赁市场交易量上涨了34%;环比去年下半年,成交量也上涨了18%。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陈亮认为:一方面,严厉的楼市宏观调控,使得部分暂时不具备资格的购房者转向租赁市场寻求过渡;另一方面,实体经济的恢复,北京的经济地位和各类社会资源依旧吸引着大量的外来务工者、大学生到京工作;此外,受调控影响,房价下跌预期的增强,使得部分二手房业主转售为租,租赁市场上房源供应量的增加,在平抑租金价格的同时,也推动了成交量的上涨。

CPI高涨需求旺盛租金均价环比涨一成

需求的上升间接推动了租赁市场的量价出现了同涨的趋势。2011年上半年全市租金均价为3166元/月/套,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6%,环比去年下半年,成交均价也有10%左右的上涨,但进入5、6月份,随着租赁热点区域沿轨道交通向周边扩散,租金价格呈现下降趋势。

租金均价环比涨一成
租金均价环比涨一成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陈亮表示,综合分析2011年上半年租赁市场状况,一方面,租赁需求的增多,使得租赁市场上的供不应求局面加剧,中低价位租赁房源供应的不足,导致了租金的上涨;另一方面,高通胀,CPI连创新高,负利率已持续16个月,部分房东为了抵御通货膨胀给自己的生活所带来的支出成本的增加,提高房租成为其选择。

 

供求关系依然紧张租金面临上涨压力

宏观调控虽然刺激了房源供应量的增加,但是依旧无法满足租赁需求的快速增长。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统计,2011年上半年北京全市租赁供求比达到了1:2.3,上半年六个月份的供求比连创新高。

2011年上半年京租赁市场供求比
2011年上半年京租赁市场供求比

合租比例上升租赁需求外扩平抑租金高涨

虽然CPI的高涨、租赁需求增多,供不应求的矛盾十分严重,使得租金价格面临着较大上涨压力,但是,6月底7月初随着租赁市场进入暑期租赁旺季,租金价格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出现大幅上涨,反而出现了小幅下跌,对此,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分析表示:房源供应量的增加,合租比例的上升,租赁需求的外扩也有效遏制了房租的过快上涨。

在我爱我家成交的租赁业务中,合租比例逐年提升,2007年48%,2008年52%,2009年59%,2010年提升至66%,2011年更是攀升至73%,在暑期租房的合租者中,应届毕业生更是占到了一半左右。合租比例的上升有效平抑了租金价格的上涨。

五条远郊轨道交通成熟运营,使得远郊区县交通更加便利,此外,小区配套的日益完善,房子新、装修好、配套齐全等优越的居住舒适度吸引了更多的毕业生沿轨道交通到远郊区县租房。

楼市宏观调控的持续深入,房价下跌预期的空前强烈,部分二手房业主面对房价的不景气,以及租赁市场的火热,开始弃售转租。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租赁市场房源供应量环比增长了10%左右。房源供应量的增加,有效缓解了租赁市场供不应求的矛盾。

下半年租金涨幅放缓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陈亮预计,随着北京租赁旺季的到来,租赁需求将进一步膨胀,租赁市场的成交量走势仍将以季节性上涨为主。同时,受各类因素的作用,短期CPI还将持续攀高,全年通胀预期依然强烈,租金伴随性上涨或将在所难免。但是,随着合租比例的继续上升,租赁需求沿轨道交通持续向远郊区县分流,以及房源供应量的增加,下半年租金涨幅将放缓,今年的租金涨幅将明显小于去年。

 

标签: 北京 房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